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牙疼必须及时就诊

  许多准妈妈会在怀孕期间出现牙龈出血、龋齿、牙周病、妊娠期牙龈炎等问题,即使牙疼得影响进食、刷牙,甚至坐卧不宁,也只采取放药棉、药物漱口等简单措施,而不肯及时就医。究其原因,是担心打麻药、钻牙、吃消炎药等会对胎儿有影响。那么,究竟该如何面对孕期的牙齿问题呢?

  怀孕了,牙疼,必须及时就诊。当然,妊娠前3个月及后3个月应尽量避免任何形式的牙科检查,若怀孕后出现牙科疾病,应尽量选择在孕中期进行治疗。如孕期第5个月时可作牙科检查或接受洗牙、补牙等牙科治疗。较复杂的牙科手术,如拔除智齿、牙根尖手术等则应尽量推迟到产后再做。

  需要警惕:孕妈妈不可自作主张乱吃药。比如,平时牙疼的时候医生会开漱口水,让我们在家进行简单的消炎,孕妈妈也许觉得这漱口水漱完就吐掉了,应该很安全。但这对于孕妈妈却是很危险的事,因为现在市面上漱口水品种繁多,所含的成分与功效各有不同。孕妈妈千万不能使用含有丁硼、硼砂以及抗生素的漱口水、牙膏。遵医嘱对症下药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去专业的妇产科医院的口腔科就诊。医生会帮你进行口腔问题的判断,包括问题的定性、后续治疗的建议等。同时,拟定针对孕妈妈的治疗、用药方案。

  孕期牙齿保护要点

  * 营养均衡,妈妈宝宝的牙齿更健康

  怀孕期间,妈妈要摄取充分的营养,蔬菜、水果、米饭、鱼、肉、蛋、奶类皆要均衡摄取,才能供应胎儿牙齿所需的钙质、磷质、维生素等。特别是钙质(如牛奶、小鱼之类)的吸收,不但有助于胎儿身体发育及牙齿的发育,也可维护妈妈自己的健康。

  如果进食酸性食品过多,可导致血液酸度增高,这对胎儿牙胚的发育、钙化不利。而孕期食糖过多,会消耗大量母体内的钙质,并殃及胎儿,会阻碍其牙胚发育,钙化不全,将来宝宝易患各种牙病。因此,孕妈妈每日进糖量应控制在50克以下。

  * 刷牙、漱口需更仔细

  孕妈妈在刷牙时应使用软毛牙刷,顺牙缝刷牙,清除食物残渣,尽量不碰伤牙龈。除用牙刷清洁之外,也可以使用牙线来清洁牙缝中不易清除的牙菌斑。另外,吃完东西后要及时漱口,保证口腔清洁。

  不少孕妈妈由于孕期口味改变,喜欢吃带酸味儿的零食,如果忽略口腔卫生,致龋菌就会利用食物残渣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所以提醒准妈妈在吃完酸、甜食品后及时用清水多次漱口,以降低牙齿所受的伤害。另外,孕吐现象中倒流的胃酸也会伤害牙齿(尤其是舌侧的牙齿),因此孕吐之后也需及时用清水多次漱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口腔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