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要警惕的十大危险讯号

  为了孕育腹中胎儿,准妈咪会出现许多不同于以往的生理变化,这都属于正常现象;不过,怀孕期间的生理症状也可能会是疾病征兆,准妈咪不可不慎。为了让准妈咪更了解身体所发出的生理讯息,到底代表的是安全或危险,本文将介绍孕期10大生理讯息,提供准妈咪做为自我判断的参考……

  恶心呕吐

  安全情况

  恶心、呕吐是相当常见的怀孕症状,大约5-6周就会开始出现,主要原因是胎盘绒毛激素的大量增加,再加上个人特有体质所导致;此外,有些准妈咪也可能因为孕期适应不良,心理压力过大而引发恶心、呕吐的情形。

  危险情况

  准妈咪如果出现严重的呕吐情形,甚至喝饮料也会吐,有可能是“妊娠剧吐症”,应该立刻就医。三军总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黄贵帅表示,怀孕末期若仍然恶心、呕吐得很厉害,还伴随头痛、血压升高的情形,也有可能是妊娠高血压的征兆,须特别注意。

  尿频

  安全情况

  怀孕12周以前,子宫仍在骨盆腔内,此时子宫会随着周数增加而慢慢变大,向前压迫膀胱,造成频尿的情形。怀孕中期以后,因为子宫已经离开骨盆腔到达腹腔,频尿问题自然就会改善。到了怀孕后期(大约37周),由于胎头慢慢下降,子宫又重回骨盆腔而压迫到膀胱,此时频尿也会再度出现。

  危险情况

  大多数准妈咪都会出现频尿,只是严重程度不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同时还合并解尿灼热、解尿疼痛、尿急得无法忍受、发烧等现象,可能是膀胱受到感染引起发炎,此时须尽快就医进行药物治疗,才不会延伸到肾脏,造成更严重的急性肾脏发炎问题或败血症。

  抽筋

  安全情况

  胎儿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吸收大量的钙,若是准妈咪的钙质摄取量不足,就可能发生钙离子不平衡的情形,造成抽筋,所以,怀孕期间应注重钙质的补充,尤其在20周以后,要多摄取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像是起司、小鱼干、海带、芝麻等。此外,身体某些部位受到压迫也会引起抽筋,准妈咪应该注意姿势要正确。

  危险情况

  抽筋是孕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妇产科主治医师苏鸿文表示,抽筋特别在中、后期最容易出现,但是若准妈咪发生全身性的大抽筋,甚至昏迷,则可能需要怀疑是否为重度妊娠毒血症。

  眩晕

  安全情况

  由于在怀孕期间,特别是在中期以后(约20周以后),准妈咪的血压会较正常人来得低,因此会容易造成眩晕。此外,荷尔蒙的改变会使准妈咪全身的血管出现收缩或扩张的变化,且因为母体必须供给血液给腹中胎儿,大部分的血液会集中在下半身,所以,准妈咪如果久站,就会觉得脑部的血液不够,产生眩晕的感觉。 黄贵帅医师提醒准妈咪们,怀孕期间如果需要变换姿势或位置时,应尽量放慢速度;且最好不要长时间站立,建议每隔30分钟就坐下休息。

  危险情况

  怀孕期间由于体液代谢及荷尔蒙分泌的改变,确实会加重某些耳科疾病的症状,因此,如果准妈咪发生眩晕的机率相当频繁,或是短暂休息后大多无法获得改善,建议最好还是到耳鼻喉科检查为宜。

  腹痛

  安全情况

  准妈咪在孕期的各个阶段,都可能出现腹部疼痛、腹胀、腹部紧绷的不适感,这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 怀孕早期,由于子宫渐渐增大,腹部周围的韧带会受到拉扯,使腹部产生抽痛感,尤其是两侧腹股沟部分。到了怀孕中期,子宫已经离开骨盆腔,腹痛的情形也会改善许多。准妈咪怀孕满七个月之后,因为逐渐接近临盆,子宫收缩的情形愈来愈常见,此时腹痛又会变得比较频繁,也就是所谓的“假性阵痛”。许多准妈咪会担心无法辨别假性阵痛及产兆,一般来说,产兆的疼痛感比较有规则,还会伴随下背部疼痛、腰酸等症状。

  危险情况

  准妈咪出现腹痛的情形时,最好能卧床休息、放松心情,不舒服的现象就可渐渐改善。苏鸿文医师指出,如果准妈咪腹痛的情形一直持续,且疼痛感愈来愈严重,就需要提高警觉,怀疑是否为其它原因所造成,必要时应该主动就医检查。 另外,就整个怀孕过程来看,在中期较不容易有腹痛问题,但是相对地,准妈咪在此时一旦发生腹痛,很可能就是出现异常,像是子宫异常收缩、胎盘早期剥离等,应该立刻就医诊治。

