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零20天接种水痘疫苗后反而出水痘了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下)》 

  1岁零20天 接种水痘疫苗后铭铭反而出水痘了

  几天前,我感觉铭铭与往常不一样——有些懒洋洋的,玩什么都不能引起他的兴趣,食欲不太好,而且情绪也不好,稍不如意就哭哭咧咧的。是不是铭铭要生病了?测量几次体温都在37.1℃~37.3℃,检查他咽部有些发红,脸颊和身上出现了几颗如小米粒大小的淡红色皮疹。

  “莫不是接种水痘疫苗的副作用?”我对女儿说,“接种水痘疫苗已经11天了,有可能是水痘疫苗的副作用。没有关系,这是轻微的反应,很正常,对孩子影响不大。”

  看着女儿紧张兮兮的样子,我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我也确实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所以让孩子多喝水,尽量吃一些清淡的饭菜。没有想到昨天铭铭的头上、躯干以及四肢出现了大量的红色皮疹,仔细观察有些皮疹上还顶着针尖大小的透明小泡。今天皮疹就更多了。铭铭的小脸和全身密密麻麻地布满了一个个大小不等的红色皮疹,很多皮疹顶上都有一个针尖大小的透明小泡。

  我心里暗暗地想:“这肯定是水痘!比真正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出的水痘还严重。只不过不是那种典型的内含有浆液的透明的疱疹。”

  这时孩子的体温也上升到38℃,委靡不振地躺在床上不爱动,直拉着我的手让我给他抓“痒痒”。我只好伸开手掌轻轻地来回揉搓着以减轻他的难受劲儿。

  看到铭铭这身水痘,我想到是不是这批疫苗有问题?是不是还有其他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这批疫苗引起孩子出水痘的例数太多,应该按照申报程序进行申报,请求上级单位对这批疫苗的质量进行必要的检查,必要时应该停用这批疫苗,以免使更多的孩子受累。一种医生的责任心促使我想起应该给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打电话进行申报,因为免疫规划科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对出厂后的疫苗进行运输、储存、分配,并对其质量进行监测”和“加强疾病的报告系统,及时、准确地掌握相关资料”。

  可是我对上海的申报程序不熟悉,于是我通过114查号台找到住家地段所在区域卢湾区疾病控制中心的防疫科(免疫规划科)的电话,是一位女士接的电话,我首先告诉她我家住在卢湾区地段,准备将铭铭接种水痘疫苗后的一些不良反应详细地跟她谈谈。当她听到我们是在××医院接种的疫苗后,马上打断了我的话,说:“你的孩子不是在我们地段接种的疫苗,你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反映吧!我们不负责你这种情况。”说完就挂上了电话。

  责任心促使我又通过互联网查到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电话,然后将电话打到免疫规划科。这次是一位男士接电话,他耐心地听完我的反映,然后说:“你孩子的情况确实应该引起重视,但是你孩子是在长宁区接种的疫苗,你应该向长宁区疾病控制中心的防疫科去反映。”紧接着他又告诉了我长宁区疾病控制中心的防疫科的电话,然后客客气气地放下了电话。

  我一想情况还真复杂麻烦,于是我想到给××医院负责孩子接诊的李医生打电话。接通电话后,为了防止李医生产生误会,在我向她叙述铭铭接种疫苗后的具体情况之前,我先说:“我这次打电话请你不要误会,我不是追究医疗问题,更不是追究赔偿问题,也不是追究疫苗生产单位的问题,我主要是想请你们追问一下接种这批水痘疫苗的孩子是不是有类似铭铭这样的反应,如果确实有几例的话,就应该向生产疫苗的厂家反映一下,是不是再复查这批疫苗的质量,以免更多的孩子受累……”就这样我又一次像祥林嫂一样唠唠叨叨地叙述了一遍。李医生建议我带孩子去医院看看。我说:“我自己就是儿科医生,不客气地说还是一个资深的专家,我不希望孩子再去医院当个传染源去扩散这种传染病,我自己在家里进行隔离治疗完全可以。请你不要误会,我不是谎报情况,我也没有必要进行谎报,因为我没有提出追究谁的责任问题,只不过医生的良心促使我这样做的。”“那好吧!我向药房主任反映一下,让他给你打电话。”就这样李医生也放下了电话。

  我这个人认准了一个理就爱较真,于是我刚放下李医生的电话,就又拿着市疾病防控中心提供的号码给长宁区疾病控制中心的防疫科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她听完我的叙述后,说:“××医院是从我们这里进的疫苗,我们的疫苗是上海市疾病防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统一进货分配的,是×××生产的,不会有问题!有问题去市疾病防控中心反映吧!”啪,挂上了电话。

  “得!问题转了一圈又踢回去了。”我自言自语地唠叨着。说实在的,我也没有精力再去打电话去反映了,我开始感到自己的力量太微薄了。面对庞大的不负责任的官僚机构,我确实无能为力了,还是好好照顾铭铭吧!

