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子里宝宝身体活动和心理活动

http://www.sina.com.cn    《新育儿百科》生活篇 

  身体活动和心理活动

  刚回家的宝宝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基本都是在睡觉。

  所以,在这期间可能总会突然醒一下。但持续睡眠的时间也因人而异。长的话可能是3-4 小时一动不动,有的家长甚至担心是不是停止呼吸而在旁边一直观察。有的宝宝睡眠时间短,为30分钟,不到一小时就醒,搞得父母非常疲惫。还有的宝宝有时长,有时短,时间不固定,更是搞得家长生物钟紊乱。几乎所有宝宝一睡醒就开始缠人,如果不马上给他喂奶的话,他就开始大声啼哭。有的宝宝也会突然放声大哭,那可能是受惊了。

  但随着宝宝逐渐适应家里的生活,喂奶时间逐渐固定,睡眠时间也会变得越来越规律。 但在夜里哭闹2-3次也是很正常的。有的宝宝少至一次,多至4-5次$。即使如此,白天他会兴奋。 睡醒或者是打瞌睡的时候,会微笑,不停地活动手脚。掀起被子的时候,他可能会用手抓伤自己的脸。

  除此之外,偶尔他也会表现出打哆嗦、打哈欠、放屁、持续打嗝儿、脸涨得通红,十分丰富。也有的宝宝还会吃手。不管怎样, 只要宝宝精神好, 吃奶好, 一点都不用担心。

  不光如此,在宝宝完全睡醒的时候,把脸靠近他,和他说话,他也会有明显的反应。 比如调整呼吸节奏、身体蜷曲、手脚晃动。还有可能冲你微笑、出声。 如果你撅嘴、吐舌头、和他握手,他有时甚至会模仿。在天气好的时候,拉开窗帘,把他带到窗前,他会朝窗外看。如果光线刺眼,让他闭上眼睛。和刚出生时相比,此时宝宝听觉更加灵敏。 门一下子关上,大人一说话,他也许都会哆嗦一下。但是宝宝的身体活动还是不太规律,会出现以下意外的举动。

  换尿布或者是给他脱衣服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宝宝都会把双腿朝腹部的方向弯曲、打开。 他的脚即使勉强伸开,但也会像弹簧一样马上蜷曲"宝宝的手总是攥拳,给他换衣服的时候他即使伸开,也会立即又攥紧。握力很大,也会不小心抓住手指或是衣角的时候不轻易松开。

  另外,他的头无论朝左还是向右,手脚都会朝相同方向伸开,再向反方向伸开,就像击剑动作一样(紧张性颈部反射,如下右图) 只是,动作有很多,不一定总是一个动作"也许头朝向一个方向,同侧的手就会攥拳,反方向的手伸开,脚就蜷着。一般宝宝趴着的时候,他的下巴会抬起片刻。(如下左图)这个时候,如果稍微平放,多数情况下他会吮吸手指。有的宝宝无论怎么等!他的头都不会抬起来。 但这种情况不用担心。

  有大动静的时候,或者是没抱好、宝宝要掉下来的时候,一般会发生蒙洛氏反射。

2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发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