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个月宝宝的成长状况

  当宝宝成长到约9个月大时,全身肌肉发展更加完善,因此宝宝可以做出的粗动作和细动作也更加丰富!

  ★ 宝宝的生理&心理发展

  发达的记忆力&移动的能力

  当宝宝约8~9个月大左右,多半已经能爬得很顺手了,从刚开始的利用腹部爬行,到后来利用四肢爬行,宝宝们的行动范围已经愈来愈广阔!因为发达的记忆力和自己能够随意移动的能力,宝宝对家中所有的东西都充满了高度的兴趣。

  您会发现,宝宝似乎很喜欢“开抽屉”,更喜欢将抽屉里面的东西拿出来,像是妈咪的梳妆台抽屉、电视柜下方的抽屉,都是宝宝最爱的地方!不过,这时候也代表家中的物品更要小心放好。譬如抽屉中的小物品,最好能用小收纳盒装起来,避免宝宝一拿就往嘴里塞,造成误食的危险。

  对自己的名字 有反应

  专家表示,除了在学习发展上有显著的发展之外,宝宝们在“认知发展”上也有显著的进步!譬如宝宝听到大人叫自己的名字时,他会知道这是“自己的名字”、“妈咪正在叫我”,甚至还会开心地响应,譬如听到妈咪叫自己的名字时,会开心的笑或大叫!

  此阶段,也是妈咪训练宝宝“认知”、“回应”的好时机。妈咪可以利用小游戏,来训练宝宝的反应。譬如宝宝的名字叫做小米,妈咪叫宝宝的名字时,妈咪就举起宝宝的手喊“又~”,几次之后,宝宝就会知道,“小米”就是代表自己的意思。

  同理,妈咪也可以从生活中、游戏中开始让宝宝了解更多的字汇,譬如告诉宝宝:“这是叶子”、“这是小狗”、“这是汤匙”、“这是袜子”,或是妈咪帮宝宝穿衣服时,可以告诉宝宝:“我们现在要来穿袜子啰~”、“我们现在要带帽子啰~”,让宝宝们知道“这个动作,代表什么意思”。

  模仿大人的能力更明显

  在这个阶段,您也能观察到,宝宝似乎会开始模仿大人的动作!宝宝们会藉由观察大人们,甚至是比较大的孩子身上,得到许多不同的讯息。最明显的是,宝宝会不断观察爸妈们的行为,譬如大人拿汤匙的样子、吃东西的感觉,无形中也让他们想试试看!

  因为宝宝们开始想要自己拿汤匙、拿杯子,或是自己吃东西,所以几乎每次用餐时间一到,宝宝就会开心地想要自己试试看、玩玩看!不过,这时候也经常让妈咪们伤脑筋!因为小朋友不喜欢让别人喂他,喜欢自己吃,但是又因为手握的力道还无法掌握好,所以容易将饭菜撒一地。不过对宝宝们来说,饭菜洒落一地,可不是他们在意的重点,因为他们的专注力都集中在“如何像爸爸一样,拿这个东西,将碗里的食物舀起来吃?”所以当宝宝发现自己也可以成功地用汤匙将菜肴送入口中时,他们会开始疯狂爱上这种“自己吃”的感觉!

  专家补充表示,从“拿汤匙—舀起碗里的菜肴—放进口中”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动作,都能训练小朋友在“手眼协调”、“控制大小肌肉”方面的能力。宝宝的视力发展、手部肌肉的发育,到大脑对这些分别动作的指令而进行协调的能力,这些都会影响一个连续动作是否能顺利执行。当然,在学习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失败的时候,譬如将饭碗打翻、饭菜洒落一地、翻倒杯中的水等,建议家长可利用一些小技巧,来避免让自己气到抓狂,或让宝宝的自信心受伤。

  【给爸妈的小提醒】

  如何减少宝宝将菜肴翻落一地的状况?您需要这些好东西~

  ★ 摔不破、宝宝好抓握的学习餐具

  专为婴幼儿设计的学习餐具,无论是学习碗、学习杯或学习汤匙,都能让宝宝好拿、好握,又不易摔破。

  ‧学习碗:下缘有吸盘设计,可牢牢附着在桌上,不容易倾倒。

  ‧学习汤匙:材质柔软,即便宝宝啃咬,也不会伤到宝宝脆弱的牙齿。

  ‧学习杯:针对宝宝的手掌大小而设计,好握又好拿,可以训练宝宝从瓶喂进展到用杯子来喝水。

  ★ 饭菜一次装3~4分满就好

  假使学习碗里的饭菜装太满,若宝宝的手没拿稳,饭菜很容易洒落一地。妈咪可以将宝宝的饭菜装在一个盘子中,然后再分装到学习碗里面,等宝宝将学习碗里面的饭菜吃完,再添新的饭菜进去,这样也能减少饭碗倾倒,饭菜全部撒在地上的困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成长指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