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甲减症状当成妊娠反应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琳琳自计划怀孕以来便忙于做着各项“妊娠功课”:精心培养情绪、补充适量叶酸、远离烟酒环境……就连胎教CD、育儿杂志等都一股脑儿备齐全了,也积极进行各项孕前检查。一次当她到医院检查时,医生提醒她:“你查甲功(甲状腺功能)了吗?”“为什么要查这个?”琳琳很不解。

  对此,专家提醒说,女性怀孕前应检查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在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的情况下可以怀孕。而孕妇若患有甲减,可影响胎儿智力发育,甚至造成严重智力障碍。更值得警惕的是,每位准妈妈都应该提高意识———

  甲状腺功能正常才可以怀孕

  今年的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主题是:妊娠与甲状腺病。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两腺外科主任医师付荣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甲状腺疾病尤其甲状腺功能低下(甲减)对妊娠女性及其后代的负面影响极大,因此正确认识疾病危害、尽早发现自身甲状腺问题并及时接受规范化治疗,对于女性从准备怀孕到晋升新妈妈,都至关重要。

  “女性怀孕前应检查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在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的情况下可以怀孕。”付荣湛表示,现代人普遍注重优生优育,想要为人父母者更是力争将怀孕前的准备工作做到最好,但女性甲状腺功能及其激素水平常被忽视,而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或甲减对孕妇和胎儿都有风险。

  付荣湛解释说,甲状腺被喻为“身体的发动机”,是一个位于颈部前下方的蝴蝶形内分泌腺体,其职责是制造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随血液被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帮助组织和器官中每个细胞准确发挥作用,如维持体温,保证肌肉和脑、心脏等器官各尽其职。孕妇正常怀孕时,甲状腺激素分泌水平会受体内激素水平变化而比正常偏高些,但若过高则易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甚至胎死腹中、孕妇妊娠高血压的发病几率升高。

  “而孕妇若患有甲减,可影响胎儿智力发育,甚至造成严重智力障碍。”付荣湛说,甲状腺激素是机体正常运转所必需的,12周内的胎儿发育所需的甲状腺激素完全来自母体,之后胎儿虽开始自己合成甲状腺激素但仍需依赖母体来保证激素水平充足。孕妇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会影响孩子生长和智力发育,甚至引发呆小症(智力低下、身材矮小)等。因此,女性应在受孕或妊娠之前3个月检测甲状腺功能,尤其患有甲状腺功能异常、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或生活在碘缺乏地区者,宜在医生指导下把自身甲状腺激素水平调整到正常再怀孕。

  贪睡疲乏可能不是孕期反应而是甲减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孕妇还没充分享受到孕育新生命的兴奋和喜悦,就感到自己的情绪在走下坡路:疲乏、困倦频频袭来,上班时总觉得无精打采、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还老走神;回到家,就想躺着,一动也不想动。难道是早孕反应?一些人因此没放在心上。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她们会觉得自己越发不对劲:早上懒得起床,中午懒得吃饭,还出现了怕冷、便秘等症状。可能此时丈夫和家人也会认为是孕期反应,或者认为孕妇当上“准妈妈”便成了“懒婆娘”。然而,还有一种可能,上述那些症状并非“妊娠反应”,而是甲减在“捣乱”。

  付荣湛说,甲减是妊娠期妇女一种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体内甲状腺素缺乏,造成机体代谢和身体各系统功能减退而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该病早期症状隐匿,仅会出现精神不振、贪睡、记忆力下降、不明原因浮肿等,易与其他疾病混淆。

  女性是甲减的多发人群,由于初期症状轻微,甲减经常为公众忽视,潜在威胁人体健康。而女性更是甲减问题的多发群体。据统计,每6位女性中就有一位患甲减。更为可怕的是,若患者处于妊娠期,流产概率和妊娠晚期胎儿死亡率均大幅增加,并极易导致新生儿智力发育受损和生长发育障碍,对母亲和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经常进行颈前部自查

  “甲状腺疾病并不是难治性疾病,而是可治可控的,只要坚持治疗,疗效很确切。”付荣湛介绍,如甲减是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内分泌疾病,如果患有甲减,只要服用人工合成的甲状腺素就可以治疗。“但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千万不要忽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症状。”

  由于妊娠妇女患有甲减会导致胎儿智力发育出现障碍,因此,专家建议针对育龄妇女开展TSH(促甲状腺激素)筛查工作。其中,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应在受孕或妊娠前3个月检测甲状腺功能;对于已经确定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孕妇来说,孕期应每隔6~8周检查一次甲状腺功能。

  早期发现甲状腺疾病,自主进行初步的甲状腺健康诊断非常重要。“每天洗完澡后,可以自己摸摸颈前部,一旦发现可疑硬结,应及早就诊,一般做一次TSH测试就能确诊。”付荣湛表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吐  甲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