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美丽与孩子可以兼得

  随着胎儿的生长,准妈妈一下子从怀孕前的骨感美女,变成了一个“大面包”。尽管准爸爸们表示:“我觉得你现在最可爱了。”然而,面对镜子里臃肿的自己,爱美的准妈妈有些沮丧。难道,怀孕就不能和美丽和平相处了吗?

  别担心,试试我们给出的这些建议吧!你将在镜子中,重新发现一个性感时尚的自己。

  要孩子,也要美丽

  身材走样,心情别走样

  记得在好莱坞颁奖典礼上,威尔士美女凯瑟琳·泽塔·琼斯,挺着八个月大的肚子骄傲地亮相。或许你会觉得,与她昔日的窈窕比起来,她实在是太“壮硕”了,然而不得不承认,她浑身散发着浓浓的母性美。孕妇不再和不修边幅、面色蜡黄联系在一起。

  肚子里的宝宝固然重要,但现代医学知识告诉我们,大可不必为了胎儿禁忌太多。不必毫无节制地大吃,适当地化淡妆,适宜地运动,都可以让心情更好。自信就是美,首先应该将那些沮丧的心情抛开。

  【体重篇】

  别上体重的当

  一般来说,怀孕40周,准妈妈的体重会增加9~14千克左右。在孕期的前3个月,准妈妈的体重一般会增加1.8千克左右。这些都是普遍的规律。可是,怀孕7周的颖却发现自己竟然长了4.5千克,于是开始节食控制体重;而孕吐严重的晶在连续呕吐了6个星期以后,发现体重比怀孕前轻了2公斤,于是拼命进“补”。

  千万别被体重给骗了!按照书上的说法,怀孕中期以后,孕妇体重应每周增加500克。事实上,很少有孕妇的体重会与标准相差无几。因为影响体重的因素太多了,身高、遗传、孕期反应,还有你怀孕前的体重,都可能成为你达不到标准的障碍。当然,如果体重增加得过快,你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检查有无隐性水肿,排除妊高征引起的水肿。

  这些重量从哪儿来

  不要以为所有增长的分量都是你身上的肉,有些分量会在你分娩之后自动消失。谨慎注意饮食,为了胎儿的健康,千万不可节食。只要从怀孕开始就实施体重监控,不必让胎儿节食,也可让自己免于发胖。

  孕期你增加的体重一般为母体脂肪3.2千克 血液1.8千克 母体组织内的液体1.8千克 乳房0.9千克 子宫膨胀0.9千克 羊水0.9千克 胎盘0.7千克。

  【营养篇】

  两全美食

  准妈妈在饮食上很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个是“一个吃,两个补”,在数量上下功夫;另一个则是每时每刻都在研究吃进去的东西是不是有营养,维生素含量够不够。也有爱美如命的准妈妈走极端,一味地节食,全然不顾胎儿的健康。这些情况都是不对的。

  最好的选择,就是为自己订一个少食多餐的饮食计划,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结合,品类多但数量少而精,这样既宽慰了你对美食的相思之苦,又不会因为一次摄入过多,造成热量堆积而发胖,一举两得。

  TIPS

  孕期每日最佳营养组合

  卡路里

  胎儿每天只需要300卡路里。即每天除了维持自身体重,你只需要额外摄取300卡路里热量:四大杯牛奶的热量(380卡)就超过了这个数字。

  蛋白质

  每日四份。一杯牛奶相当于1/3份,113克鲑鱼等于1份,一杯优酪乳等于1/2份。然而,最好不要用粉态或液态的蛋白质补充剂来代替,效果不好。

  维生素C食物

  每日2份。

  钙

  每日4份。除了牛奶中,钙还隐身于麦片、汤等等,也可服用钙片。

  绿叶蔬菜

  每日3份。

  其他水果和蔬菜

  每日两份。

  谷类

  每日5份,存在于粗粮、全麦面包中。

  含铁丰富的食品

  建议从第12周起,孕妇每日服用30毫克亚铁补充剂。

  水分

  每日至少2000毫升。

  补充剂

  选择性地服用孕妇专用补充剂。但最好的营养还是来自食物,而且这些补充剂并非多多益善。

  【运动篇】

  阳光“孕”动让瘦身更容易

  运动能让你感觉自己不那么笨重,还有助于减轻因腹部增大而带来的脊背疲劳,并使你在产后迅速恢复。但是有一些注意事项,在运动之前一定要记牢:

