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不同年龄段儿童身高及体重评价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0~3岁宝宝同步成长评测 

  对不同年龄段儿童身高( 长) 及体重的评价

  对出生后用不同喂养方式喂养的婴幼儿应分别选用不同的单

  项指标参考值进行评价,分述如下。

  1. 母乳喂养儿童

  应选适用于母乳喂养儿的《2006 年世界卫生组织母乳喂养5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参考值》,这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用6年的时间在巴西、加纳、印度、挪威、阿曼及美国这六个国家中,依据以母乳喂养为基础的8440 名在无烟环境中生长的健康儿童的观察实测数值所制订的5 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也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应用标准。为便于参考应用,在此将其中体重及身高数值整理后汇集于表1-3。

1
2

  注:23 个月龄及以前为卧位身长数值,2 岁0 月及其后为立位身高数值。

  现以11个月龄女童体重为例作一说明,从表1-3 可知该月龄女童体重为8.72±0.12 千克,上式中8.72 千克为体重平均值,0.12 千克为其上下范围( 标准差),即:体重在8.60 千克到8.84 千克都属正常。

  2岁以内的婴幼儿用仰卧位测量的“身高”,所得结果叫身长;如果是站立位检测的,将此结果加0.7 厘米即为换算后的卧位身长。2 岁以上儿童站立位检测的叫身高,如为仰卧位检测的结果,将其减去0.7 厘米即为换算后的立位身高。

  2. 不确定喂养方式的儿童

  应选用《2005 年中国九市城区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或《2005 年中国九市郊区7 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作参考,这是2005 年在我国哈尔滨、北京、西安、武汉、南京、上海、福州、广州、昆明九市及其郊区农村对138775 名7 岁以下儿童所作体格发育调查的结果,是评价我国儿童发育状况的应用性参考标准。为便于参考应用,在此将其中城区及郊区7 岁以下儿童体重、身高数值分别整理后汇集于表1-4 及表1-5,供应用参考。

3
4

  表1-5 2005 年中国九市郊区7 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

5
6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身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