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先天缺牙大多由母亲遗传

  五岁男孩文文出生至今一颗牙齿都没长出来,妈妈带他到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就诊,修复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彦说,文文患上的是小儿先天无牙,今后都不会长牙了。这可把文文妈急坏了,一辈子不长牙齿,怎么吃,怎么笑,怎么与人交流?李彦表示,只要孩子配合度好,可尽早配戴假牙(即镶牙)。

  先天无牙多由母亲遗传

  正常情况下人的乳牙有20颗,恒牙有28-32颗。可有的孩子却少长了几颗牙齿,有的长了乳牙却不换恒牙,称为先天缺牙;更有甚者乳牙、恒牙一颗都不长,有的则在门牙位置有三四颗锥形的畸形牙,则是患上了少汗型外胚叶发育不良综合征,也即小儿先天无牙。

  母亲怀孕过程中受病毒感染会影响孩子的牙胚发育,但少汗型先天无牙主要还是跟遗传有关。“一般母亲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致病基因传给儿子会导致发病,女儿则不会,但女儿也是携带者,也有可能把致病基因再遗传给她的儿子。因此,若发现孩子先天无牙,其家族应进行遗传基因的相关检查。”据介绍,检查只是抽血,该院的遗传教研室可以免费做这类检查。

  牙缺失影响生理和心理

  少汗型小儿先天无牙患者不仅表现为全口无牙或仅有几颗畸形牙,还会伴有其他身体异常如毛发稀疏、皮肤干燥、没有汗腺等。因为不会出汗,患者夏天会特别怕热。因为牙齿的缺失,咀嚼出现很大不便,只能通过牙床咀嚼食物,长久下去会磨损牙床,有的患者因此导致厌食、营养不良。此外,有好的面孔却没有一副好牙齿,这也大大影响美观。如先天缺牙会影响颌骨发育,导致牙齿萌出不足,造成功能性反颌,变成“婆婆嘴”。缺牙得不到及时修复的,慢慢牙齿也会长得参差不齐,长短不一,影响牙合关系,出现咬合紊乱。

  李彦说,孩子年龄小时尚且不觉得无牙、缺牙是什么问题,可长大后却会逐渐发现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慢慢变得不敢笑、不敢拍照、不敢张口与人说话,心理问题随之滋生。

  戴假牙让孩子更自信

  “发现先天性缺牙或无牙都要及时修复,这对孩子的外观和心理问题的改善有很大作用,社交也不再受影响”。配戴活动假牙(即镶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缺牙可以局部镶牙填上缺口,也可针对牙齿参差不齐在真牙上覆盖活动假牙,全口无牙则戴全口假牙。但成年前面部颌骨会一直生长发育,活动假牙也要两三年更换一次,否则会进一步损伤牙床,带来疼痛。

  孩子戴上假牙会变得自信,且不再自卑,说话不会出现不适,咀嚼也有所改善。由于全口无牙后所镶假牙是吸附在牙床上的,因此假牙的稳固有赖牙床的吸附面积,一般上颌假牙容易戴稳,而下颌牙床过浅,假牙不易戴稳,孩子吃饭时牙齿易松动,有痛感,需要慢慢适应。成年后待颌骨生长发育停止,便可以在下颌种上两三颗牙再戴假牙,这样假牙更加稳固。何时配戴活动假牙要取决于孩子的配合度。受访专家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主任医师 李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宝宝  遗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