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太听话”可能智力低下

  对有些新生儿活动少,面部缺乏表情,很少哭闹等现象,很多年轻父母会误认为孩子很“乖”。殊不知孩子在“乖”的假象下,可能隐伏着智力低下的疾病。专家提醒,初生宝宝如果表现得太过于“听话”,或许隐藏着潜在的风险,年轻的父母不妨按照以下几点观察新生儿的情况:

  1、怎么逗都不笑

  正常孩子2个月左右就会笑了,到4个月的时候能放声大笑。假如不会笑或很晚才会笑,则可能是智力低下的一种信号。

  2、对眼前事物无动于衷

  一般来说,1个月大的婴儿就会用眼睛注意周围环境,再大一点就会转动眼球,跟踪他有兴趣的事物。但是智力低下的婴儿由于眼睛功能发育不全,则对周围的人或事物常常表现为无动于衷。

  3、对声音充耳不闻

  婴儿对周围的声响常常特别敏感,会害怕很大的噪音或者打雷之类的巨响。如果他对声音没有什么反应,即便是听到不普通的声音也显得特别“老实”,则常常是智力障碍的征兆。

  4、不哭也不闹

  刚出生的宝宝由于还不懂怎样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要,往往会用哭闹这种方式来告诉妈咪,饿的时候哭,尿湿的时候也哭。有时候哭闹持续的时间还特别长,如果孩子哭得很少,遇到什么事情只会尖叫,或者对外界刺激显得很淡漠,往往是智商比较低的表现。

  5、喂养困难常流涎

  喂宝宝吃固体食物发现不容易咽下,并且常常出现呕吐也是智障的征兆。此外,1岁以内小儿流涎可以说是正常现象,但1周岁后还淌口水便要想到智力障碍的可能。

  6、反应迟钝动作笨拙

  出生3~5个月的婴儿特别喜欢玩自己的手,但到6个月后仍不会玩手或到2~3岁还喜欢将玩具往嘴里放就不正常了。与同龄正常婴儿相比,智力低下的孩子动作笨拙,等到学会走路后两脚还是相互乱踢,平时无目的的活动较多。

  新爸妈如何预防宝宝智力低下

  小生命降临人世,每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动作和表情都会给父母带来无比的喜悦,所以当宝宝遭遇智力低下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次不可逆的重创,所以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预防宝宝智障很重要,专家提醒,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做好以下几点:

  1、孕期要加强营养,避免接触放射线,避免患风疹、带状疱疹、巨细胞包涵体病及流感等疾患;

  2、孕后期避免重体力劳动,预防早产。

  3、孕妇要做好定期产前检查:孕妇定期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产前检查,是保障母婴健康的重大措施,亦是保证优生优育的良好举措。对患有严重疾病的或接触了致畸物质,妊娠后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严重影响孕妇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的,应在医生指导下,避免怀孕。

  4、生产时产科医师要注意避免产伤引起的颅内出血,如小儿有颅内出血应积极抢救,尽快控制出血;

  5、对有窒息的小儿应及时救治,避免长时间的脑缺氧;

  6、对严重黄疸的小儿应尽早治疗,防止高胆红素血症甚至核黄疸的发生。

  7、实行婚前保健:普及产前筛查,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进行性卫生生育和遗传病知识的指导;有关婚配、生育等问题的咨询及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提出医学意见。

  8、搞好孕期保健:健康教育,定期产前检查;增加营养;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等避免产前感染和服用禁忌药,不接触X线、化学毒物品等,因为整个孕期的保健对于母婴的健康都是十分必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智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