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人为何“钟爱”剖腹产?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超过46%的中国孕妇采用剖腹产,专家称其中25%的孕妇根本没必要剖腹产。

  中国剖腹产率大医院高于小医院,城市高于农村,在不少大医院剖腹产率高达70%~80%。

  核心提示

  2009年12月中旬,广东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华侨医院发现18名产妇剖腹产手术后,伤口感染非结核性分枝杆菌,久治不愈。结核病专家称,感染一般因手术器械消毒不彻底造成。事发后,广东省卫生厅、国家卫生部有关专家前往医院调查,虽然事件原因没有公布,但此事却警示——剖腹产存在感染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是剖腹产率高企的国家。据报道,今年1月初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半产妇都选择剖腹产下婴儿,剖腹产率为全球第一,已经远远超出世卫组织划定的“警戒线”。

  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表示,目前医院的剖腹产起码有20%以上不符合指针。“其实政府已认识到剖腹产率太高的问题,但造成这一现状的因素众多,降低剖腹产率是个系统工程,绝非一两家医院就可改变。”

  事件

  汕头18名孕妇剖腹产引发感染

  2009年11月17日,刘姓产妇在汕头谷饶镇华侨医院剖腹产下一个女孩。一周后,产妇拆线时发现切口处微红,几天后手术切口开始流脓,还觉得痛,次日医院检查,诊断为“线和肉不合,引发感染”。但到12月16日,医院检查发现她淋巴肿大,将其送往汕头市中心医院治疗。12月21日,中心医院确诊刘姓产妇感染的是非结核性分枝杆菌。

  剖腹产竟然感染了非结核性分枝杆菌!而且刘姓产妇还不是唯一一个,据报道从2009年8月底至11月下旬,在潮阳区谷饶镇华侨医院剖腹产手术后感染的产妇共有18名,均为感染非结核性分枝杆菌。广东省卫生厅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前往指导治疗并调查,同时该医院剖腹产手术已被叫停。

  2009年12月25日,汕头市潮阳区卫生局发布此事的情况汇报,产妇感染事件中的9名相关责任人已受行政处分,有关细菌感染的原因待专家组调查后向社会公布。

  分析

  感染多因器械消毒不严

  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是广东省卫生厅特派专家会诊小组的成员,他说感染原因有待广东省卫生厅向社会公布,但有必要向公众介绍非结核性分枝杆菌的感染和治疗情况。

  非结核性分枝杆菌广泛存在自然环境中,在土壤、水、空气和灰尘中都存在,可以由动物感染给人,但目前人之间传播的病例还没有。这种细菌引发的感染一般发生在慢性肺病如支气管扩张、矽肺和肺结核病人身上,也是HIV感染的常见并发症,此外还可以是因为消毒不严引发的院内感染。

  “但非结核性分枝杆菌病不是常见疾病,在孕产妇身上并不多见,如果是手术切口病位的感染,大部分与器械消毒不严有关。”陈敦金强调,非结核性分枝杆菌病会使病人手术切口每个缝线处都流脓,每天痛苦不堪,即便愈合后也留下巨大伤疤。而且病菌十分“顽固”,静脉用药治疗需要3~6个月,同时口服药物治疗12~18个月,系统治疗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因为需要联合用药,药物副反应不仅使产妇受损,还直接影响其哺乳。

  陈敦金认为,此次集体感染事件再次给各医院敲响警钟,医院必须从中吸取教训,严格进行手术无菌操作,加强手术室质量控制,尽量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率。

  数据

  中国剖腹产率全球第一

  此次孕产妇集体感染事件引起的警醒是,剖腹产存在手术风险,并非人们以为的那么“安全”。

  而我国却是个剖腹产率非常高的国家,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今年1月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半产妇都选择剖腹产下婴儿,剖腹产率为全球第一。

  世卫组织共收集了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亚洲国家的孕妇生产数据。专家们对超过10万名产妇进行了调查分析,她们中接受剖腹产手术的比率为27.3%。其中,超过46%的中国孕妇都是通过剖腹产生下宝宝。

  “我大概知道此次世卫组织抽查数据的情况,他们从中国首都北京、省会城市郑州和云南的县乡医院分别抽样,得出统计数据,基本上还是反映了中国的剖腹产现状。”陈敦金说,就他所知,在中国剖腹产率大医院高于小医院,城市高于农村,似乎是经济越发达、医疗水平越高的地方剖腹产率就越高。陈敦金所在的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剖腹产率在46%左右,“我们医院的剖腹产率算是低的了,有不少大医院高达70%~80%,还有的到90%甚至100%。”

  剖腹产率高企为哪般?