  1.在你开始某一项锻炼计划之前,一定要征得医生的许可。

  2.千万不要让自己锻炼到疲劳的程度,微微出汗时就可以停止了。

  3.多喝水。

  TIPS

  孕期适宜的运动方式

  1.散步。每日早晨起床后和晚饭后可进行散步,散步的时间和距离以自己的感觉来调整。散步时要慢慢地走,以免对身体震动太大或造成疲劳,在妊娠早期和晚期要格外注意。

  2.孕妇柔软体操、骨盆收缩运动。松驰腰部和骨盆的肌肉,为将来分娩时胎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做好准备。做操时动作要轻,要柔和,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宜。值得提醒的是:孕妇操应每天坚持做才有效果。

  【服饰篇】

  穿出“孕”味美人的四大要点:

  ●大胆自信地秀出你的线条来。不要试图用那些宽松的衣服来掩饰自己日渐隆起的腹部——这样做,只会让你看起来更加臃肿笨拙。实际上,这个时候,你的体型有一种特有的雍容优雅,为什么不让它自然地显现出来呢?

  ●有些衣服暂时要丢到一边:不适合你现在体型的,斜纹的,或是有坚硬皮带的,无论多美都不要买。你要选择面料柔软透气而又富有弹力、颜色简单明丽、式样简单优雅的衣服。

  ●保持你的风格。除了太尖太细的高跟鞋,或是低胸衣配迷你裙。舒适的中跟鞋、简洁的职业套装、轻盈的连衣裙,甚至是弹性良好的低腰裤,喜欢穿什么就穿吧,只要它不会伤害你和你的宝宝。

  ●让熟悉的设计师为你量身订制几件雍容华贵的礼服,配上美丽的长丝巾或大披肩,这样你就可以光彩照人地出现在Party上了。

  【护肤篇】

  怀孕时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使一些孕妈妈的皮肤会变得细腻、光滑。但也有些孕妈妈的皮肤会变得非常敏感、粗糙,面部还会由于黑色素沉着出现明显的妊娠斑(蝴蝶斑)。同时,由于孕期腹部和乳房的膨大,体重的迅速增加,腹部及乳房的皮下弹力纤维断裂,以致在这些部位出现了暗红色的妊娠纹。

  如果你希望自己仍然看起来光彩照人,请阅读以下的准妈妈护肤手册:

  1.为防止皮肤对化妆品过敏,孕期最好不用新的化妆品,而沿用已经习惯的产品。夏季为避免阳光对皮肤的直射,应选用那些专门为孕妇设计的护肤品。

  2.为减少腹部妊娠纹,怀孕前应注意适当的锻炼,增加腹部肌肉和皮肤的弹性。怀孕后,注意适当控制体重增长的速度。孕期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草莓、蔬菜等,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6的牛奶及其制品。

  3.保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准妈妈的外在形象也有很大影响。 

  实用经验

  我们特别请了几位新手妈妈传授她们的孕期肌肤护理秘方。她们的宝宝都还不到一岁,所以她们的孕期经验真可算得上“新鲜出炉”呦。

  若晴妈妈(孩子9个月):

  我以前很瘦,脸色总是又黑又黄,虽然我经常去美容院做护理,也不大见效。怀孕四个月后,我辞职在家,因怕对胎儿影响不好,我改变了去美容院接受专业护理的习惯,转而进行自我保健。

  因为时间空闲,我每天都在家给自己煲汤进补,充分地享受睡眠,渐渐地气色就好了很多。另外,我还用黄瓜切片做面贴膜,经常贴着贴着就睡着了。醒来后,摸摸自己的脸,真是又细嫩又光滑。那段日子,来看望我的朋友都很羡慕我的皮肤好。

  ●秘方关键词:煲汤、睡眠、黄瓜面膜。

  景怡妈妈(孩子8个月):

  老话说得好,“生前一团火,生后一盆冰”。意思是说,生孩子之前女性身体内虚火旺,需要多进补性凉的食品,生孩子后体质虚弱,应多进补桂圆、红糖、大枣等性热性温的食品。怀孕后,我觉得自己内火很旺,嗓子经常不舒服。

  婆婆隔天给我熬银耳莲子羹,吃后我感觉效果不错,既降火又美容,一举两得。

  ●秘方关键词:银耳莲子羹。

  翰祺妈妈(孩子11个月):

  我一直都不化妆,只做一些基本的皮肤护理。怀孕期间更是遵守规则,能不用的护肤品都不用了。平日里我比较瘦,怀孕的时候胖了一些,皮肤撑开了倒是格外的光滑。再者我感觉怀孕期间身体比平日好多了。如果说刻意的去做什么,那就是坚持多喝水,注意防晒。外出时使用有防紫外线作用的遮阳伞、戴遮阳帽等,夏季把散步时间放在早晨或傍晚。准妈妈因为雌性激素分泌的增多,皮肤会比以往更加润洁、光滑,就算不使用化妆品,素面朝天何尝不是另一种美丽。

  ●秘方关键词:喝水、防晒、自然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皮肤  孕妇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