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看大,7岁看老”是真的?

http://www.sina.com.cn    科技日报 

  据美国《科学》网站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童年时期即缺乏自制力的人,在将来更有可能面临着健康、债务以及法律方面的问题。  

  毅力是成功的保障这种说法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家沃尔特·米契尔就曾做过相关的实验。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在一群4岁的孩子们面前放一盘饼干,暗中观察哪些孩子不能抵御偷吃饼干的诱惑。在后来的跟踪调查中,米契尔和他的同事们发现,那些能够抵御诱惑的孩子们在学校和日常生活中往往表现得更出色。  

  出于好奇,杜克大学的心理学家特芮·莫菲特和她的同事们试图获得真实的数据,来检测那些更有毅力,而不只是能在饼干面前做到自律的人,在未来能获得更大的成功。该研究小组追踪调查了约1000名出生于1972年或1973年的新西兰儿童,从3岁一直调查到他们30岁出头,以及另外500名出生于1994年或1995年的英国异卵双胞胎,从4岁调查到了12岁。他们使用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检测他们的冲动性、恒心、耐心以及多动性,以评估儿童的自制力。  

  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网站上发布的报告显示,双胞胎中在5岁时表现的更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在12岁时更有可能开始吸烟、表现糟糕并带有情绪化。而且,这些问题将在以后的生活中持续下去。研究人员发现,自制力较差的孩子们在30多岁时罹患健康问题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以上,包括高血压、体重问题、肺病以及性病。到了32岁时,他们的平均收入较普通人低20%,并且有超过3倍的可能性变得酗酒、吸毒甚至犯罪。  

  莫菲特说,人们并没有分为自律和不自律两类人。“这意味着我们所有人都可以通过改善自制力受益。”她说。  

  但是哈佛医学院的心理学家摩西·巴尔并不完全认可,他认为,这项研究只是通过观察,并不能推理出自制力一定引向成功。所以,那些孩子自制力较差的家长无须感到绝望,巴尔表示,他发现研究中的一些孩子在后来提升了自制力。(李耀宇编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