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1个月有什么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全家一起看的胎教百科》 

  幸福总是来得那么突然,妻子刚参加学校一个活动回来,感觉小腹有些胀痛。当时她只是纳闷,因为离月经来的日子还有好几天呢,有点心慌慌的,就和丈夫说了。丈夫心疼老婆,立即带着她去了附近的一个门诊。没想到,大夫竟然告诉他们,妻子已经怀孕三周了。妻子不敢相信, 双手按着肚子,喃喃自语道:“我怎么没什么感觉呢?”丈夫则哭笑不得,打趣说:“你呀,小宝宝还不到一个月,你又是一个马大哈,当然就没什么感觉了。” 

  孕1月胎儿的变化 

  在孕1 月里,卵子与精子相结合, 形成肉眼见不到的受精卵,一个新生命就基本形成了。受精卵不断分裂,移入子宫宫腔后形成一个实心细胞团,称为“桑胚体”,这时的受精卵就叫胚泡。当胚泡外周的透明带消失后,它会与子宫内膜接触并埋于子宫内膜里, 这就是“着床”。受精卵在受精后7 ~ 12 天着床,逐渐成长。 

  着床一般在受精后6 ~ 7 天开始, 在11 ~ 12 天完成。受精卵着床后直至发育到第8 周为止,称为胚芽。发育到第3 周末的胚芽,长约0.5 ~ 1 厘米,重约1 克,用肉眼便可以看见。 这时的胚芽只有头部和身体两部分。其中头部非常大,占了全部身长的一半,与头部相连着的躯体,很像小海马的形状,有着长长的尾巴。在外观上,这时人类的胚芽与其他动物的胚芽并没有太大区别。手脚很小,用肉眼根本看不清楚。

  胚芽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绒毛组织,它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胎盘。胎盘是胎儿从母体吸收营养成分和排出代谢产物的工具。

  这个时期的胎儿,虽然眼睛、鼻子、耳朵还没有成形,但已经有嘴和下巴的雏形了。同时,血液循环系统器官、脊髓神经系统器官,还有脑袋的原型都已经出现了。在这个时候,胎儿的肝脏也开始显著发育;尤其以心脏的发育尤为显著。在第 2周末心脏就成形,从第 3周末起开始搏动。将胎儿与母体相连的胎盘、脐带,这个时候也开始发育了。

  注意:现在,“胎儿”已经在妈妈的子宫里安营扎寨了,准妈妈要更加注意营养和休息。

  孕 1月母体的变化

  孕 1月就是从末次月经首日起到第 4周的这段时间。在孕 1月中,大部分孕妇都没有很明显的征兆,当然,也有些人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身体疲乏无力、发热、畏寒等。

  孕期小知识

  ● 怀孕征兆 ●

  1.停经 

  停经是判断怀孕的一个重要方法。一个健康的育龄妇女,平时月经周期有规律,在没有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的情况下与异性发生性行为之后,当月月经没有按时来,并过期 10日或 10日以上,就很可能是怀孕了。

  也有一些人虽然怀孕了,也会在月经期间有少量出血,但比正常量少,色淡,时间短,有时被误认为是月经,这时就要注意是否伴有早孕反应,以进一步确定怀孕的可能性。 

  2.早孕反应

  大约一半妇女在怀孕早期(大约停经 6周)都会有早孕反应,通常表现为头昏、乏力、嗜睡、食欲不振、喜吃酸性食物、厌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 

  这时候,乳房的大小形状还没有明显变化;子宫约有鸡蛋那么大,在肉眼看来和没怀孕时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由于没有明显的妊娠征兆,大部分孕妇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了。所以,已婚育龄女性一定要时刻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平时不要随便吃药,不要轻易接受 X线检查,更不要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这样才能为胎儿准备良好的母体环境。

  注意:在这一阶段,有些人可能会感到乳房胀痛或是像“感冒”了的感觉,比如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出现发热、发冷等症状,不用担心,过几天这些症状会自动消失。为了防止或缓解妊娠纹的出现,准妈妈最好从现在就开始进行适当的锻炼,增加皮肤对抗外力牵拉的能力。

  孕初期准妈妈的五种身体不适

  1.疲倦嗜睡:怀孕初期,准妈妈容易感到疲倦,常常会想睡觉。许多人会出现浑身乏力、疲倦,或没有兴趣做事情,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

