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好觉孩子才能长得高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睡觉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吃饱了就睡。特别是白天,很难出现吃饱了就睡的情况。所以,如何让宝宝更好地进行休息,成了80后家长们当前的主要任务。

  案例

  我家宝宝快两岁了,一直以来我对他都抱着比较宽松的态度。就是睡觉让我觉得不知如何是好,他有时睡得晚,喜欢在床上玩,这些都不是我真正苦恼的,最让我为难的是:他睡觉不愿意盖被子,也不愿意用睡袋。小的时候还好,前两个月开始,每天要给他穿睡袋时,都会被他拒绝。而且,那种二选一的做法对他不起作用,我每次问他:“我们穿睡袋还是睡袍啊?”他都是回答“不!”我总是得等他睡着了,才悄悄地把被子给他盖上。但他睡觉特别不老实,滚来滚去的,每次我醒来时,他都不在原位,被子当然也是踢开的。

  现在,我的做法是,他不愿意穿睡袋或睡袍,我也随他不穿。但他老是这样露着睡,半夜总是被冻醒,还经常感冒,这对宝宝的身体伤害特别大。现在,我的宝宝体质很差,身高也明显不如同龄的孩子,真有些愁人。

  现代研究认为,儿童的生长发育除了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外,还与生长素的分泌有一定关系。生长素是下丘脑分泌的一种激素,它能促进骨骼、肌肉、脏器的发育。由于生长素的分泌与睡眠密切相关,即在人熟睡后有一个大的分泌高峰,随后又有几个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状态,生长素分泌减少。所以,儿童要发育好,长得高,睡眠必须好。

  对于幼儿来说,包括晚上的睡眠和午睡,一天一般要睡够10~12小时。睡眠时间太短,大脑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反应敏感度、记忆力、思维能力,既影响孩子的心理情绪,也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睡眠习惯和状态不好,孩子就会经常感冒,体质也会越来越差。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对孩子要严格要求。

  睡好觉的第一要诀就是守时。睡不好的孩子,大多与睡眠不守时有关。

  一项对幼儿家长的网上调查显示:约有27%的孩子没有固定睡眠时间,很多孩子都是在晚上9时之后才睡觉。很多父母对孩子不能按时睡觉不以为然。但实际上,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具有很大影响。

  孩子出生后就应开始培养和训练良好的睡眠习惯。足够的睡眠是保证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孩子越小,所需睡眠时间越长。随着年龄的增大,睡眠时间不断减少。让孩子每晚在大致相同的时间里,按同样的顺序整理床铺、洗脸、刷牙直至上床睡觉,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自小我就注重培养女儿依依的睡眠习惯,尤其是在幼儿时期,不仅保证了她充足的睡眠时间,而且让她养成了良好的睡眠习惯。以至于每天晚上不是我们催着她去睡,而是她告诉我们:“爸爸妈妈,我要睡觉了。”这种习惯持续至今,虽然高中的课程很紧张,但是每天还是保证有9个小时的足够睡眠(别的同学一般都只能睡6~7个小时)。良好的睡眠习惯和充足的睡眠保证,给我带来的是一个身心健康、阳光快乐、学习优秀的好女儿。如今,不满14岁的依依已经1.63米,在同龄孩子中亭亭玉立了。

  有很多家长和孩子之间常常为睡觉产生矛盾。其实,只要家长提出的要求合情合理,孩子是会遵守的。一旦给孩子规定好上床睡觉的时间就不要改变。即使这时爸爸刚好进家门或者叔叔来做客,也不要允许孩子多待会儿。睡觉时间越明确,孩子就越容易按时睡觉。但不要把“天黑了”当做孩子上床睡觉的标准,因为夏天白天很长,这种说法会引起麻烦。

  2. 要考虑孩子的情绪。

  对有的孩子来说,睡觉也许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孩子感到好像一去不复返了,他不知道当第二天醒来时,周围的一切是否会变样。因此,睡觉前有必要和孩子讨论一下你要孩子做的事情。孩子明白他们该做什么后,往往会令人吃惊得顺从。孩子上床后,可以给他讲讲故事,并给孩子盖上他喜欢盖的毯子或被子,这样做都有助于使孩子产生一种安全感。

  有的孩子因为精力旺盛,到了大人认为该休息的时候仍不肯睡;有时候明明呵欠连连,还是不肯睡。那是因为他不愿因为睡觉而错过大人的活动,尤其是家里有客人来访,气氛正热闹时,突然叫孩子去睡觉,他如何甘心呢?有的孩子是怕黑或怕孤独;有的是午睡睡多了,真的不困;还有的是睡前情绪过于兴奋,一时无法平缓下来。孩子正在做游戏时,父母要他上床睡觉,这就很不明智。最好的办法是事先提醒孩子:

  “现在离睡觉时间还剩半个小时了”,使孩子有时间平稳情绪,逐渐习惯睡觉这个概念。

  为了孩子的成长,家长要尽量避免出现以下情况:①晚上家里经常来客人,对孩子造成睡眠干扰。②不注意给孩子创造好的休息条件,经常在家里打牌,吵得孩子无法睡觉。③晚上长时间看电视,使孩子的睡眠受到干扰。

  3. 别忘了给宝宝一个小枕头。

  婴儿时期的前3个月,宝宝的脊柱还未形成自然弯曲,仰着平卧时,背和头的后部在一个平面上,且头和肩的宽度几乎一样。此时不可用枕头,可以把毛巾折成两层,垫入宝宝头下。这样,可使得宝宝头部自然下垂,而且触及床面,颈部和下巴自然完全伸张,呼吸道因此不受压。否则,会使颈部弯曲打折而造成呼吸困难;3个月后,颈部开始向前弯曲,胸部逐渐向后弯曲,这时,就要给宝宝准备小枕头了。用枕头将宝宝头部垫高,使鼻尖、下巴在处于最高点,使口鼻咽喉处的呼吸道保持畅通。

  枕头以高3厘米、宽15厘米、长30厘米为宜,中央要有根据头形设计的凹陷,以符合宝宝头后部较突出的特点。要随着宝宝的成长及时调整枕头的高度,这样宝宝才会睡得舒适;枕头外面的枕套要选用柔软吸汗的棉布,而且要经常清洗,以免不卫生;枕芯要松软,不容易发生变形,可采用无污染的小米、谷子、荞麦皮等填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