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打孩子屁股会影响大脑健康

  俗话说:不打不成人,棍棒底下出孝子。因此,许多中国父母认为用武力教育孩子是为孩子好。但在昨天“国际不打小孩日”之际,专家提醒,对孩子的教育要慎用暴力,孩子屁股打多了也会影响大脑健康。 

  现场 

  不少家长打过孩子 

  据了解,“国际不打小孩日”,最早是美国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1998年发起的。它的英文名称中spank一词俗称“打屁股”,所以有人也将其中文译成“无巴掌日”或“拒绝体罚日”。尽管成立已经十多年了,但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对于这一特殊节日,居然没有一位市民知道。

  “什么,还有‘不打小孩日’?还从来没听说过……”在被采访的十来位家长中,有8位家长表示,孩子严重不听话时会略施小戒,其中打得最多的是屁股,以示惩戒,其次是打小手,因为担心影响孩子智力发育,一般不打孩子的头部和面部。

  专家

  屁股打多了,会影响大脑健康 

  那么,经常打孩子屁股是安全的惩戒方式吗?能起到惩戒的作用吗? 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专家边逊副主任医师明确表示了反对。

  “打孩子屁股也不是长久之计,相反,也有可能对孩子的大脑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边逊介绍说,打屁股看似属于比较轻的体罚,但是如果家长情绪一时难以控制,激烈、持续地打屁股会造成孩子臀部周围血肿、血液循环不畅,甚至发生坏死性炎症。尤其是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他们屁股周围的毛细血管比较丰富,身体各个器官仍然比较娇嫩,即使打屁股不会直接造成肌肉、肢体的损伤,但是疼痛的感觉会通过神经中枢的传导,使大脑受到刺激。 

  体罚

  可让孩子埋下暴力种子

  边逊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人体的大脑左右半球虽然各司其职,但却是协同工作的。孩子受到暴力体罚时,负责空间知觉、情绪、艺术欣赏等功能的大脑右半球会处于紧张、压抑和恐惧的状态中,难免影响大脑左半球的功能,而左半球主要负责言语、阅读、数字运算和逻辑推理,久而久之,对孩子的大脑和智力发展会产生不利因素。此外,儿童行为心理学研究发现,在1~3岁时经常遭受过体罚的孩子,易变得虚伪、冷酷多事、擅长说谎、有暴力倾向。因此,不健康的体罚方式,不但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甚至会埋下孩子暴力倾向的种子,对其周围环境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建议

  惩罚孩子也要讲技巧 

  那么,既然体罚孩子有不利因素,是不是孩子就真的“打”不得了呢?边逊指出,关键是掌握好以下几个技巧。 

  首先,对于幼儿段的小孩子来说,当他做错时可以适当地拍拍小屁股,打打小手,告诫他这样做是错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尊心和认知能力不断增强,要尽量跟他讲道理。其次,惩罚孩子要注意场合,不可在亲戚朋友面前或公众场所惩罚孩子,当众不留情面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如果孩子当众顶撞,父母也会很没有面子。最后,当家长看到孩子犯错时,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切勿急于打骂孩子,因为一顿暴打不仅会伤害孩子,对家长的身心也会造成伤害。而且不少家长情急之时对孩子的体罚往往会造成难以估计的严重后果,所以,惩罚孩子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通讯员 杨璞 晓云 记者 戚在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打屁股  体罚  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