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强化免疫后家庭护理法

麻疹强化免疫后,孩子在观察区玩耍。本报记者 王申 摄
麻疹强化免疫后,孩子在观察区玩耍。本报记者 王申 摄

  近期,北京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了针对流脑、麻疹等流行性疾病的强化免疫。通过报刊、网络等渠道,很多家长了解了强化免疫的意义和过程,但强化免疫之后发生的一些情况和问题,则让不少妈妈产生了困惑并有些担心。专家提醒说,在接受强化免疫后,家长更应注意宝宝的健康护理。

  减毒活疫苗引发的发热时间较晚

  问题1 接受强化免疫后一周宝宝开始发低烧,是不是疫苗导致的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刘云表示,接种疫苗后多长时间内会出现发热现象和疫苗的种类有关。在接种灭活疫苗后有些宝宝会在6到24小时内出现体温升高的现象,一般持续一两天就会降温。而一些减毒活疫苗在接种后出现发热反应的时间较晚。因为这类疫苗由病毒的减毒株制成,接种后可能会出现轻度的感染,由此才引发发热现象。麻风腮疫苗、水痘疫苗都是减毒活疫苗,这一轮强化接种中的麻疹疫苗也是减毒活疫苗的一种,所以很多宝宝在接种一周后出现发烧的情况,是正常的。

  刘云表示,大多数疫苗引起的发热反应都是低烧,体温在37.5℃以下,持续时间不超过两天。轻微的发热一般不需要处理,不要急于把孩子送到医院以免在医院发生感染。只需要加强观察,注意孩子的体温变化。日常护理方面注意保暖,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以免引发其他部位的感染。

  正常皮肤反应也需谨慎护理

  问题2 接种疫苗后孩子皮肤出现红肿或丘疹,需要治疗吗?

  在接种疫苗后,一些体质较为敏感的孩子很容易出现皮肤方面的反应,比如红肿和丘疹。北京儿童医院护理部前主任护士徐润华表示,这些轻微的皮肤反应属于反应的正常范围,但家长仍需细心护理,以免引发其他皮肤问题。特别是3岁以下的宝宝皮肤结构还没有完全形成,如果护理不当很可能给孩子的皮肤造成损伤。

  护理要点:

  1、用清水给孩子洗澡;

  2、清洗后不要擦拭长有丘疹的地方,应将湿毛巾拧干后攒干皮肤上残留的水;

  3、选择全棉的衣物。春夏交接的时候要注意衣服的厚度,衣服太厚会使过敏性的皮疹转变为宝宝自身的皮肤疾病。

  口服免疫球蛋白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问题3 宝宝的食物里添加有免疫球蛋白,会不会和疫苗发生相互作用?

  刘云表示,免疫球蛋白是具有抗体活性或化学结构上与抗体相似的球蛋白,一般用来提高新生儿的抵抗力,在婴幼儿的保健领域运用越来越广泛。不过在很多疫苗的禁忌中都提到免疫球蛋白,比如此次强化接种中包括的麻疹疫苗,在接种前3个月都不应该注射免疫球蛋白,否则会影响麻疹疫苗的接种效果。

  不过,刘云认为,对于在婴儿食品中添加的免疫球蛋白,家长则不必太担心,因为口服的免疫球蛋白不会对接种效果产生影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强化免疫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