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宝宝“急着出来”怎么办?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是最令“准妈妈”们期待的事情。然而,早产却成为许多人心头的乌云。某专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说明了早产的预防及处理措施。专家说,所谓早产,在我国是指怀孕满28周以上、37周以内之间的分娩。怀孕28周以内就分娩的叫流产。而所谓先兆早产,是早产前期的一个阶段,就是出现了要发生早产的前期征兆。

  先兆早产的表现是,怀孕不足37周发生子宫收缩,至少10分钟有一次,收缩持续30秒左右,并有逐渐延长的倾向,甚至伴有宫颈口扩张等。

  如果宫颈口开大,B超检查发现宫颈缩短,还伴有阴道血性分泌物或胎膜破裂等症状,就很有可能发生早产。这时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处理的话,小宝宝就有可能提前出来了;及时处理、制止可不发展至早产。

  专家说,可能发生早产的孕妇首先要卧床休息,减少不必要的剧烈运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抑制宫缩药物。

  采取保胎措施后,如果早产征兆消失了,就要立即把这些药物停掉,因为任何一个保胎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不适合长时间的使用。能保胎的尽量保胎,怀孕35周以上的可不强行保胎到足月。但是因孕妇的身体状况或胎儿原因不能继续妊娠的,最好还是及时生出来,否则对胎儿和孕妇都不利。

  早产的高危因素主要有:下生殖道或其他部位感染,这是导致发生早产的最常见的因素;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羊水过多,或者怀双胞胎、多胞胎;孕妇年龄过小或过大,如20岁以下或35岁以上;孕妇孕前体重过低或身材瘦小;孕妇每天吸烟酗酒等。此外,孕妇本身就有严重并发症或合并症,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病毒性肝炎等疾病时,就会有医源性的早产。

  怀孕28周以后的“准妈妈”们应注意避免早产。

  一是加强营养合理饮食,避免便秘,便秘会增加早产的机会;

  二是避免精神创伤,不吸烟不饮酒,避免被动吸烟;

  三是妊娠后期注意性生活频率和方式,因为精液中的前列腺素经阴道吸收后会促进子宫收缩,如果有先兆早产或早产高危因素者不适宜有性生活。

  孕妇本身还应做好自我调节,注意营养,充分休息,做一个快乐的“准妈妈”,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早产  子宫  宫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