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关节肿痛留心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有些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总感觉自己腿痛或关节疼痛,家长们则往往认为这是生长痛,属于正常现象,而不予重视。事实上,引起儿童关节疼痛还有另一种常见疾病——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能会造成小儿残疾或失明,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生长。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以持续的关节炎为特征,典型的表现是关节疼痛、肿胀和活动受限。它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都可能诱发此类发病,但具体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

  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可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存在全身症状,如发热、皮疹、心包炎(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以及受累关节的数量(少关节炎型和多关节炎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其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发热和皮疹:在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主要的症状是发热,而最典型的是驰张型高热。所谓弛张型高热是指体温常在39℃以上,波动幅度大,24小时内波动范围超过2℃,但最低点都高于正常体温,患儿比较显著的特点是发热时呈重病容,热退后玩耍如常。这种现象可持续数日、数周甚至数年,但在关节肿胀出现后便转为低热。另外约95%的全身型患者身上会出现皮疹,通常夜间明显,次晨消退。

  关节症状可以是首发表现,也可以随着病情的进展而逐渐出现。多关节炎型和全身型患者往往累及5个或以上关节。受累关节可以为手或脚的小关节,也可以是膝关节或踝关节,可以呈对称性,也可以是非对称性。关节症状多表现为关节红、肿胀、热、触痛和活动障碍,其中以关节肿胀为最特征的表现,而大部分患儿没有关节发红的表现。关节疼痛一般在高热时更加明显,而热退时疼痛症状会随之改善。指趾关节受累者,呈现典型梭形肿胀,患儿连握拳、握笔,使用筷子都会有困难。若累及颞颌关节则常表现为张口困难。由于关节疼痛患儿经常会拒绝站立或行走,部分患儿晨起时关节活动障碍尤为明显,称为晨僵。关节炎预后不一,有的无关节损害现象,只是表现为间歇性复发;有的遗留严重的关节破坏,造成关节功能障碍,严重者可致残。还有一部分患儿可能并发色素膜前部的炎症,因为在疾病前期不表现任何症状,所以常常被忽略。如果没有及时诊治,有可能会引起失明。所以对于怀疑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同时有发生前色素膜炎高危因素的儿童,要对眼睛进行定期检查,一般3个月检查一次。

  该病的预后取决于它的严重程度、类型以及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中,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决定预后的重要因素。所以当你的孩子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方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减轻并发症,提高孩子的生活质量,使他们重获流光溢彩的生活。

  受访专家:

  新华医院儿童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陈同辛

  新华医院儿童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陈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关节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