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猩红热来得猛家长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香港猩红热疫情继续蔓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发言人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出现猩红热疫情以来,截止到6月29日,共发现654宗猩红热病例,且有两名儿童染病死亡。面对今年猩红热的高发情形,特区政府已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加强预防和控制。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袁国勇教授说,在过去10年,他没有见过因猩红热而致死的案例,但今年已有两名儿童因此死亡。

  今年的猩红热之所以厉害,袁国勇认为与潮热环境完全没有关系,而是因为滥用抗生素所致。一方面,人类生病之后滥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抗药性。另一方面,抗生素在养殖业的滥用,也会导致动物体内的细菌具有抗药性。目前,袁国勇的团队已把猩红热细菌的全基因排队找了出来,发现有两个地方出现基因重组:一个会导致抗药性增强,另一个与毒性有关。而对其今后可能产生的影响,他们还将做进一步研究。

  据记者了解,除香港外,内地和澳门近来也出现猩红热病例上升的情况。今年3月至今,上海已有700余人染上猩红热;广东省卫生厅发布的数据是,今年前5个月,广东共出现猩红热483例,超去年全年总数近1倍;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今年1—4月,首都儿科研究所猩红热报告病例同比增加逾3倍,目前,全市已累计报告猩红热病例2188例。

  针对内地是否也会出现猩红热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办副主任余宏杰表示,疫情每3—4年有一个流行周期,而2011年正处于我国猩红热疫情的高发年份。通常以春季和冬季高发,6月达到春季高峰,此后就会下降。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说,广东离香港较近,气候环境相似,猩红热的发病高峰通常出现在4月—8月,但随着7月份中小学校开始放暑假,学生感染猩红热的几率应该会降低。

  当前的猩红热虽然可以称作是一次暴发,但不需要恐慌。因为它是一种10岁以下儿童比较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较为温和,临床表现是非常轻微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经过正规治疗就可以痊愈。专家认为,在高发季节,最重要是监测疾病信号,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如若患病,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在家隔离,其他人接触时要戴上口罩;居室应保证开窗通风,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病儿童的餐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痊愈后,还要对玩具、家具等进行一次彻底消毒,能擦洗的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不能擦洗的,在户外暴晒l—2小时。“对于小朋友,家长要督促他们勤洗手,不要用手指碰触眼睛和鼻子。通过这种方法,阻断细菌传播。”袁国勇说。本报驻香港特派、特约记者 尹世昌 庄一强 本报记者 袁 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猩红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