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腿疼连续3周警惕骨肉瘤

  ●骨肉瘤好发于8~25岁的青少年,早期隐蔽性较强,症状不明显

  ●孩子若出现腿痛3周不缓解,甚至逐渐加重,夜间疼痛明显,出现走路困难等,则要高度警惕骨肉瘤

  ●手术、化疗是骨肉瘤最重要的治疗手段

  一向健康活泼的9岁男孩突然膝关节痛,父母没太在意,以为他怕累不愿多走路甚至是在撒娇,没想到病情竟越来越重,3个月后确诊为骨肉瘤晚期!

  专家指出,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 好发于8~25岁的青少年,膝关节是骨肉瘤最常出现疼痛的部位。青少年普遍活动量大,平时难免发生磕磕碰碰,出现关节疼痛时怕父母担心,往往能忍则忍;而多数家长缺乏医学知识,往往将这些疼痛认为是正常的生长痛或是运动损伤,不易联想到骨肉瘤。但孩子若出现腿痛3周不缓解,甚至逐渐加重,夜间疼痛明显,出现走路困难等,则要高度警惕,及时针对疼痛部位拍片检查,以排除肿瘤的可能。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

  病例:

  九龄童膝关节痛 查出骨肉瘤

  来自深圳的张浩只有9岁,一向健康活泼,精力旺盛。可是,几个月前,父母发现小浩似乎变得爱撒娇,动不动就叫累,一会儿说膝盖痛,一会儿又说走不动。刚开始,大家还调侃他是“懒惰虫”,父母以为他正处于长身体的高峰期,可能出现了所谓的“生长痛”,所以也不太当回事。每次他叫痛时,就帮他揉揉,或是让他多喝点牛奶补补钙。

  但没想到,小浩的病情却越来越重,3个月后甚至连路都走不了了,夜间膝盖更疼得厉害,被送到家附近的诊所对症处理后也不见好转。父母这下慌了,马上带他到大医院拍片检查,发现他右膝关节有一个瘤子,医生高度怀疑是骨肉瘤,进一步检查发现肺部也已出现阴影,确诊为右膝小圆细胞骨肉瘤,病灶已向脊柱和肺部转移,不得不截肢、化疗以稳定病情。

  发病:

  六成病人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这么凶险的病为什么一直没发现?孩子一开始就有腿疼的症状,为什么偏偏没在意?” 很多小患者的父母痛心自责。

  据了解,骨肉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 好发于8~25岁的青少年,严重威胁青少年的生命。目前,其发病率已经占儿童肿瘤的15%~20%,好发于四肢,而且发展迅速,恶性程度很高,八九成患者确诊时已存在临床上不能发现的微转移灶,约占九成患者出现肺转移。

  “这与骨肉瘤早期隐蔽性较强、症状不明显有关。不要说是家长,不少非专业的医生对它都缺乏认识,导致60%的病人确诊时已发展至中晚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林丽珠教授分析称,青少年普遍活动量大,平时难免发生磕磕碰碰,出现关节疼痛时怕父母担心,往往能忍则忍;而多数家长缺乏医学知识,往往将孩子的疼痛归因为正常的生长痛或是运动损伤等,很难联想到骨肉瘤。

  症状:

  膝关节为最常见疼痛部位

  “膝关节是骨肉瘤最常出现疼痛的部位。”林丽珠结合多年的临床观察指出,疼痛是骨肉瘤的一个主要症状。虽然这种病其早期症状不明显,但父母通过密切留意孩子的变化,也能发现蛛丝马迹。她建议,如果孩子出现腿痛3周不缓解,或是出现以下症状时,就应及时到医院拍片排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1.四肢常有不规则的隐痛不适,开始表现为关节周围间歇性疼痛、酸痛、钝痛,服止痛药有效;随着病情加重,疼痛剧烈难以忍受且持续时间延长,普通止痛药无效,而且疼痛会向其他部位放射;

  2.逐渐出现关节周围肿胀、肿块,并伴有皮温升高、静脉怒张等表现;肿块不断增大,症状日益加重;

  3.出现与运动无关的疼痛,特别是夜里疼痛明显,有可能是肿瘤的生长表现;而当处于运动状态时,关节疼痛进一步加重;

  4.病情发展十分迅速,甚至隔天都有加重迹象;

  5.除骨关节痛外,还逐渐出现体温升高、厌食、消瘦和面色苍白等全身反应。

  诊断:

  绝大部分需要活检确诊

  有资料显示,如未经规范治疗,半年至一年内骨肉瘤患者就会发生肺转移,导致死亡。早期发现规范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有效途径。但据林丽珠介绍,50%的骨肉瘤病人因不能得到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而延误病情。另外,高达30%~40%左右的骨肉瘤患者曾遭遇过误诊,误诊误治将导致病情迅速进展。

  “骨肉瘤的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分类和诊治比较复杂,诊断应是临床、影像、病理三结合。”林丽珠认为,单纯依靠临床检查和影像学很难做出正确的诊断,活检是绝大部分骨肉瘤诊断的必要途径。

  “但活检和手术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执行。因为,不正确的活检或手术,很可能使患者丧失保肢的机会。”林丽珠补充道。

  治疗:

  术前化疗+手术+术后化疗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发病时间不久,病情比较轻,总希望采取保守治疗,对手术、化疗感到恐惧甚至是抗拒,这虽可理解,但不切实。”林丽珠指出,骨肉瘤不同于一般的疾病,规范化综合治疗是治疗的关键,而手术、化疗是骨肉瘤最重要的治疗手段。目前,术前化疗+手术+术后化疗的模式已被广泛接受,成为该病标准的治疗模式。如果病情属于早期,可以考虑保肢手术,保存的肢体功能要好于假肢;如果病情属于晚期或无保肢条件者,则建议截肢手术;化疗药可以杀伤体内的肿瘤细胞,导致肿瘤坏死,杀死微转移灶,是提高患者远期存活的重要途径。

  目前,由于骨肉瘤的治疗仍缺乏特效药物,加之手术和化疗对身体又存在一定的损伤,不少患儿的家属到处找中医治疗。对此,林丽珠认为,骨肉瘤早期配合中医药治疗,可更好地提高西医的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耐受性和远期疗效。但那些吹嘘单纯依靠局部中药外敷和中药内服,不用检查就可以“包治”本病的,不是“江湖医生”就是在“诓人”,这样做只会延误治疗时机,导致病情进展,患者及其家属切莫轻信。(翁淑贤 方宁 张秋霞 陈壮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骨肉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