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破过分保护让宝宝快乐成长

打破过分保护让宝宝快乐成长
打破过分保护让宝宝快乐成长

  近日热播的电视剧《瞧这一家子》里有这样一个场景:刘颖的宝宝早产出院后,只要有人想抱宝宝,她就要求必须洗手换衣服,甚至连铺好的床单隔一夜都要换新的。

  或许你会觉得有些夸张,但现实中类似的事情真的不少。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孙黎介绍,一些家长会对宝宝生长过程中的现象过分紧张,时常会做出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来。

  过分保护1

  嘘!别吓着宝宝

  许多宝宝睡觉时经常会出现猛然一惊,这时,老人会说宝宝胆子小,被“吓”到了,于是要求所有人在宝宝面前都要轻声轻气、蹑手蹑脚。

  孙黎介绍,初生婴儿刚离开母体不久,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外界噪音确实很容易引发宝宝不安。不过,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更没必要非给宝宝创造绝对安静的环境。

  “猛然一惊并不能说明宝宝被‘吓’到了,即便没有外界的杂音,宝宝也会出现这种情况。等大一点,各项感官神经发育成熟,这种情况自然就会消失。”孙黎说,如果宝宝休息的地方确实噪音过大,妈妈可以关上窗子,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掩盖让宝宝心烦的噪音。

  另外,妈妈最好能多抱宝宝,多抚摸他的小手和脸蛋,让他感到妈妈就在身边,这样就会令其放松下来。

  过分保护2

  腿老伸不直?捆上

  宝宝躺着时腿总蜷缩着,即使拉直,可手一松就又蜷起来了,越看越觉得宝宝是罗圈腿。孙黎说,许多家长都会抱着宝宝来咨询这个问题,甚至问这是不是罗圈腿,“还有家长把孩子腿捆起来,说这样就不会弯了。”

  事实上,不足3个月大的宝宝,下肢的胫骨(膝关节以下的长骨)朝外侧弯曲是正常生理现象,父母不必过度担心。“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因为环境有限,四肢必须蜷在一起,所以生下来后自然还会保持这种姿势。”孙黎说。

  她建议,家长可让宝宝仰卧,轻轻拉直宝宝的双腿,让脚跟处并拢,如果膝盖和踝关节是并拢的,就应该不是罗圈腿。“用布条给孩子捆腿的方法是不对的,这样不但会影响宝宝腿部血液顺畅,严重的还会影响其腿部正常发育。”

  过分保护3

  穿厚点,别冻着

  还有一些家长对宝宝的体温过于敏感,就害怕宝宝感冒受凉,即便是夏天,还会给宝宝捂得很厚,如果加以劝阻,他们会以宝宝手脚凉为由,执意给宝宝捂着。

  孙黎说,宝宝手脚凉是因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只要不是冰凉,就无大碍。如果宝宝手脚太热,反而不好,那有可能是感冒发烧的症状,所以对宝宝仔细观察,做到随机加减衣服。

  孙黎介绍,宝宝体温一般在36℃以上,37.4℃以下都属正常,特别是宝宝刚哭闹过,或者刚吃过奶后体温都会略高,所以家长在给宝宝量体温时,最好能在宝宝哭闹后或吃完食物后半小时再量。

  过分保护4

  脸发黄?上医院啊

  “我家宝宝这小脸咋总这么黄呢?”在医院,时常会有家长为此询问。

  孙黎介绍,新生儿黄疸是每个宝宝都要经历的过程,一般在宝宝出生后的2~3天出现,5~7天进入高峰,9~10天基本消退,两周内退完。“大多数宝宝都会自己扛过,只有少数宝宝会出现病理性黄疸。”

  一些家长会过于担心宝宝的黄疸情况,即便黄疸指数不高也总觉得自己宝宝脸色黄,但相反,也有家长对宝宝黄疸显得不以为然。孙黎表示,对于宝宝黄疸,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但也要仔细观察,假如在第二周,父母依然发现孩子出现比较明显的黄疸,这个时候就需要多留心,及时区分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通常是由于婴儿的肝脏功能不成熟而造成的,随着新生儿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加强,黄疸会自然消退,所以生理性的黄疸,家长一般不需要额外的护理,在孩子黄疸期间可以适量多喂温开水或葡萄糖水利尿即可。但是,如果宝宝被确定为病理性黄疸,就要抓紧时间治疗了。

  相关链接

  如何正确护理新生儿?

  出生后28天以内的婴儿称为新生儿,他们器官尚未完全发育,健康状况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出现异常,需要精心、正确护理。

  1.脐带护理

  婴儿的脐带还没完全脱落时,家长要注意每天坚持用75%的酒精擦洗脐部一次,接着小心地将其用经过消毒的纱布盖上,在此期间要避免将宝宝放在盆内洗澡,以免感染。此外,如果脐带已经脱落,就不需要用纱布,但要注意保持脐带的干爽清洁。

  2.皮肤护理

  因为新生儿的皮肤较为娇嫩,只要稍微不小心,一点点的摩擦都有可能导致皮肤出现损伤。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宝宝的穿着,衣服要宽松,质地要柔软,不宜钉扣子或用别针。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杜亚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