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VIP门诊”到底要不要

  怀了孕要产检,要积极地做产前准备,所以贴心的孕妇VIP服务应运而生。近日,记者就造访了南宁市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门诊,在这里,选择顺产的妈妈不仅可以享受不用排队做检查、预留产床等待遇,还可以学习孕期营养和分娩技巧。但是对于这样的VIP服务,准妈妈们却反应不一。

  11月5日,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门诊里,孕妈妈伍女士正随着助产士的口号练习拉马泽呼吸法。

  调查 新鲜的助产士门诊

  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人流熙熙攘攘的门口,记者一眼就看见了摆放在右侧的绿色宣传栏,上面写着助产士门诊的简介,其中有三条很让人心动:凡在助产士门诊立卡的孕妇,均可享受免挂号费和在助产士门诊有限产检的服务;凡在助产士门诊立卡的孕妇,由助产士电话预约安排复诊时间,安排医生优先进行诊疗,尽可能缩短孕妇的就诊时间,B超检查可以优先排号,避免排队;凡在助产士门诊立卡的孕妇,可以优先安排病房,并允许一位家属陪伴待产至宫口全开。

  记者按着牌子上的指示上了四楼。在产科3号诊室即助产士门诊门前,记者发现,相比别的诊室,这里明显有些冷清”,很多孕妇路过也只是看看。

  助产士门诊以粉紫色、橙色、绿色等温馨的色调为主。在用隔板隔起来的一间小房间里,一位身穿绿色衣服的助产士坐在一位孕妇旁边,指导着孕妇的呼吸。“这就是我们9月份刚刚成立的助产士门诊,在这里立卡的孕妇可以免掉挂号费,可以避免排队,可以优先安排病房,还可以享受孕产期保健的各种课程。”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周霓说。“这是在练习拉马泽呼吸法,可以减轻分娩疼痛。”周霓解释。

  声音 有叫好有质疑

  “我来助产士门诊就是为了优先安排产床这一条。”黄女士怀孕已经37周,当天正巧在助产士门诊做检查,她很直率地对记者说。“助产士门诊还允许家属陪伴待产,我觉得这很人性。”黄女士还诉说了她的另一种烦恼,就是产检的排队。“我家住在大沙田,每次来产检都要早上6点多左右就从那边赶过来,到了医院以后,无论怎么早都已经有人排起了长队,特别是B超,一个病人从进去到出来要花差不多40分钟,怎么等都是很久,很累。”而自从加入了助产士门诊以后,黄女士再也不要早早就来排队,“有助产士帮你预约,带你去检查的诊室,想什么时候来都行。”

  现场准妈妈们告诉记者,只要多交400多块钱,就可以享受VIP服务。黄女士更是给记者粗略算了笔账:孕期大大小小的产检加上来大概有13次左右,每次的挂号费加起来也有几十块,如果从怀孕28周开始到39周分娩大约的2个月时间里,平均每个月只要多交200就可以享受到贴心服务,是很超值的。

  相对于黄女士,陆女士更青睐助产士门诊里的孕产期保健课程和有助于减痛分娩的拉马泽训练。“加入了助产士门诊,就会有专业的助产士指导拉马泽减痛分娩训练,一共可以免费享受8次。”陆女士说。怀孕38周的陆女士不久前常常有胸闷的现象,睡觉的时候只有把枕头垫高才能睡得相对舒坦,自从她在助产士门诊练习了拉马泽呼吸法后,一切都有了改变:“在做呼吸操时,我感觉到胎动很频繁,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不觉得胸闷了。”此外,她还常常可以拿到最新的育儿营养教程杂志,学习孕期饮食营养保健。

  但有些孕妇对助产士门诊这一VIP服务就不太赞成。记者在四楼B超室门口,采访到了同样怀孕的方女士。“交钱进助产士门诊的就可以‘插队’?像银行一样?还好现在了解这项服务的人不多,不然我们不是要等得更久?”方女士说。方女士的丈夫则更直接地说:“如果医院都要凭有钱没钱,钱多钱少来划分服务,这是不人道的。”旁边的李女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去助产士门诊了解过,其实那些加入其中的准妈妈,如果正巧遇到很多人排队做B超的时候也还是要排队的,只不过她们有助产士帮预约,我们必须自己来排队。至于里面其他的项目,我觉得自己不是很需要,所以就没加入。”

  说法 助产士门诊适合顺产孕妇

  针对有些孕妇的疑虑,周霓给出了解释:助产士门诊并不意味着抢占公共资源,其实医院对所有孕妇的服务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参加了助产士门诊的享有优先预约权,孕妇不用再将等待的时间花在医院里。而且,优先权只是吸引孕妇参加助产士门诊的优惠条件,助产士门诊更多的是注重孕产期的保健服务,让孕妇懂得优生优育的相关知识。“助产士门诊从早孕建卡到产后6个月提供连续性的保健咨询服务,内容有孕期保健、孕期营养、孕期心理保健、分娩期保健、母乳喂养、产褥期保健与运动指导等。是一个整体的设计,孕产妇掌握了以后很有好处。”周霓说。

  周霓同时指出,助产士门诊只适合顺产的孕妇。因为助产士门诊里大部分的服务都是针对顺产设计的,目的就是让孕妇熟悉孕产过程,进而减少了分娩时的紧张和恐惧,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而有手术指征、需要剖宫产的孕妇则不太需要者方面的服务,她们加入助产士门诊是不适合且不划算的。“从今年9月份开始试业至今,已有50多名孕妇前来就诊,很多人在这里熟悉了妊娠和分娩的全过程,生产都很顺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门诊  孕前检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