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正确测试胎动

  准妈妈通过自己测量胎动能留意到胎儿发出的警讯。如果12小时之内胎动少于3次,或比前一天减少了50%,甚至停止,就可能与胎儿窘迫有关,必须立即就医。

  不过,很多时候可能只是准妈妈忽略了胎动的发生,并不代表胎儿出现了问题;胎儿睡觉的时候也没有明显的胎动。这些都不需要过于担心。

  胎动的算法

  1.如果可察觉胎儿白天有10次左右的胎动,通常就没什么问题。

  2.每天早中晚各固定一个小时来测胎动,如果平均每小时有3次以上的胎动,就算正常。

  3.如果某一天感觉胎动的频率有明显异常,建议就医检查。

  烦恼7:怀孕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孕妇患感冒是较常见的问题,有些人因为担心吃药会使胎儿受影响,甚至不去就医,自己待在家里硬扛,其实,这样反而会对胎儿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根据药物对胎儿的危害性将其分为5级。徐瑞祥医师表示,医师会避免给孕妇使用D、X级药物,孕妇只要遵循妇产科医师的建议,就能够安全地用药;如果孕妇坚持不就医,使普通感冒病情加重而不得不使用某些药物,就会给宝宝带来更大的危害。

  贴心建议

  1.如果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使用了某些药物,可记下药品的名称、所用剂量、用药时间,请医师评估所用药物的安全性,再考虑合适的做法。

  1. 孕妇不可自行购买成药,生病时应找妇产科医师。

  2.有慢性病孕妇不可任意停药,应由医师建议合适的用药方式,否则影响可能更大。

  药物分级

  A级药物:已在人体上进行过病例对照研究,证明对胎儿无危害。

  B级药物:动物实验有不良作用,但用于人类尚缺乏很好的对照研究。

  C级药物:尚无很好的动物实验及用于人类的研究;或已发现对动物有不良作用,但用于人类尚无研究资料。

  D级药物:对胎儿有危险,但孕期因需使用,其利大于弊的药物。

  X级药物:已证明对胎儿弊大于利,可致畸形或产生严重的不良作用。药品说明书中都有明确标示。

  烦恼8:孕期阴道反复感染,真苦恼!

  正常的阴道分泌物应该是乳白色或无色透明、无味或略带腥味,如果阴道分泌物出现乳酪状、泡沫状或脓状,颜色变为黄绿色或绿色、有异味,并且外阴瘙痒,就有可能是阴道感染,必须就医治疗。

  怀孕期间因为阴道环境发生改变,比非孕期更容易患阴道炎。发生阴道炎时及时就医,足量用药,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治愈;如果不就医治疗,导致阴道炎不断加重,不仅影响生活,少数情况下还会造成胎膜早破等并发症。由于孕期机体免疫力降低,阴道炎常会复发,复发时要重复治疗。

  贴心建议

  1.穿棉质、透气的内裤,必要时可一天多更换几次。

  2.内裤最好在太阳底下晾晒杀菌。

  3.生活作息规律,避免熬夜,增强身体抵抗力。

  4.不使用卫生护垫,若使用必须经常更换。

  5.应减少摄取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烦恼9:剖宫产还是自然产?

  生产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除非孕妇有不适合自然产的因素,否则医师都会建议正常孕产的妈妈选择自然产。

  下面提供自然产和剖宫产优缺点的比较表,让妈妈可以对此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自然产VS。剖腹产优劣比一比

  自然产

  优点

  ·产后恢复快,当天或隔天即可下床,3天后可出院。

  ·并发症少。

  ·仅会阴部可能会有伤口。

  ·经由产道的挤压,可增强胎儿的肺部功能。

  ·花费较少。

  缺点

  ·产前会有阵痛。

  ·预产期不一定,最后几周处于备战状态中。

  ·产程时间长,可能有突发状况。

  ·有的孕妇担心阴道变松弛(可做凯格尔运动改善。除非多胎次,否则影响不大。)

  剖宫产

  优点

  ·生产过程快,少疼痛。

  ·可以安排生产时间。

  ·避免难产导致母婴的危险。

  ·阴道不受影响。

  缺点

  ·伤口发生感染的机会较高。

  ·产后恢复期长,通常需住院一星期,术后需长时间卧床休息。

  ·并发症多。

  ·剖宫产儿呼吸系统并发症多。

  ·再次怀孕时,子宫破裂的危险性较高。

  ·费用较自然产高。

  烦恼10:产后身材会恢复吗?

  怀孕时的体重增加情况与产后身材恢复有密切的关系,徐瑞祥医师建议,孕前体重正常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11~13千克为宜,如果孕妈咪体重增加过多,对于产后身材恢复有很大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如果产后有规律地做些运动并注意饮食,再加上产后妈妈要担负起育儿的重任,很多女性可以在半年至一年左右恢复孕前身材。

  贴心建议

  1. 建议怀孕初期体重应增加约1~2千克;中期体重每周增加0.25~0.35千克,一共增加4千克左右;后期则平均每周增加0.5千克,一共增加6千克左右。

  2. 产后尽量哺喂母乳,可消耗热量。

  3. 坐月子期间,饮食不要过量。

  4.积极地运动并注意饮食内容,将有助于身材恢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流产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