  水肿

  安全情况

  水肿在怀孕早期就会发生,但一般要到怀孕中、后期才比较明显,且大多集中在下肢水肿,也就是所谓的“生理性水肿”。黄贵帅医师表示,准妈咪由于受到荷尔蒙影响,皮下组织的水分增加,容易产生局部水肿,再加上下肢静脉回流受压迫,水分常会滞留在下肢。建议准妈咪采坐姿约30分钟后要站起来走动、随时活动脚掌、睡觉时可将腿垫高,都有助于缓解症状。

  危险情况

  准妈咪若发生严重水肿,像是手、脚都出现,且合并血压升高的情形,可能是因为妊娠高血压、子痫前症所引起的,属于“病理性水肿”,必须就医进一步地诊断与治疗。

  阴道分泌物增加

  安全情况

  准妈咪由于荷尔蒙增加,子宫颈腺体分泌会变得比较旺盛,阴道分泌物的量也随之增加,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需要过于担心。孕期的分泌物在味道上会变得比较重,颜色也比较深,但只要是呈现白色或淡乳白色,且没有合并恶臭、搔痒、红肿,就不需要太过担心。

  危险情况

  准妈咪若发现阴道分泌物呈黄色、呈豆腐状、有恶臭,很可能是发生白色念珠霉菌过度增生或细菌感染的问题,最好能尽快就医诊治,千万不要任意涂抹药物或置之不理;此外,怀孕晚期若感觉到有大量、水水的分泌物,还必须考虑是否有破水的可能性。

  出血

  安全情况

  怀孕期间,子宫颈会有较明显的充血现象,容易造成出血,再加上准妈咪的阴道分泌物增加,有可能引发阴道的局部轻微发炎,导致破皮而产生出血的情形。

  危险情况

  准妈咪若在怀孕早期发生大量出血的现象,有可能是流产,应该立刻就医;如果只是点状出血且呈现咖啡色,则大多是先兆性流产的迹象,此时尽量卧床休息就能改善。苏鸿文医师提醒,怀孕中、后期若持续出血,应该考虑到是否有前置胎盘合并出血或胎盘早期剥离的问题,建议准妈咪可透过超音波检查的方式进行确认。

  头痛

  安全情况

  准妈咪头痛的情形比较常出现在早期,大约12周左右,有时还可能合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苏鸿文医师表示,此时期的头痛现象,大多是血管扩张所造成,由于在怀孕期间,母体的血管会呈现扩张状态,来适应血液循环增加的需求,如果准妈咪本身比较敏感,就可能因为血管扩张而感到头部不舒服,也就是所谓的“脉动性头痛”。一般来说,头痛现象大约到15、16周之后就会慢慢改善,准妈咪若是觉得非常不舒服,可依照医师的指示用药来缓解。

  危险情况

  怀孕中、后期(大约20周之后)的头痛就必须小心,应该要注意是否合并血压升高的情形,如果血压也有升高,可能是妊娠毒血症所引起。妊娠毒血症属于一种急症,主要是因为血管收缩而造成血压上升,严重时可能导致准妈咪全身抽搐、昏迷等的现象。

  腰酸背痛

  安全情况

  人体的架构是以骨骼为支架,左右两边对称,而人体的重量则大多平均放在脊柱上。黄贵帅医师指出,腰酸背痛常发生在怀孕中、后期,由于准妈咪的肚子不断增大,身体前方的重量增加,导致上半身必须往后仰来维持重心,因而对脊椎、韧带、肩膀造成极大的负担,容易产生腰酸背痛的不适感。保持姿势的正确,是预防或缓解腰酸背痛的基本方法。随着怀孕周数增加,准妈妈应保持抬头挺胸的姿势,尽量让骨骼能平均承受全身的重量,避免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形。如果准妈妈已经出现腰酸背痛,可针对疼痛部位进行局部按摩、热敷,或是调整睡觉姿势,使疼痛部位不再继续受到胎儿及子宫压迫,达到缓解的效果。此外,适度进行一些温和的运动,也有助于改善腰酸背痛。

  危险情况

  准妈咪如果有腰酸背痛的情形,且合并出现解尿不舒服(频尿、解尿疼痛)、身体正后方的肋骨上会敲痛,此时有可能是肾脏发炎的症状,建议要立刻就医检查,才不会引发严重的感染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呕吐  尿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