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全家一起看的胎教百科》 

  朵朵奶奶好奇地问朵朵妈:“你们俩看了那么多书,朵朵的胎教究竟从啥时开始啊?”朵朵妈愣了一下:“应该随时开始都行吧,我没太注意这个问题。”朵朵奶奶说:“我琢磨着是不是得等朵朵会动了再开始?不然她那么小,又在肚子里,知道个啥啊。”朵朵妈摇摇头:“胎教胎教,自然是只要孩子在胚胎里就开始进行教育。不行,我得去问问表姐。”电话中,妇产医院的医生李茜给表妹好好上了一课。

  什么是胎教

  现代医学认为,胎教是指从怀孕开始,调节和控制母体的内外环境,避免不良刺激对胚胎和胎儿的影响,利用现代化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根据胎儿各时期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给予各种信息刺激,促使胎儿健康发育,以利于出生后的智力发育和健康成长。

  从广义上来讲,在怀孕前后,父母为保证生一个健壮、聪明的宝宝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例如:选择合适的怀孕时机、加强怀孕前后的营养、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保持愉快轻松的情绪等等,就已是胎教的开始。

  从狭义上来说,胎教主要是指在胎儿成长发育的各个时间段,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机能、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 

  胎教始于精子和卵子的结合

  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意味着新生命的诞生。从受精卵形成的那一刻起,环境因素就对新生命开始产生影响,因此,胎教应从精子和卵子的结合之时开始。胎儿成长的物理环境、化学环境会直接和间接地刺激胎儿,对胎儿的生理、心理发育产生有利或有害的影响。胎儿成长的物理环境主要由子宫内的温度、压力,母体的身体姿势和运动,以及体内外的声音等构成。胎儿成长的化学环境主要由孕妇的营养、疾病、所服用的药物,以及孕妇情绪变化所产生的内分泌改变构成。

  通常人们都认为育儿工作是在婴儿出生后才开始的。事实上,胎儿在母体受孕的瞬间,就已经由于受到母体的生命之气、意识的波动,而开始成长了。此后的胚胎演变过程是神经系统不断发育完善的过程。随着胎儿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生理机能也在日益发展,生理反射活动也日益加强。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原先一无所知的有关胎儿的感知觉问题逐渐了解。特别是特殊检查记录仪器设备的出现,如B 型超声扫描仪、胎心监护仪、胎儿镜等, 使人们能够观察、记录胎儿对各种刺激的反应、受刺激后胎儿心跳和呼吸与胎动的变化,乃至胎儿在子宫内喝羊水、撒尿与吃手的动作。

  就在母体受孕的瞬间,胎儿已经由于受到母体的生命之气、意识的波动,而开始成长了。

  胎教要讲究方法

  有研究表明,胎儿在发育成长的不同时间需要不同的胎教内容和方法,如4 个月时胎儿对光线很敏感,5 ~ 6 个月时胎儿开始有触觉,7 ~ 8 月时胎儿开始有听觉。因此,从孕育胎儿开始,科学地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刺激,如光照、音乐、对话、拍打、抚摸等,使胎儿大脑神经细胞不断增殖发育,神经系统和各个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开发和训练,促进胎儿正常、健康发育,为出生后大脑和智力开发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胎儿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完善的过程中,准妈妈如果受到外界良好的刺激,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内分泌等平衡协调,通过血液流经胎盘到达胎儿体内,有利于胎儿生理特别是大脑的发育,从而使胎儿天资向良好的方向发展。

  孕妇一定要注意孕期饮食营养,预防疾病,避免各种感染和用药,不滥用药物,远离烟酒,保持平和的心态、愉快的情绪,为宝宝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给孩子一个极好的开端。同时孕妇也要给予宝宝适当的物理刺激,如每天适当、适度地抚摸腹部,为胎儿做做体操;每天与胎儿说说话,请他听听优美的音乐,这些将有助于孩子的大脑发育。

  胎儿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长发育最为迅速、最为关键的发展时期,而准妈妈正是未来宝宝的第一任教师,因此,准妈妈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时机,正确实施科学有效的、切实可行的胎教方法,最大限度地开发胎儿的潜能,使其所有的能力在飞速发展的胎儿时期得到全面的发展,从而获得优越的先天遗传素质,使孩子将来成为更加聪明健壮的优秀人才。

  胎教百味屋

  世界其他国家胎教研究成果

  美国:证实了胎儿能听到外界声音的实验,胎儿听声音时做的脑电图证实,胎儿不仅能听到声音,而且大脑能对声音产生感觉。同时也证实了胎儿能够听到母体外的声音,他们会被母体外突然发生的很强的声音惊吓到。

  日本:胎儿在子宫里听惯了母亲的心音和血流声音,出生后听到类似的声音会感到安心而停止哭泣。实验发现婴儿对不同说话人有不同反应,显示胎儿对母亲的声音有再认记忆的表现。

  英国:论证了胎儿能听到声音并且能够辨别不同声音,而且胎儿还有记忆,胎儿对某种音乐会产生喜欢或讨厌的感觉。

  法国:胎儿有记忆。胎儿期进行的胎教音乐,出生以后再放给孩子听时,孩子会有记忆。

  温馨提示

  准妈妈饮食有禁忌

  1.糖果和巧克力

  原因:糖果中的香料和色素,巧克力中的咖啡因,以及它们含有的大量糖分,对健康无益。 

  2.甜味剂:包括白糖、黑砂糖、糖蜜、糖浆

  原因:糖分含量高,最易促胖,而且,大量糖分的摄入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需要调味的话可使用少量天然砂糖。 

  3.水果罐头

  原因:含有防腐剂。请选用新鲜的当令水果。

  4.冰淇淋和冰冻果汁露

  原因:热量高,含各种添加剂,少吃。

  5.含糖花生酱、腌制物、沙拉酱、意大利面酱

  原因:热量高,含各种添加剂,少吃。 

  6.可乐或人工添加甜味果汁饮料

  原因:它们里面含有的食用添加剂对胎儿健康有不利影响。可饮用百分百的天然果汁、纯净水、矿泉水或直接吃水果。 

  7.人造奶油

  原因:含有色素以及添加剂,营养成分不高,且容易产生饱腹感,影响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建议不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