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5岁时烂牙发生率最高

  今年3月,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预防与儿童口腔科对荔湾区广铁二幼、昌华幼儿园和新都里幼儿园共800余名儿童进行口腔检查。结果发现,2岁至6岁儿童的龋病(俗称烂牙)发生率分别为11.90%、30.48%、39.52%、48.82%、41.80%。可见,牙齿萌出就有患龋的风险,5岁时患龋率最高。

  对于儿童的烂牙,很多家长不以为然:孩子烂几颗牙有什么关系,反正牙齿会换的,等以后长出新牙齿不就好了吗?很多来门诊就诊的小朋友都是因为牙齿疼痛、牙肉肿才来,而家长的要求很简单,要么止痛,要么拔除牙齿,对乳牙的保健并不重视。

  “虫牙”不是小虫咬

  龋齿俗称虫牙、烂牙,这些小黑洞洞,并非虫咬成的,而是牙齿表面的细菌在作怪。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预防与儿童口腔科副主任曾素娟说,我们每个人口腔中都存在细菌,大量细菌堆积起来,在牙齿表面形成了一层粘粘的牙菌斑。

  儿童比较喜欢甜食,爱吃糖,牙菌斑中的细菌便以糖为养料繁殖。一般来说,吃糖时(包括甜食)牙菌斑里的细菌把糖分解成酸,约20分钟,酸开始对牙釉质产生侵蚀和溶解。经常吃糖,又不及时刷牙漱口,牙齿表面反复受到酸的腐蚀、脱钙,形成一个个小洞,这就是龋齿。对于儿童来说,尤其是新长出的牙和发育不良的牙(排列不整齐或容易嵌塞食物的牙齿),对这种侵蚀的抵抗力弱,更容易变烂牙。

  有烂牙不能盲目等换牙

  有人认为,乳牙反正要替换的,不治也行。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虽然下乳前牙最早替换,那也要到5-6岁,而乳磨牙要到12-13岁才能替换。如果乳牙患了龋齿而不治疗,不仅会造成上述危害,还有可能发展成根尖炎,影响到颌骨内乳牙下方恒牙胚的发育,造成恒牙发育不良甚至停止发育。

  因此,乳牙坏了,还会影响到恒牙。如果在正常乳恒牙替换之前乳牙过早脱落,那么新长出来的恒牙就有可能不按正常位置萌出,导致排列不齐,造成牙列畸形,这将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口腔健康和美观。所以,乳牙龋齿也应及时治疗,而不是抱着“等以后换牙就好了”的想法。

  孩子有样学样学刷牙

  “儿童预防龋齿,关键在于清洁口腔,保持口腔卫生。”曾素娟说,“很多家长对于儿童的口腔卫生不在意,对乳牙保健不够重视,往往等出现了龋齿、牙疼才来就诊。”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儿童的乳牙牙釉质薄弱,容易被侵蚀龋烂,因此,从小就应养成漱口刷牙的好习惯,特别是饭后漱口和睡前刷牙很重要。

  其次,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家长尤其不应让孩子吃太多甜食、糖。吃了甜食,要喝点清水漱口,切记不要让孩子把含糖饮料当水喝。

  最后,定期口腔检查也很重要。建议6岁以下的儿童应每隔3个月检查一次,对于6岁以上或口腔情况良好的儿童可以每半年检查一次。此外,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时,就应开始检查,让孩子熟悉口腔检查,减少紧张情绪。张华、李耀文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预防与儿童口腔科副主任 曾素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龋齿  儿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