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扁桃体反复发炎切OR留?

  扁桃腺炎是儿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使得家长和宝宝频繁地出入医院,因此经常有家长会问:“医生,我们能否把这个‘烦人的”扁桃腺给切掉?”在回答这个问题以前,还是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扁桃腺及其炎症的发生吧。扁桃腺分别位于喉咙后部的两侧,它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由特殊组织构成,它的作用是阻挡并杀死入侵的病原体,以免它们经过气管侵入到肺里。因此人们称扁桃腺为人体抵抗病原体的“天然屏障”或“第一道防线”。

  扁桃腺炎指咽部扁桃腺受感染而发生的炎症,有许多不同的病毒和细菌可引起扁桃腺炎,其中病毒感染占了大部分。扁桃腺炎主要是通过飞沫(如咳嗽、打喷嚏、鼻涕等)传播的,在季节更替、气温变化时容易发病,劳累、受凉、潮湿或某些慢性病等常为诱发因素。到了成人期早期,扁桃腺趋于萎缩,扁桃腺炎的发生率也就明显下降。

  扁桃腺炎的症状

  持续48小时以上的喉咙痛,严重者伴有吞咽困难或感觉喉部有块状物,有时疼痛会波及耳朵。

  可看到喉咙发红,扁桃腺水肿,其表面可能覆有白色、灰色的斑点或黄色的脓点。

  可能伴有高热、口臭、头痛、呕吐,少数宝宝还会有腹痛症状。

  在颌部和颈部可触摸到肿大的质地柔软的淋巴结。

  部分宝宝有失声或声音改变。

  一般医生通过疾病的症状和体征即可诊断,有时也会通过链球菌咽拭试验或血液化验来鉴别感染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如果是由病毒引起的扁桃腺炎则具有自愈性,也不易引起并发症,因此根本不需要抗生素治疗。如果是由细菌(最常见的是A族链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则需要进行正规的抗生素治疗。完成整个抗生素疗程是很重要的,一般需要10天,若疗程过短则感染不能被治愈,而且易引起并发症,或导致慢性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炎的并发症

  继发性中耳炎或鼻窦炎。

  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喉咙痛可能会发展为猩红热、风湿性心脏病、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

  喉脓肿不常见,如果严重还需要做脓肿切开引流。

  “扁桃腺”切OR留绝大部分扁桃腺炎患者在药物或非药物治疗下完全可以康复,据报道,40%的患者在3天内症状可消除,85%的患者在1周内症状可缓解。手术治疗并不是治疗扁桃腺炎的常用方法,但可以减少反复性感染以及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儿童来说,现在扁桃腺切除术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普遍了。扁桃腺为人体的免疫器官,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而言,切除扁桃腺后可能会影响局部的免疫功能,从而降低呼吸道的免疫力。只有在严重感染反复发生,而且内科治疗效果不明显时,才考虑做扁桃腺摘除的手术治疗。需做切除术的指针是:

  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每年有4次或4次以上,症状持续发生至少1年以上。

  扁桃腺炎的发生已经妨碍或影响了宝宝的日常生活或者学习。

  扁桃腺炎所引起的鼻炎、中耳炎、气管炎等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

  有过1次或1次以上扁桃体脓肿史。

  扁桃腺炎引起了全身疾病,如风湿热、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等。

  扁桃腺过度肥大引起了吞咽困难、睡眠障碍(如严重打鼾)、呼吸问题、发音不清等。扁桃腺手术的禁忌症在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手术之前,家长应与医生认真讨论宝宝的自身状况,仔细衡量外科手术的风险和益处,最后才慎重做出选择。有以下禁忌症的就不能做手术。

  急性扁桃腺炎发作时,一般不施行手术,需待炎症消退后3~4周方可手术。

  患血液病、高血压、代偿机能不全的心脏病、活动性肺结核等的,均不宜手术。

  风湿热及肾炎等疾病在全身症状未控制时,不宜手术。

  在脊髓灰白质炎及流感发病期、女孩月经期,不宜手术。

  病人家属中有免疫球蛋白缺乏或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病率高者,需慎重对待手术问题。

  TIPS:扁桃腺炎的家庭护理

  用盐水漱口,对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来缓解高热、疼痛等不适,但20岁以下者,不能服用阿司匹林。

  可以饮用冰的饮料或吸吮冰棍来缓解喉咙疼痛,同时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

  每天应保证饮用6~8杯的水或者果汁,以防止发生脱水。撰文/薛敏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扁桃体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