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来这么多的小胖墩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9:42  《1-4岁宝宝养育之南》 

  哪来这么多小胖墩儿?

  说起宝贝的饮食,原先人们都在问我,怎样才能让他把东西吃进去?可今天的父母却担心他吃得太多!婴儿肥看上去很可爱,却也有严重的问题。

  在报纸和电视上,全世界的医生都在大声疾呼,提醒人们注意防范儿童肥胖症,它的发病率高得惊人。作为父母,你一定要防止宝贝发福,因为儿童肥胖症会让他走上一条不归路,路的尽头是心脏病、糖尿病和众多的其他病症,而这些疾病本来都是可以预防的。

  宝贝发福的原因和大人一样,一方面是遗传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摄入了超过身体所需的能量物质。人在一生当中的特定阶段很容易发胖(所有的母亲和祖母都明白我在说什么),这是我们的身体在储存脂肪,以应对未来“青黄不接”的日子。因为只有准备充分,才能继续生存下去,超级名模那样的身材只能惨遭淘汰。但是在今天的西方世界,我们面临饥荒的风险几乎为零,那我们还储存脂肪做什么?

  多年以来,学者们一直在讨论,肥胖的原因到底是吃得过多还是遗传。如今,尽管科学家和健康专家已经确认,肥胖确实与遗传有关,但他们也敦促我们把注意力放在那些我们能够把握的事情上面,譬如饮食和锻炼。

  肥胖危机

  我们正面临着全球性肥胖的威胁。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0亿的成年人超重。这场危机也波及到儿童,其超重比例为十分之一,这意味着全世界的超重儿童已经超过了1.55亿。在这些宝贝当中,3000-4500万属于肥胖症,占全世界5-17岁宝贝的2-3%。据估计,另外有2200万未满5岁的宝贝也存在身体超重的情形。

  超重和肥胖一般通过身体质量指数(BMI)来评定。一个人的身体质量指数是他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对宝贝来说,健康的身体质量指数在22-25之间,超过25为超重,超过30则被定义为肥胖。

  儿童肥胖正在全世界扩散开来。在澳大利亚,肥胖儿童的人数在1985到1995年的十年间增加了两倍多,而肥胖和超重的总人数也近乎翻番。

  更令人震惊的是,目前的这个趋势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1997年,澳大利亚有20%的儿童肥胖,而今天,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33%。而且,研究人员推断,如果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2020年肥胖儿童的比例将高达50%!

  据推测,儿童肥胖的迅速增加肇源于一系列因素,包括大量进食高热量食品(脂肪、饱和脂肪和糖)、单份食品加量、娱乐活动减少、公共交通发达和家务劳动的自动化。

  我们正在制造一枚定时炸弹,它正在分分秒秒地逼近一个恶疾肆虐的未来,而这些疾病本来是可以预防的。肥胖与心脏病、中风、二型糖尿病和癌症等病患都有直接的关联,我们知道这些仍然还要“顶风”超重,那宝贝该怎么办呢?

  婴儿肥

  两岁的宝贝与一岁的宝贝在体型上很不相同。后者通常有胖胖的大腿、胖胖的胳膊和胖胖的肚子,难得见到一点点肌肉。而他一旦学会走路,他的婴儿肥就会逐渐消失,转而呈现出更多成年人的特征,好像一个小大人。

  宝贝在一岁之前体重增加特别快,一岁以后就大大减缓,甚至于生长像停止了一样。这时许多家长开始担心起来,因为他们已经注意到,宝贝正变得挑食,不爱吃东西,似乎他是因为吃得少才变瘦的。然而,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这种转变不仅是正常的(挑食也是正常的),而且必不可少。相反,我倒是担心宝贝这时候瘦不下来。

  很多文章都表达了胖小孩会长成胖大人的担心,但是研究表明,这种关联是非常微弱的,关键还是要看宝贝一岁以后会不会瘦下来。因为从这时候开始,宝贝的体型就越来越能够预测他长大后的样子。所以,一岁以下的乳儿胖一点没关系,可要是到了快上学的年龄还那么胖,我们做的家长就要注意了。

  暴饮暴食

  食量与体重和体脂水平有着紧密的关联,这一点没有人怀疑。有的人说他们喝冷水也长肉,但作为一名医生,我可以向你保证,他们绝对不是只喝了冷水!只要摄入的能量超过身体需要,人就会发胖。不管成人还是小孩,道理都一样——用不了的过剩能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积存下来。

  众多的家长在饮食的花样和数量方面给宝贝充当了极坏的反面榜样。还有的家长用食物来表示对宝贝的关心和爱护,要把他养得肥墩墩的才高兴,好像养猪,要拿到市场上卖个好价钱一样。对父母来说,胖可能代表美,但宝贝长到十几岁的时候,面临着一天比一天激烈的竞争,没有哪个宝贝会因为自己的身体肥胖而感谢父母的。那时再想保持一个健康的体型,那真是难上加难。

  保证宝贝获得足够的营养和身体健康,这是我们的责任,但我们也不能让他吃得太多,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暴饮暴食会把宝贝推入一条毕生都与超重作斗争的坎坷旅途,而且还会增加他罹患心脏病、糖尿病和中风的危险。

  零食大王

  偶尔会有父母很焦心地对我说,“我的宝贝两岁,整天除了炸薯条,就是巧克力,要不就是巧克力饼干,这可怎么办呢?”

  父母这样讲,难道是说宝贝早上起来,拿着钥匙开车到超市,然后再买一推车的零食回来吃?

  我想,问题应当出在妈妈钱包里的购物单上。

  遗传

  当宝贝超重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往往也超重,这种情况到底是由遗传导致的,还是因为父母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影响了宝贝?因为我们已经知道,只有吃得太多才会导致发胖。然而一般来说,父母总是把超重单单归咎于遗传的原因,说宝贝是个“大肚汉”,跟他老爹一个样!

  迄今为止,人们还没有找到肥胖的单一成因。但是有研究已经证明,父母超重与宝贝肥胖两者确实具有遗传上的正相关,以下的统计数据很有意思:

  如果父母双方均未超重,宝贝超重的风险只有10%。

  如果父母当中一方超重,宝贝超重的风险将达到40%。

  如果父母双方均超重,宝贝超重的风险将达到70%。

  看起来,这似乎已经雄辩地证明了宝贝的肥胖是天生的。然而,另外两项具有讽刺意味的研究却多少打破了这个神话。一组研究人员成功地发现,肥胖父母的宝贝往往比父母本身还要胖。而在同时,另一组研究人员也发现,肥胖的父母也常常会养肥胖的宠物!这可坏了“肥胖遗传说”的好事,也给我们留下了一长串问号。此外,被收养的宝贝往往也倾向于“遗传”其养父母的肥胖特征,而不管其亲身父母是否肥胖。所以,尽管遗传会影响体型,影响肥胖的发生,但环境因素依然重要。

  所有这些都表明,尽管把一切责任都推给遗传是一件很轻松的事,但我们不能这样做。如果真的不想让宝贝超重,我们就要承认食物选择不当和暴饮暴食的不良影响。此外,缺乏运动锻炼也是肥胖的重要成因之一。

  这一代的胖小孩就是下一代的胖大人,因此,从小做起,事关重大。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宝贝的基因,但宝贝吃什么仍然牢牢地攥在我们的手心里。

  都是口水惹的祸

  许多父母认为,他们的宝贝超重是因为消化腺有问题。这可能是事实,但只限于唾液腺。如若见到食物就流口水,这样的宝贝想不胖也难!除此之外,要说消化腺和肥胖之间有什么联系的话,那简直就是捕风捉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