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为宝宝查体吗?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你会为宝宝查体吗?
你会为宝宝查体吗?

  除了定期让孩子参加儿童体检外,细心的父母自己就应该经常为孩子检查身体。检查的时间可以放在为孩子洗澡时,也可以是孩子上床后。检查身体一般有哪些内容呢?

  每天检查的项目:

  1.孩子身上有无包块、疹子、虫叮。

  2.皮肤有无破损、溃烂。

  3.身上有无局部红肿、皮下出血。

  4.有没有线头等缠绕,特别是孩子的小手、小脚等处。

  5.各个关节的活动灵活不灵活。

  6.小指甲长不长,甲沟处有没有“倒刺”,如有要剪平。

  7.身上有无脱皮。

  8.表浅淋巴结有无肿大。

  9.孩子的脉搏规律不规律,每分钟跳的次数。

  10.孩子有无发热。每天检查一下,可以及时发现孩子患没患病,因为孩子不像大人,有些不舒服说不出来,虽然可能哭闹,但有时玩的时候也可能表现得不明显。每天检查一下,能对孩子进行早期治疗。

  每月检查项目:

  每月为孩子检查一下身长和头围,称一下孩子的体重,然后对照儿童成长发育表看看孩子成长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

  特殊检查内容:

  1.男孩子要检查一下有无隐睾和鞘膜积液等。如有隐睾,要观察一下,如仍不下降,到了成年会出现不育和增大发生睾丸肿瘤的机会。治疗隐睾和鞘膜积液的办法是待孩子大些到医院做手术。

  2.在孩子没出满月时,要检查孩子颈部有无包块,以防斜颈;注意脐带情况和黄疸是否及时消退。

  3.当孩子学说话时,如孩子发音障碍,要看看孩子的舌系带短不短。如太短可在孩子2岁半届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4.孩子出牙情况。

  5.孩子的囟门闭合情况,有无缺钙等表现。

  6.孩子的听力情况。

  7.孩子的视力情况。

  定期送孩子参加保健体检。保健体检内容除了一般的发育状况外,医生还会为孩子检查心、肺、肝、睥等脏器,为孩子测血压和让孩子化验血、尿等。(李东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体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