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热引起的咳嗽适合看中医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虽然咳嗽在一年四季都会发病,但是咳嗽也有明显的夏季特征。

  邪气主要有风、寒、暑、湿、燥、火,而在夏天最容易侵犯人体的多半是暑邪和热邪。夏季咳嗽主要有两种,一是热邪入侵引发的热咳。另外一种咳嗽主要是暑邪入侵引发的暑咳。

  热咳看中医

  热咳比较好诊断,比如有喉咙痛,痰颜色黄、黏稠,不容易咳出,舌苔黄而不腻,有的患者还伴有口干、口苦、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症状。随着病程发展,有的人还伴有发烧。

  但这种热咳病程较短,通常在一周以内。

  易感人群:从事室外工作的人如有咳嗽多表现为热咳,另外体质偏热的人也容易患热咳。

  日常调理:热咳者通常体质偏热,因此可以吃些泻火清热的食物。

  热咳者可以用10克菊花、10克麦冬、3克甘草熬煮后服用,有一定疗效。

  暑咳看中医

  由于三伏季节,气温变化比较快,暑热咳嗽的病人不少。

  由于三伏天气候多变,时常是白天晴,傍晚雨,因此这种暑咳多半都会暑中带湿,即湿热的咳嗽。

  其症状表现为:痰或白或黄,而且痰量多,舌苔黄腻,并且人感觉困重,四肢无力,头也沉重,老觉得睡不醒。

  湿热咳嗽的病程比较长,有的由于反复犯病,病程可长达一两个月。

  易感人群:在室内工作的人如上班族则以湿热咳嗽较为常见。

  日常调理:湿热者需要化湿,因此薏米是个很好的选择。大家可以把绿豆、薏米、赤小豆一起熬煮食用,能起到祛湿解暑的功效。

  食疗的宜与忌

  不管是哪种咳嗽,从中医角度讲,食疗也有宜与忌。

  宜:大家可以自制冬瓜汤,解暑利尿。将冬瓜(带皮和瓤)洗净切成块,加水煮熟后,取汤水,放入适量的盐即可喝,老少皆宜。

  百合煮粥或是用百合与莲子、银耳熬煮,都可以润肺止咳、补肺气。

  忌:补水别喝饮料。尤其是室内工作的人活动少,需要不时补充水分。

  但是要注意,不要补充些冷饮、含糖分多的饮料。因为甜的食物、饮料容易生湿、生痰,吃了非但不能有效补水,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咳嗽。

  湿热咳嗽应忌吃荔枝、龙眼、芒果等热性食物。

  ■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理疗科主任医师 刘建华

  福建省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林章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暑热  咳嗽  中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