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急避孕药如何使用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科技日报 

  日前,一些服用“毓婷”紧急避孕药者质疑“毓婷”和宫外孕有直接关联。那么,“毓婷”真是导致宫外孕的真正原因吗?请关注——

  “毓婷”药品名为“左炔诺孕酮”,是一种紧急避孕药的商品名,它是无防护性生活后的一种补救性避孕措施。但是,笔者日前在各大网站、人气较高的论坛上都看到了这样的“人气帖”:“‘毓婷’到底和宫外孕有关系吗”“愤慨,‘毓婷’,到底还要造就多少宫外孕”等等。一时间,对“毓婷”的声讨闹得女性朋友人心惶惶。就紧急避孕药与宫外孕是否有关、如何正确使用避孕药的问题,笔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解读宫外孕

  宫外孕,医学上也被称作“异位妊娠”,通俗地讲,就是受精卵没有顺利地着床在子宫里,而是在其它地方,最常见的就是着床在输卵管上。这是一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如果诊断不及时会造成大出血,危及性命,或者丧失生育能力。

  提到宫外孕与紧急避孕药有没有联系,中华医学会妇科协会主任委员、上海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程利南介绍了上海与美国合作的一项研究,对过去136项有关紧急避孕药与宫外孕关系的研究所做的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在15696名服用左炔诺孕酮紧急避孕药的女性中,有307例怀孕,其中异位妊娠者为3例,占怀孕人数的1%,正常怀孕女性宫外孕的发生率是0.8%—2%,证实紧急避孕药并不增加宫外孕的发生。

  程利南说:“宫外孕有很多易感因素,比如多次人流、性生活过于频繁活跃等等。宫外孕只是表面现象,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就是相同条件下,我们要对比下,吃药的人中宫外孕的患者比率与没有吃药的人中宫外孕患者比率。”她表示,紧急避孕药是经过长期临床证明的,不会增加宫外孕的比率。

  但是,在1999年出版的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中华妇产科学》分析了紧急避孕药导致宫外孕的机理:“低剂量的孕激素并没有抑制排卵,但输卵管蠕动发生障碍,因此输卵管妊娠(即宫外孕)明显增加。”

  海淀医院妇科医生倪俊则认为这种紧急避孕药和宫外孕有一定关联,她说:“这种紧急避孕药一片的剂量很大,含有大量的孕激素,相当于常规避孕药孕激素含量的6倍,服用之后,人体孕激素含量迅速上升,再降低,这样子宫内膜出血,会防止受精卵着床。”

  她说这样的避孕机理决定了它有可能达不到避孕的效果,比如说存在受精卵已经在服用前形成了的情况。“受精卵在输卵管受孕后送到子宫,是靠输卵管纤毛的摆动和平滑肌的蠕动。当药物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后,受精卵道路受阻,不能正常进入子宫,导致宫外孕。”

  倪俊认为紧急避孕药的服用和宫外孕有些关系,“如果在服用之前就形成了受精卵,受精卵就又可能受抑制,到不了宫腔,造成宫外孕。我有些患者年纪很轻,没有像盆腔炎啊这样的妇科疾病,却查出宫外孕,这些也许和滥用紧急避孕药有关系。”

  应当选择常规避孕

  程利南虽然认为紧急避孕药不会导致宫外孕,但还是这样定位紧急避孕药:“紧急避孕药是安全必要的,但是仅仅算是一种‘补救措施’,不能取代常规的避孕手段。”她呼吁广大女性同志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安全,要采取常规避孕措施,不要贪图方便,把紧急避孕药当成常规避孕。

  倪俊也建议不要随便服用紧急避孕药,她认为改服长期避孕药(短效避孕药)更为健康、安全,她说:“长效期避孕药的机理是通过抑制排卵周期来避孕,激素含量不高,接近人体正常水平,规律性服用时一个月21天,停7天。”她表示这种避孕药还有许多益处,比如避孕效果要好些、防止宫外孕、使月经规律、缓解痛经、治疗痤疮等等。

  程利南表示,紧急避孕药只有85%的概率,不是100%有效,而且,能够按照说明书“精确使用”的人并不多。

  她指出:“不管是哪种避孕药,虽然是非处方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避孕药一般都是给身体健康的人吃的,有疾病倾向的的人最好不要吃,比如有血栓倾向的、血压血脂高的、肾脏功能不健全的、有胆囊疾病的(人)等等,哺乳期妇女和吸烟者也不建议服用。”她还建议妇女1—2年都要做妇科检查,防患于未然。

  倪俊和程利南均表示,不要随意服用紧急避孕药,服用紧急避孕药前,最好询问专业医师,在专业指导下使用。

  笔者采访结束之后,查阅了紧急避孕药在其他国家的使用,共同点是都要在医师或者是药剂师的指导下使用,其销售方式极为严格、科学,并且不会像在中国这样成为大范围使用的主流药。比如在美国,只有在专业药剂师和健康咨询人员在场时才能不需处方购买,购买时,会简要了解女性的身体情况;售后一周,药店会电话回访确认。而在日本、韩国、德国,紧急避孕药还是处方药,日本的药店甚至不允许销售,只能去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避孕药  排卵  宫外孕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