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噎着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1-4岁宝宝养育指南》 

  宝贝噎着了怎么办?

  一到四岁的宝宝仍然在学习怎样吃固态的食物,他的臼齿(磨牙)还没有萌出,所以无法咀嚼、磨碎大块的食物。这些大块的食物吞下去,有可能正好堵在气管上,阻挡空气流入。

  如何避免危险发生:

  要给宝贝吃含有硬的块状物的食物,比如坚果、爆米花、硬糖块、玉米片和未经烹煮的水果和蔬菜(如胡萝卜块、芹菜条、苹果片)。我们可以把这些生的水果和蔬菜擦成碎屑,或者蒸一蒸,也可以把豆子一类的食物碾碎。

  剔除果核。

  剔除鱼刺。把鱼、肉和香肠的皮也去除。把肉切成小块。

  把宝贝看好,吃东西的时候多留意。

  宝贝吃东西的时候,别让他跑,玩儿,哭,或者笑。确保他坐得比较舒服,好安静地吃东西。

  绝对不要强迫宝贝吃东西,那样会噎到他。

  如果宝贝真的噎着了:

  检查他能否呼吸,有没有哭或者咳嗽的情况。如果他仍然能够呼吸,而且伴有咳嗽,我们就要叮嘱他安静下来,同时继续咳嗽,把食物咳走。

  不要拍他的后背,这可能会让食物卡得更紧,一旦堵住气管,他就没法呼吸了。避免使用海姆利克法,猛地压迫宝贝的肚子,这有可能加重呼吸阻塞,已经不再是安全的方法了。

  陪伴在宝贝身边,看呼吸是否有好转的迹象。

  如果几分钟之内不见好转,拨打急救电话。

  如果宝贝完全无法呼吸:

  把他头朝下放在大腿上,让他的脑袋处于胸部下方。

  用掌根在他两块肩胛骨中间的地方用力拍几下,把食物震离气管。

  再次检查有没有呼吸的迹象。

  如果还没有,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在急救车到来之前,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指导你正确施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