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生病古代医生怎样处理

http://www.sina.com.cn    《中医古法婴幼养生》 

  中药制剂:汤、丸、散、膏、丹

  孩子生病了,一般古代医生的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就是服药。古代中医对小儿的药,有特殊的要求。

  1)   不能特别苦,因为太苦,孩子就不爱喝。

  2)   药量不能大。大多数都是一钱,或者几分这样的量,它非常轻。因为小孩的脏腑是清零的,不能用重药和猛药。

  3)   药性不能特别偏。药性要是一偏的话,孩子的身体受不了,就是所谓的霸药。像附子这类药在儿科的药里是很少见的。

  当然,古人把这个中药也分为很多种,有的是直接熬汤药,有的是把它做成小颗粒的药丸,然后给小孩喂服,还有是散剂,把它打成粉末,用水冲着喝。还有膏剂,就是把这些药熬好了之后,再加浓缩,然后再放上蜜,或者是阿胶等等,把它收炼成凝脂一样的膏。如糖浆类药。

  这些就是中医的丸、散、膏、丹,一直延续至今。还有一种是把这个药混在这个食物里,就是药打成粉之后,混在如糯米,面粉里,蒸成糕,做成点心一样的东西,这种东西在清代特别多。如清代有一个著名的方子叫做健脾八珍糕,就是为皇太子们的身体健康所制作的。这类东西可口香甜,孩子爱吃,能补养肠胃。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医  儿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