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可以使用哪些降压药呢?

  据《上海大众卫生报》报道,年轻的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因此,在产科,高血压患者准备怀孕的也在增加。需要提醒的是,怀孕期间的降压药使用比较特殊,某些降压药物对胎儿会产生一定影响。例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降压药。在妊娠前3个月,胎儿暴露于ACEI类药物,会增加严重先天畸形的风险。

  除了AcEI类降压药,孕妇最好不用的降压药还包括:B一受体拮抗剂(代表药普萘洛尔),该药与胎儿宫内缺氧、低出生体重和围产期死亡率增加有关,不用于妊娠高血压的治疗。∝-肾上腺素拮抗剂(如哌唑嗪),因临床应用经验积累较少,也应慎用。此外,在妊娠期也很少使用利尿剂作为降压药物,主要原因在于利尿剂会减少母体血容量,常造成不良围产儿,须予以重视。

  那么,孕妇可以使用哪些降压药呢?

  甲基多巴:是妊娠期常用的降压药物,也是唯一一种已经被随访至儿童期,并证明是安全的药物。

  柳胺苄心定:是∝、B受体阻滞剂,不影响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已广泛用于妊娠期高血压的治疗。

  肼苯哒嗪:是一种血管扩张剂,降低舒张压的效果明显,也不影响子宫胎盘循环,对胎儿无不良影响。

  硝苯地平、尼莫地平:是钙拮抗剂,治疗妊娠高血压时疗效明显,而且使用简便、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高血压  降压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