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高症有哪些症状?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上)》 

  孕30周 是妊高症吗

  中午女儿又来电话了,说昨天检查尿常规,发现尿蛋白+++,很是恐慌,不知道是不是有问题。并且还告诉我,明天还需要去医院化验尿常规。我仔细询问了女儿近来的情况。

  “你近来浮肿得厉害吗?”

  “就是手和脚有些肿胀,有的时候小腿到晚上还可以按压出坑来。”

  女儿早些时候曾经告诉我,她的小腿和脚到晚上肿胀得厉害,但是没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我想可能是日益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造成回心血流困难,引起下肢浮肿。所以我告诉她,坐的时候将下肢抬高,晚上睡觉的时候,在小腿和脚下垫高。这样处理后回心血量增加,浮肿就会减轻。后来女儿来电话告诉我,下肢肿胀比原来好多了。现在怎么会出现尿蛋白+++呢?

  “你现在头晕吗?”

  “不头晕!”

  “休息得好吗?”

  “休息得很好!睡得也好!”

  “是不是近来你的体重增长得太快了?”

  “医生说,我的体重还是在正常增长范围内。”

  “血常规检查贫血吗?”

  “血色素是12克(12克/升)多。”

  “血压高吗?”

  “100/60(毫米汞柱)。”

  “放心吧!没有问题,化验室的化验单可能写错了,或者弄错了标本。”我对女儿说。

  虽然我根据女儿的情况考虑到可能是化验单写错了,或者弄错了标本。其实我心里还真的放心不下,唯恐女儿发生“妊高征”。

  “妊高征”全称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为妊娠期常见而又严重危害母婴安全的疾病,是孕产妇特有的一种全身性疾病。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至产后2周,在孕32周以后最为多见。主要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严重时可以发生抽搐、昏迷,甚至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

  妊高征一般分为三类: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妊高征主要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血压≥140/90毫米汞柱或较基础血压升高30/15毫米汞柱,可能伴有轻度水肿和微量蛋白尿。此阶段可持续数日至数周,可逐渐发展或迅速恶化。中度妊高征血压进一步升高,但不超过160/110毫米汞柱,尿蛋白+,伴有水肿,无自觉症状。重度妊高征包括先兆子痫及子痫,血压≥160/110毫米汞柱,尿蛋白++~+++以上,水肿程度不等,出现头痛、眼花等自觉症状,严重者抽搐、昏迷。

  妊高征易患人群主要是高龄或年轻的初产妇、体形矮胖者、有高血压家族史或者本人有肾炎、糖尿病史者、羊水过多、多胎、葡萄胎、精神高度紧张或在寒冷季节、营养不良,特别伴有严重贫血者。

  中午给女儿打电话。女儿说:“今天早晨去医院化验尿,一切正常。”

  我终于放下心了!我想昨天可能是医院弄错标本了或填错化验单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妊高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