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越来越不会生孩子了

  有人说,男人的小蝌蚪越来越少,生育能力越来越弱;其实,现在的女人也越来越不会生孩子了。近日,应宋庆龄基金会培训交流中心和国际母乳会之邀,在国际妇产和哺乳学界享有崇高威望的专家米歇尔·奥当先生来到北京,与中国的医护专业人士和(准)爸爸妈妈们进行交流互动,健康时报记者对奥当博士进行了专访。

  专家简介:米歇尔·奥当(Michel Odent),医学博士,国际母乳会健康顾问委员会成员,1962~1985年期间负责皮蒂维耶省医院的外科和产科。毕业于巴黎大学医学专业,是伦敦基础期健康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妇产医院引入分娩池的概念,撰写医学界第一篇关于产后一小时内开始泌乳的论著。

  四个表现:中国女人不会生孩子了

  说中国女人不会生孩子,似乎很荒唐,但是,“能生”与“会生”其实是两回事。

  怀孕生子本应像呼吸、吃饭一样,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但现在的女人似乎不借助外力,就不会生孩子了。

  剖腹产率全球第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在《柳叶刀》上发布的报告,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中国剖宫产率高达46.2%,是世卫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即中国有近半产妇选择剖腹生子。剖宫产原本应是一种补救措施,但在中国却成为一种普遍的分娩方式,这是令人尴尬的世界第一。(相关报道见健康时报2010-2-1第01版《中国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受二茬罪的越来越多  本打算顺产,生了一半转为剖,这种受二茬罪的产妇数量无公开数据可查,但记者在小范围统计发现,最近荣升新妈妈的10人中,有两名顺转剖。而两年前与记者同病房的三名产妇中,有两人是顺转剖,都是筋疲力尽之后还是生不下来,只能剖了。

  孕妇都往好医院挤  以前的女人一个接生婆甚至产妇自己就能搞定,而现在孕妇们想尽办法要进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医生,用最先进的检查、生产方法。

  生完孩子没奶可喂    去年“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国际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用纯配方奶粉喂养的比例超过纯母乳喂养比例。“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比例不足50%,有36.2%的比例是母乳加配方奶混合喂养,配方奶喂养的比例接近一成半。”

  六个真相:女人的生产能力在变弱

  剖腹产、二茬罪、扎堆好医院、母乳喂养率低,问题的根源在于,“人类催产素的分泌系统在一代代变弱。”奥当博士说。

  催产素,是大脑产生的一种激素,男女都有。对女性而言,它能在分娩时引发子宫收缩,刺激乳汁分泌,并通过母婴之间的爱抚建立起母子联系。

  所以,在自然分娩、母乳喂养和爱,这三个过程中,催产素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催产素分泌越来越弱,也就意味着女人越来越不会生孩子了。

  在奥当博士看来,人类的催产素分泌机能正在受到严重的挑战:“女人不需要再自己分泌催产素,有人工的催产素可以替代,还可以选择剖腹产。”

  “我无法想像,人类的催产素的分泌未来什么样,我们爱的能力未来什么样,将来人类能否生存在一个没有爱的环境里。”81岁的奥当博士无不担忧。

  奥当博士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的专访中,揭示了现代科学发现的关于女人生孩子的6个真相。

  他说,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现代技术的发展把人类生产喂养的历史朝着一个方向推进,但如果我们认识到真正的现代科学和生理学的成果,致力于重新发现女人生产中的基本需要,我们就可以主导这个历史进程,使之向另一个方向发展。

  真相一:女人生孩子不需要帮助而需被保护

  奥当:现在的一个主流观念是,女人不能自己生孩子,需要别人来教她如何生孩子,需要小册子、指导方针、医学介入。

  其实,生产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是使用脑结构中的原始部分。所以,产妇生孩子需要的不是帮助,而是保护,因为越帮助,生产的过程就越困难。

  要保护产妇不受干扰,如果产妇生孩子时,旁边的人非常紧张害怕,就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这种感觉就会传递给这个产妇,使产妇也紧张并且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生产过程就会受到干扰。

  另外,如果有人跟一个正在待产的女人说话,会使她的大脑皮层活跃,大脑中的原始部位就被抑制了,催产素的分泌也被抑制了。

  真相二:优秀产科医生越多,女人越不会生孩子

  奥当:在有很多好的妇产医生的地区,产妇都不会生孩子,都去剖了。而在剖腹产率低的地方,大量的是助产士、接生婆。

  生产顺利的产妇,身边往往只有一个有经验的、安静的助产士,像妈妈一样的保护者,安静、低调,帮助产妇不分泌肾上腺素。这是我帮助女人生孩子50年的经验得出的结论。

  1953年,我在巴黎的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实习,医院的助产士就是总在那里安静地织毛衣。现在科学证实,人在织毛衣时,肾上腺素很低。当助产士肾上腺素低时,产妇的肾上腺素就低了,催产素分泌就会充足,生产进程就快。如果此时来了一个大夫,产妇马上就会变得紧张,肾上腺素大量分泌,催产素就分泌不出来了。

  2012年10月将举办一个太平洋地区的论坛,给大家讲生孩子与健康的关系。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分论坛——所有与会的女人都不说话,只是安静地坐在一起织毛衣。通过这个特殊的会议,她们会知道做一个助产士最重要的是什么——通过织毛衣这个不断重复的动作让肾上腺素降低,人就放松了;在保持沉默的情况下,大脑皮层不活跃,催产素分泌就多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分娩  顺产  剖腹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