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大哭或咳嗽后呕吐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1-4岁宝宝养育指南》 

  有些父母发现,他们的宝宝在大哭或者大声咳嗽以后会把上一顿吃的东西吐出来。这些宝宝似乎特别“娇气”,一不小心就会闷闷不乐。在我们训练他守规矩的时候,呕吐的问题常常让他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一些很焦急的父母对我说,“格林博士,你说的‘延时安抚’法我家吉米不能用,一用他就吐。”另外,“暂停”法也会在一些特别敏感的宝宝身上失效,原因也是呕吐。

  支招:解决的办法不在于停止运用这些有效的方法,而在于适当调整,以避免出现呕吐的情况。

  首先要排除引起呕吐的其他原因。

  用“延时安抚”法来解决宝贝的睡觉问题时,我们要把他哭的时间适当缩短。在“延时安抚”法当中,时间的控制非常关键。面对这些容易呕吐的宝宝时,我们要针对他们的情况做出调整。在他哭的时候,如果他突然哭得很严重,我们就要赶紧去安抚他,这样才能避免“灾难”出现。

  与上面的方法相同,对这样的宝宝用“暂停”法的时候也要这样做,把暂时的时间缩短。

  在呕吐发生的时候,我们要保持冷静,不要大惊小怪。迅速地用海绵沾上冷水给他擦干净,给他换上干净的衣服,让后立刻让他回到床上或者回到“暂停”房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本着“公事公办”的态度,既不能表现出任何的愤怒和激动,也不能对他表示太多的关注,这样宝贝很快就会明白,他付出的努力恐怕是得不偿失的。

  还有极少数的宝宝把呕吐发挥到了极致,只要我们对他有一点点要求,他就会拿这个来“教训”我们,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有必要严厉一些。

  我必须强调,父母遇到这样的问题确实极为麻烦,但只要及时地改弦更张,我们就能很快重回正轨。

  问题双胞胎

  我遇见过一位聪明的妈妈,她有一对两岁的双胞胎女孩。这两个小家伙不但特别调皮,而且还很容易呕吐,这真是很不幸。其中一个宝贝患有严重的气喘病,需要经常服用吸入型气雾剂,另一个则一上床就开始魂不守舍地闹腾。在要求她们吃药或者睡觉的时候,这两位小公主二话不说就呕吐起来。

  幸好,这位妈妈早就考虑到了她们的前面。每当吃药的时候,她就会把一只小桶拿给其中的一个宝贝让她吐。到了睡觉的时候,这只小桶又出现在了另一个宝贝那里。在这之后,妈妈就开始讲故事,讲完后再亲吻、拥抱她们,并且告诉她们呕吐是非常不受人欢迎的。这样过了不到两天的时间,这个极难解决的问题就永远地成为历史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大哭  咳嗽  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