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纠结:孩子感冒打针还是吃药?

  “天气忽冷忽热,加上昼夜温差大,孩子一不留神就感冒了。”昨日,正抱着一岁的儿子盼盼在省儿童医院输液的市民王先生抱怨说,但没想到,一到医院,同样症状的小患者扎堆,让他排了好一会儿队。记者昨日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进入11月以来,各医院迎来小儿感冒的高峰期,医院感冒小患者骤增两成左右。

  感冒小患者较同期增两成

  3岁的小男孩舟舟算是一个“老病号”,据舟舟妈妈介绍,自从今年9月初上幼儿园后的第一个周末开始,舟舟就出现感冒症状,就诊后情况有所好转,但过不了半个月感冒症状又重复出现。据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门诊办主任倪秋华介绍,该院从9月中下旬开始,儿科门诊量一直持续在每天600多人次,最高纪录超过700人次,其中呼吸系统疾病占了70%—80%。

  而省儿童医院门诊统计数据也显示,该院10月以来,感冒小患者较去年同期日均增加410余人次,11月1日以来增幅更为明显,11月1日和11月2日连续两天接诊的感冒小患者均在千人左右。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等医院儿科接诊的小患者均较同期增长约两成。

  家长不良习惯成致病因

  为什么进入11月以来,感冒小患者会出现发病高峰?市四医院儿科主任杨波介绍, 这与小孩身体较弱,难以适应秋冬剧烈天气变化有关。特别是像现在忽冷忽热忽晴忽雨的时节,温度、湿度差异非常大,孩子身体抵抗力差了,各种外来物质容易入侵。而呼吸道包括鼻子、嘴巴是暴露在外的,外来物质最容易入侵,所以呼吸道疾病往往首当其冲。

  杨波还指出,现在家长对于孩子穿衣过分讲究,导致孩子冷了热了不会主动增减衣物,加之学龄前的孩子运动量大,容易出汗,家长又喜欢帮孩子脱掉外衣,导致孩子感冒高发。

  家长纠结打针还是吃药

  “目前家长在小儿流感防治上主要有两大认识误区,即滥用药物、输液。”省中医附一医院儿科欧正武教授说,根据统计,该院有半数以上小患者就诊前,家长就已自行给孩子服用过1-2种抗生素。但流感的治疗主要为对症处理,一般病人选用银翘散、荆防败毒散、桑菊饮等即可,抗生素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另外,小儿流感如有高热不退、呕吐腹泻、脱水酸中毒,需经静脉途径给药,当然可以输液,但大多轻型病例多饮水或进半流饮食即可,切不可随意输液。

  欧正武还指出,有些家长在孩子感冒后仍然让其坚持上学或考试,以至个别患儿在流感症状消失后留下心脏损害,这也是不可取的。流感不仅仅是一个上呼吸道的局限性炎症,而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完全恢复需要1-2周时间,而卧床休息可减轻体力消耗,避免继发感染,同时也可隔离患儿,避免病原扩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