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大孩子也需要防麻疹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16岁的小利晚上睡觉时感觉轻微不适,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家人发现他脸上和脖子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红疹子。家长马上带其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麻疹。

  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麻疹以每年冬春季为多发季节,目前正是流行季节。近些年,因中心城区及部分近郊城区长期疫苗免疫的结果,麻疹流行的强度明显减弱,但平均发病年龄出现后移。由于流动人口或免疫空白点极易造成局部易感人群累积,所以还需警惕局部地区麻疹流行。

  麻疹的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流涕、流泪、结膜充血、畏光等,并很快在耳后、发际、颜面及颈部、躯干、四肢出现红色皮疹,皮疹由稀疏可很快融合成片。病情严重者可出现高热、抽搐等症状,继发肺部感染、肝脾淋巴结肿大,甚至导致心肌炎、脑炎。

  麻疹一旦确诊,患者即应隔离,流行期间避免易感儿到公共场所或探亲访友。

  单纯麻疹预后良好。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吃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饮食。

  武汉市第一医院汉西分院 吴立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麻疹  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