  “现在很坚定地选择顺产的人越来越少了!”陈敦金感慨,相当一部分剖腹产是病人主动提出的,且不具备任何剖腹产的指针。

  广医三院妇产科盆底康复诊治中心副主任刘娟前段时间到法国某医院进行妇产科交流,她说欧美国家对剖腹产的标准控制得很严格,但我国医院就放得很松,就算病人没必要剖腹产,只要病人坚持,医院也会顺从。  

  “我国剖腹产率确实很高,而这不仅和医务人员的指引有关,更多的是社会因素造成,原因很复杂。”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主任何平说。

  为何剖腹产在我国如此“盛行”?记者通过访问孕产妇和产科医生,发现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产痛恐惧

  从孕妇的角度来看,产痛恐惧是选择剖腹产的最重要因素,而现代女性对痛苦更不耐受。资料显示,95%的女性分娩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已生产人士对顺产痛苦的渲染,也让准妈妈们对顺产望而却步。

  择良辰吉日

  准妈妈们偏爱剖腹产的另一原因是选择“良辰吉日”。有的产妇为了能让孩子有个所谓的富贵命,甚至求医生要精确到几点几分生孩子。

  医生回避风险

  从医生角度分析,自然分娩的产程很长,且很难预测会出现什么意外,随时可能出现危险,而剖腹产的过程一般就半个小时。如果医生坚持让产妇顺产,而过程出现意外的话,医生可能遭到投诉,为免麻烦,干脆直接选择剖腹产。

  不仅是普通孕妇,就连医护人员在生产时也偏向于选择剖腹产。刘娟33岁产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剖腹产。她说,因为怀孕时已是高龄,生怕在生育时有什么“风吹草动”,因此决定“剖!”

  只生一胎更紧张

  此外,目前我国孕妇大多数都只能生育一胎,特别紧张。她们很担心生育过程出现意外,如果顺产到一半生不下来,还是要剖腹的话,不如直接剖腹产,“何必要受两次罪呢!”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是15%至20%,但我国目前剖腹产率远远超出此。

  警醒

  剖腹产并非那么安全!

  “很多人以为,剖腹产在技术上已经很安全了,但这一安全是要打引号的。”陈敦金说,剖腹产相对顺产而言,近期并发症的机会高:首先是增加麻醉意外的机会,其次手术过程有可能使脏器受一定损伤,此外由于胎儿不经产道挤压,不能把肺部的水挤出,增加“湿肺综合症”的风险。

  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也指出,在没有医学必要的情况下选择剖腹产手术的产妇,比自然分娩的产妇患产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增加了3倍之多,而且剖腹产产妇更容易大出血,接受重症监护的几率则会增高10倍。对于新生儿来说,未来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则比顺产生下的婴儿要高得多。

  名词解释

  剖腹产:医学需要情况下才使用

  剖腹产就是剖开腹壁及子宫,取出胎儿,是一个重要的手术助产方法。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指出,剖腹产应该仅在医学需要的情况下才能被使用,绝非常规的生产方式。

  一般来说,剖腹产的适应症包括:胎儿窘迫、产程迟滞、产妇骨盆狭窄或胎头与骨盆腔不对称、胎位不正、多胞胎、前胎剖宫生产、胎盘因素、子宫曾经历过手术、母体不适合阴道生产、胎儿过大等等。

  剖腹产优点是不必经历分娩阵痛、产道不会裂伤、没有难产的忧虑。但手术并发症风险高。一般来说,自然生产对大部分的准妈妈而言,相对比较安全且伤害性较小,应是首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分娩  剖腹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