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耳聋 1岁内很难早发现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听力障碍→语言障碍

  根据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规范要求,所有出生的宝宝都应该接受新生儿听力筛查。因为有的宝宝出生时看起来很健康,但可能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出现听力问题了。宝宝出生以后,一般情况下父母难以在孩子1岁内发现其听力问题,多数幼儿到了2~3岁不会说话时,才引起家长注意。

  孩子出生后如果听不清或听不到声音,在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3 岁以内)缺乏言语和环境声的刺激,听觉-言语链就会出现障碍,这样会影响他们日后的语言发育。轻者会导致辨音不清,重者会出现听觉言语障碍,甚至会导致性格孤僻、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只有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才可以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损失。

  小儿做筛查家长如何配合

  在筛查前,家长要认真听筛查人员讲解听力筛查的意义和方法,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最佳的测试结果是在宝宝自然睡眠状态时获得。如宝宝烦躁、哭闹会影响测试结果。要给宝宝换好干净尿布,避免孩子因不舒适而哭闹。要给宝宝选择薄厚适度的包被,薄则易受凉,太厚则会影响操作。

  在筛查中要保持安静,避免交谈,关闭一切通信设备。测试时家长可将手轻轻扶按在宝宝肩部,使其有安全感。做完一侧耳后,不要用力翻动、惊醒宝宝,以便医生测试对侧耳。

  筛查后要认真听取医生解释,未通过筛查者,要按医生指示去做。有听力损失的高危儿,每6个月要接受一次听力监测,直至3周岁。

  宝宝听力损失有哪些迹象

  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的迹象,早期发现孩子的听力问题。

  ■听觉反应迟钝  睡觉时异常安静,很少被大声吵醒;叫名字不回头的次数较多;对大声有反应,对小声不理会;对拍手关门声有反应,对铃声不敏感;听声音时习惯将头转向一侧。

  ■言语发育迟缓  10个月仍不会发“ba ”、“ma”等声音;1岁半时仍不会说1到2个有意义的词;2岁左右只会说1到2个词,如爸、奶;某些音发不准,如3、4、7、10等;只会重复别人的话,不理解别人说话的内容。

  ■日常行为及交流异常  平时性格暴躁,不听指挥;或较为孤独,不愿交流;别人和他说话,他不看别人;注意力不集中,常常答非所问;反问较多,常把电视音量放大;唱歌或做操时,常合不上节拍。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韩德民 黄丽辉 恩 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耳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