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思莱:脐带血要不要保存?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孕28周 需要保存脐带血吗

  我的手机响了,打开手机一看是女儿的电话,今天是女儿例行的产前检查,可能又有什么事不明白要咨询我了。

  “妈!今天我来医院检查,医生问我孩子出生后要不要保留脐带血?妈,咱需要保存吗?”

  “脐带血需要保存!”

  “如果要保存脐带血,首次需要交纳5000元人民币,以后每年的储存费一袋为600元。我想储存两袋。”

  “这个费用相当于给孩子买了一份健康保险,是值得的!”

  “噢!我还要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签署一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合同书》。好吧!妈,再见!”

  女儿挂上了电话。不一会女儿又打来电话了。

  “妈,我已经签署了合同,他们给了我一个纸口袋,让我临产前带到医院,脐血库来人负责采集,运输、储存也由他们来人负责。”

  脐带是胎儿与母亲连接的唯一的交通要道。胎儿足月时脐带长约30~70厘米,平均长度为50厘米。胎儿通过脐带中的脐静脉获得从母体输送来的营养物质,并且通过脐带中的脐动脉将胎儿代谢的废物由母体代替排出去。

  当胎儿出生后,医生在距离婴儿肚脐3~8厘米处用两把止血钳夹住脐带,剪断脐带。孩子的脐带进行正常处理,靠近母体端止血钳处消毒后,将针头插入脐静脉处,采集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也就是我们说的脐带血。

  以往这些脐带血是要废弃的,但经过近十几年的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里含有丰富的高质量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原始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复制、多向分化和定向迁移到造血组织器官的能力。造血干细胞主要存在于骨髓、胚胎肝脏、脐带血以及外周血中。它不仅可以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还可分化为其他系统各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可以用来治疗血液系统(重要是恶性血液病)、免疫系统、先天性代谢疾病、神经损伤、角膜损伤、恶性肿瘤等。每份含有脐带血60~100毫升。目前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很重要的一个来源。

  目前我国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一旦患了上述疾病需要做细胞移植时很难在同胞中找到造血干细胞提供者,即使有兄弟姐妹,因为骨髓配型的相和率也仅为1/4,而非血缘的相和率仅为1/10万,因此可能性非常渺茫。如果孩子出生时将脐带血保存下来,一旦需要,可以做到随用随取,而且与本人的配型完全相同。与骨髓干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相比,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的异体排斥反应小,免疫原性低,再生能力和速度是前者的10~20倍。因此说保存脐带血等于给孩子将来的健康增加了一份保障。

  医生将采到的脐带血分离出干细胞,经过严格的筛选和检测合格后方能进行储存。一般将脐带血降温至零下190℃左右,适时加入适量保护剂,然后用液态氮密闭保存。在现在的科学条件下,一般能够储存20~30年保持其活性。

  我的观点仍然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人们很难预料10~20年以后的事情,我们虽然花了一些钱用以采血,储存脐带血,但是孩子多了一份生命的保障!家庭多了一份安宁!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脐带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