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蛀了等着换新牙?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儿童龋齿发病率高,这是个国际问题;儿童乳牙蛀牙率高,填充率低,这是个急需引起家长注意的事情。

  为什么中国儿童的龋齿发病率越来越高,除了孩子爱吃零食、没养成口腔保健的良好习惯等原因外,最重要的是父母对于儿童龋齿的忽视。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认识误区——“蛀牙是每个孩子的必经之路”、“孩子的乳牙早晚会脱落,不需要治疗”,导致孩子错过龋齿早期治疗的时机。

  网友问:5岁女儿龋齿非常厉害,除了下门牙两边4颗,其余的都蛀掉了,全部补过了,但是最近老是说右上最后2颗磨牙痛,去医院打开补过的材料,重新充填,请问这样子弄过,烂了神经,会不会影响以后换牙? 

  还有,女儿的牙釉质很不好,好像很疏松,有时候用力一掰都会掉一小块下来,现在需要补钙吗?刷牙可用含氟牙膏吗?

  浙江省口腔医院口腔内科主任陈晖教授答:针对充填过的牙齿,可再做根管治疗,治疗后对换牙不会有什么影响;含氟的牙膏是能用的,但最好和大人分开,防止细菌交叉感染,此外还要监督女儿把牙膏泡沫吐干净。

  至于补钙的问题,牙齿的发育分为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也就是说,牙齿在萌出前,釉质的钙化已经完成了。所以说,如果你女儿蛀的是恒牙,这时再口服补钙已经收效甚微,如果是乳牙的话还是可以补,虽然对乳牙牙质不会有太大提高,但对今后的恒牙牙质会有帮助。最后再提醒下,补钙最好从孕期开始,因为宝宝的乳牙硬组织形成大多是从胎儿期开始的。

  还有,这种牙釉质疏松的牙齿比较容易蛀牙,可去医院做乳牙再矿化治疗,预防龋齿。

  网友问:我女儿一颗牙齿掉了几年了,就是长不出来,请问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好办法治吗?

  陈晖教授答:长期不长牙齿,可能是先天性牙齿缺失,要去医院尽早检查;也可能是牙胚被挡住了长不出来,可去医院拍个片子看看牙胚,明确原因后再治疗。

  网友问:5岁的孩子还没换牙,牙齿已经蛀光了,该怎么办?

  陈晖教授答:如果真的是蛀得一个不剩的话,这种情况是比较严重的,也比较少见,应该去医院及时检查原因,看看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还是口腔卫生工作没做好,也有可能是营养不良。

  再次提醒,许多家长有认识误区,以为乳牙蛀掉了不要紧,其实乳牙蛀了不治疗会直接影响到将来的恒牙健康,不能忽视。记者 章贝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乳牙  蛀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