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抑郁症产生的原因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 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及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明的哭泣或心绪欠佳。

  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这是最新被医学界认识到的,并被专门术语称为"产后抑郁症"的疾病。

  产后抑郁症产生的原因包括:

  1、女性产后孕激素、雌激素迅速下降,这既是普遍的生理因素,但又加重了产后抑郁症的程度。

  2、本人或家庭有经前期综合症和经期经历经前期烦躁不安的紊乱历史。

  3、产伤口太疼以及全身虚弱乏力。分娩会给产妇带来生理和心理的极大刺激。譬如婴儿的性别、住房条件、经济水平等都与产妇有直接关系。

  4、角色和生活习惯的转变。作为新生妈妈有些女性会感到恐慌而使心理压力过大而增加患产后抑郁症的危险性。

  产后抑郁症测试:如符合5项以上的妈妈,请尽早去医院或心理咨询门诊寻求专家的帮助:

  1、晚上睡不着,即使没有特别的事情,也会一大早就醒来。

  2、食欲不振,日渐消瘦。

  3、容易感伤落泪或时常放声大哭。

  4、心烦气躁,坐立难安。

  5、对将来不抱任何希望,经常因绝望而感到痛不欲生。

  6、犹豫不决,即使是小事都无法下决断。

  7、时常感到疲惫不堪,做任何事都提不起一点劲来。

  8、缺乏自信,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

  祛除产后忧郁症、尽快恢复产妇正常心态显得十分重要。虽然,医学上医治忧郁症可使用抗焦虑忧郁药物、电休克疗法等手段,但必要的预防和控制显然更重要、更有效。

  学会自我调适是最主要的预防和控制手段。要树立克服生活困难的信心,也要尽量培养适应新的生活状态的能力。要明白作为母亲的不可推卸的职责,也应深刻体会自己付出母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保持心理平衡。产后忧郁症类似于女性的经期反应,生理上的不适容易导致烦躁易怒悲观失望。而你一旦掌握了它的规律、做好对它的主动排解,产后忧郁症便不攻自溃。

  家人的理解和关心是减轻和消除忧郁症的有效方法。家人,特别是最亲近的、正在照料着母子的父母、公婆和丈夫等,更加应该理解她所承受的产后痛苦和烦恼,我们常常发现,每当分娩完毕,家人最关心的都是有关婴儿性别、体重什么的,很少过问产妇的健康状况。另外,提倡母乳喂养本身是件好事,可有的长辈拼命催产妇吃“能发奶”的食物,好像产妇只是喂养婴儿的工具,也会使产妇的身心受到某种伤害。

  增强产妇的体质也是避免和消除产后忧郁症的必要途径。笔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许多产妇是遇到种种生活上的烦恼而引发此症的,而不少烦恼,都是因为体力不支、能力不够、奶水不足、睡眠紊乱等身体上的因素所造成。经过生育,不少原本身体不佳的产妇更是落下一身毛病,导致忧郁症的发生。加强身体锻炼、产前必要的体能适应,这对于抵抗各种疾病、避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肯定有着巨大的益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情绪  抑郁症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