  这是孕早期的正常反应之一,怀孕3个月后会自然好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想休息的时候就尽量休息,不要勉强自己。

  2.尿频:刚怀孕的时候,老是想上厕所,总觉得尿不净,许多准妈妈在刚怀孕时会出现尿频现象。

  这是因为怀孕前3个月,子宫在骨盆腔中渐渐长大,压迫到膀胱,从而使准妈妈会一直产生尿意。

  3.饥饿感:多数准妈妈从怀孕开始,总感觉饥饿,这种饥饿感和以前空腹的感觉有所不同。怀孕后,准妈妈的口味和胃口多少会有一些变化。

  在孕初期,许多人会变得“爱吃”起来,这没多大关系,想吃就吃,在怀孕初期时没必要压抑自己的食欲。当然,最好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平时随身带一些食物,感觉饿的时候方便拿出来吃。不要一下子吃太多,秉承少食多餐的原则。

  4.乳房不适感:刚刚怀孕的准妈妈,乳房可能会出现刺痛、膨胀和瘙痒感,这也是怀孕早期的正常生理现象。准妈妈也许会觉得乳房肿胀,甚至有些疼痛,偶尔压挤乳头还会有黏稠淡黄的初乳产生。并且随着乳腺的肥大,乳房会长出类似肿块的东西。

  这些都是做母亲的必然经历,自受精卵着床的那一刹那起,伴随着体内激素的改变,乳房也会有相应反应,为以后的哺乳做好准备。乳房不适感强烈的准妈妈可以采用热敷、按摩等方式来缓解。每天要用手轻柔地按摩乳房,促进乳腺发育,还要经常清洗乳头。

  5.阴道分泌物增多:有些女性在怀孕初期发现自己的阴道分泌物较比往常增多。怀孕初期,由于激素急剧增加,阴道分泌物必然会增多。此时,如果外阴不发痒,白带无臭味,就不用担心。但如果出现外阴瘙痒、疼痛;白带呈黄色,有怪味、臭味等症状时,就需要去医院就诊,这很可能是外阴或阴道疾病所致,处理不当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应当注意清洁卫生,勤换内裤,保持内裤及会阴部清洁。

  孕早期准妈妈心理特点

  在这一时期,由于内分泌激素变化和早孕反应,准妈妈不仅身体出现了不适,心理也会产生这样一些强烈的反应: 

  1.感情变化丰富:经常处于矛盾、烦恼、抑郁、恐怖、焦虑和疑虑之中。 

  2.心理变得脆弱:原本很自信,遇事有主见,怀孕后却脆弱敏感,爱激动、流泪,依赖性增强。 

  3.心理紧张:对日后的生活感到茫然,为住房、收入、照料婴儿等问题担心,导致心理紧张。 

  4.经常担心:对怀孕虽然高兴,但对自己能否胜任孕育胎儿或胎儿是否正常总是持怀疑态度;对自己曾接触过某些不利因素担心不已,如放射线、电脑、装修、药物、宠物、病人等。 

  5.情绪不稳定:常因一些小事嗔怪丈夫,或容易对别人产生不满情绪。 

  6.兴趣发生改变:开始注意观察小孩,如玩耍、游戏或喜欢听儿歌,对自己腹中的小生命依恋感越来越强,母爱不知不觉中已逐渐产生,并向胎儿输送。 

  7.回避性生活:担心会伤害腹中的小生命,开始对性生活产生畏惧和回避心理,但有些人的性兴奋反而增强了。 

  8.逐渐接受妊娠:从心理上适应并接受了怀孕这件事本身,逐渐有了准备为人母的心理感觉及心理准备。 

  9.对食物喜好发生心理变化:对某些食物出现爱好或厌恶等明显改变,如以前并不喜欢吃酸性食物,现在却非常喜欢。如果情绪变化大或厌恶怀孕,可能会使孕吐反应加重,并使体重减轻,甚至发生剧烈孕吐或其他反应。

  温馨示提

  准妈妈吃香蕉好处多

  营养学家认为,准妈妈最好每天能吃一根香蕉。因为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并富含叶酸;而体内叶酸和维生素B6是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避免无脑、脊柱裂等严重畸形发生的关键性物质。另外,钾还有降压、保护心脏与血管内皮的作用,这对孕妇十分有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