  我上网查看了×××生产的水痘减毒活疫苗(商品名:威可檬)的产品说明书中关于“不良反应”是这样说的:

  水痘减毒活疫苗在所有年龄组有很低的反应原性。

  ● 健康个体:

  水痘减毒活疫苗注射部位的反应通常是轻微和一过性的。

  在一项包括1500多个婴儿和儿童的临床研究中,据报道仅有少于4%的受试者出现丘疹水疱样皮疹。其中大多数发生于免疫后的头三周,并且皮损数量在10个以下。

  可是铭铭全身出水痘,甚至比患水痘传染病的孩子出得还多,而且我们在接种水痘前2~3周并没有接触过水痘的病人,所以我肯定孩子出的水痘就是与接种疫苗有关系。

  水痘的潜伏期13~17天,最短为10天,最长为24天。前驱期24~48小时,表现为发热、不适、食欲减退、头痛、偶尔有轻度腹痛。前驱期过后即出疹期,伴有轻度和中度发热,皮疹首先出现于头皮,面部和躯干,最初皮疹为强烈瘙痒性的红色斑疹,然后发展为充满透明液体的水疱疹,24~48小时内疱疹内液体变得混浊,且皮疹出现脐凹现象。当最初疱疹结痂后,躯干和肢体又出现了新的皮疹。同时存在不同期的皮疹是水痘的特征。而铭铭的水痘的情况基本上符合了出水痘的临床表现。出水痘严重者还会累及口咽部、外阴、眼睑、结膜。一般出疹期持续2~4天。如果没有皮损的话不会有疤痕出现,但是可能遗留色素斑(色素减轻或者增强)。如果护理不当,如抓破皮疹可以引起继发细菌感染,皮肤表面容易遗留疤痕。感染的细菌多为金葡和A族链球菌感染,表现为脓疱、蜂窝组织炎、脓肿、肋膜炎、猩红热或脓毒症、脑炎。

  对于免疫受损者(如接受化疗、使用大剂量肾上腺皮质类固醇者)还可以发生严重的肝炎、肺炎和脑炎。对于以往健康的孩子根据病史、流行病学史以及典型的皮疹,不需要实验室检查就可以作出诊断。

  于是我按照水痘患儿的治疗和护理照顾铭铭的生活:

  (1)为了减轻出水痘的不适,杜绝并发症的发生,我不断地给孩子喝水,保证每天的进水量。

  (2)铭铭只是中等度发热,我多采用物理降温,主要是冷敷,没有给孩子吃退热药(对于体温高于39℃的患儿可以口服退热药,如泰诺,不主张用阿司匹林)。

  (3)为了防止孩子用手抓破疱疹(如果抓破了可以外涂1%龙胆紫药水),我将孩子的手指甲修剪干净并坚持每天洗澡一次,以保持皮肤的清洁。

  (4)西医无特效药物,中医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医认为水痘是“邪郁卫气”,治疗需要清热解毒、疏风除湿。我采用口服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也可以使用清热解毒口服液、银黄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进行治疗,每天3次,每次2/3支。

  就这样经过7天,铭铭全身水痘均已结痂,没有再出新的皮疹。其实水痘全部结痂后铭铭就可以解除隔离了,但是为了对他人负责,我还是嘱咐家人,一定等到铭铭全身的结痂脱落后才允许铭铭外出与其他的孩子接触。

  在此期间由于孩子食欲减退,每天除了保持600毫升配方奶外,上下午只吃少量清淡的菜粥或烂面片,里面只添加青菜和少许猪肉末(最好不要吃鱼、虾,中医认为是发物);零食是苹果、香蕉还有梨。尽管是冬天,我还是保证每天3次开窗通风,每次通风半小时。

  (后记:铭铭的皮肤未留下任何色素痕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养育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