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为你揭秘剖宫产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妇》 

  一、不要把剖宫产当做捷径!

  剖宫产只是处理高危妊娠、分娩的重要手段之一,剖宫产的使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孕产妇及围产儿的死亡率。而剖宫产技术的不断提高,使手术时间缩短、手术损伤、感染等显著减少,麻醉和有效抗生素的应用也让剖宫产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尽管如此,剖宫产的死亡率及并发症仍明显高于阴道分娩,为阴道分娩的2-4倍或更高,故剖宫产终究不是一种理想和完美的分娩方式,并不能取代阴道分娩方法。

  二、哪些情况必须选择剖宫产?

  胎儿的发育情况和孕妈咪的体质情况决定了是否要剖宫产,也有些孕妈咪是在努力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出现异常状况而临时选择剖宫产,甚至有的是在阵痛之后才转为剖宫产。

  预定剖宫产:胎位不正、多胎妊娠、子宫有瘢痕、胎盘因素、头盆不称、前胎剖宫分娩

  紧急剖宫产:胎盘早剥、胎儿窘迫、胎头旋转异常、脐带脱出、产程迟滞、胎膜早破

  三、孕妈咪应该了解的剖宫产流程

  1、预约剖宫产日期:根据具体情况和医生商定手术日期。一般会选择在37周后来进行手术。手术时间越接近预产期越理想。

  2、入院:一般,医生都会建议孕妈咪提前一天入院,为第二天的手术做准备。手术前,需要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如果孕妈咪有贫血的情况,要提前做好输血的准备;如果孕妈咪心电图显示有异常,那么就要请心脏内科或麻醉科会诊,确定手术方案。

  3、签同意书:完成病历问诊后,医生交代手术风险,说明手术须知,签手术同意书(包括手术及麻醉同意书),核对身份后安排胎儿监视器装置。

  4、术前准备:尽量配合医生完成术前检查和准备。

  5、点滴:手术中,需要给孕妈咪补充电解质体液或者给药,有些孕妈咪需要输血,因此,事先建立一条静滴通道是非常有必要的。孕妈咪应该配合医生,确保手术顺利进行。

  6、实施麻醉:孕妈咪进入麻醉室实施麻醉,一般剖宫产会采取区域麻醉,即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

  7、进入手术室,迎接新生命的诞生:在确认麻醉起效之后,手术正式开始。

  8、宝宝诞生,医生做评估:手术时会取出宝宝,医生会剪断脐带,吸出口鼻中的羊水,以防呛入肺中。接着你就能听见宝宝嘹亮的哭生了。医生会给宝宝做清洁和评估,包括身长、体重等等。

  9、手术后胎盘的处理和伤口缝合:取出胎盘,缝合伤口。整个手术通常在30~45分钟左右完成。

  四、手术后的生活

  1、剖宫产后恶露是否会比自然分娩的少?如何护理?

  A:剖宫产术后恶露量一般比自然分娩的要少,但剖宫产卧床时间长,术后容易发生恶露不易排出的情况,如果采取半卧位,配合多翻身,那么就会促使恶露排出,避免恶露淤积在子宫腔内,引起感染而影响子宫复位,这也利于子宫切口的愈合。

  2、开奶是不是比自然分娩晚?

  A:剖宫产手术后,新妈咪的身体通常比较虚弱,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尽早给宝宝哺乳。一般术后24小时左右,新妈咪就会有奶水了,比自然分娩晚一些。而医护人员给予的专业乳房按摩可以帮助新妈咪尽快开奶,另外,让宝宝吮吸乳头,也可以达到刺激乳汁分泌的作用。

  3、手术后必须吃流质吗?

  产后饮食上注意不要吃牛奶、豆浆之类的胀气食物。手术后一般会给产妇输液以维持营养供给,通常要术后1~2天之后,肠胃功能才能恢复。肠胃功能刚恢复的第1天,要吃流质;肠道排气后,可以开始吃半流质食物1~2天,然后再转为普通的饮食。恢复的第一天可以吃蛋汤、米汤等,肠道排气后可吃半流质食物1~2天,稀粥、汤面、馄饨等。

  4、手术后要做什么活动?

  麻醉药物会抑制肠蠕动,引起不同程度的肠胀气,发生腹胀,所以在产后要多做翻身的动作,促进麻痹的肠肌蠕动功能及早恢复,让肠道内的气体尽快排除。

  5、手术后什么时候才能洗澡?

  剖宫产在腹部留下的切口在两周之内是不可以沾水的,所以我们的妈咪们一定要选择擦浴。毛巾不要太湿,避免水滴到伤口上。

  6、剖宫产产后什么时候能出院?

  现在一般无需伤口拆线,术后可自由下床活动,经检验复查结果正常者一般在产后5~6天可以出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剖腹产  子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