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应注意几个常犯的错误

  如何做好,要注意几个常犯的错误:

  错误一:产后马上喝鸡汤、鱼汤等滋补食品

  产妇体力消耗甚大,产后一两天,产妇常感口渴,喜进流质;剖宫术后,产妇要在排气后方可进半流质饮食。另外,分娩后胃液中盐酸分泌减少,胃肠肌张力及蠕动减弱,约一周才能恢复。所以,产后一周内不宜让产妇进食油腻的鸡汤,以免消化不良。也不需要吃鲫鱼汤等发奶的食物,因为这时的食量很小。

  可以准备一些容易消化、较清淡而富有营养的汤汁食物。一周后,产妇进食宜曰渐增加,可提供足量的高蛋白食物,如鸡、鸭,鱼、虾等,帮助产妇恢复体力,促进乳汁分泌。但是,乳汁的分泌并不完全依赖营养汤,在很大程度上靠新生儿吸吮乳头的刺激。

  错误二:轻视产妇产后抑郁症

  是因为太娇气产妇由于激素水平变化,疼痛、,加上缺乏育儿经验,会产生焦虑、烦躁等情绪,可能会有过激和行为,严重的还可能患上症。所以,家人应该理解产妇的种种反常是出于身体的因素,而不是娇气,对产妇应体贴入微,倾听其想法,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术后护理。切记:产妇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缩短手术后各种不适反应的时间,有利于早日康复。

  错误三:分娩后卧床养息

  分娩后,尤其是后卧床不起,将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可能发生下肢静脉栓塞,甚至出现致命的肺栓塞。此外,还会使肠蠕动减弱,引发,影响正常饮食,也不利于膀胱肌收缩功能的恢复。

  目前提倡产妇早起床活动,特别是剖宫产后24小时左右拔除导尿管,家人即可搀扶产妇起床解尿,有利于恢复体力和自主排尿。产妇产后早起床适当活动,一周后做做产后健身操,还能恢复骨盆底及腹肌张力,避免腹壁皮肤过度松弛。

  错误四:“月子”里门窗紧闭

  产妇坐月子避免受凉是必要的,但终日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混浊,加上探望亲友来往较多,难免携带病菌,不良空气有利病菌生长,使处于较低状态的产妇容易感染疾病。所以,“月子房”每天应开启门窗数次交换空气,在也可避免空调病或中暑。

  错误五:产妇不刷牙、不洗头

  产妇经过分娩,尤其在剖宫产后两三天内会出现手术反应热,大量汗渍留于体表,堵塞汗腺孔,容易产生烦躁情绪,也不利于期的卫生。故一般产妇在术后可以进行时间较短的淋浴,清除体表的污渍,浴后也会感到神清气爽,有助于解除疲乏。淋浴时,要用防水布保护局部的伤口。浴毕,用干软毛巾蘸干伤口及周围水渍。产妇进餐次数较多。应当每次餐后及时刷牙漱口,以清除内的病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妇  月子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