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教宝典:做一个“洁身自好”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全家一起看的胎教百科》 

  晚上同学聚会前,朵朵爸对朵朵妈是千叮咛万嘱咐,告诉她一定不要喝酒。可是老同学们好几年没见面了,实在推不过,朵朵妈还是喝了几口啤酒。回到家,朵朵爸闻着酒味,很不高兴:“你肚子里有小宝宝了,怎么这么不自觉呢?还敢喝酒!”“就喝了一点,没事的,老公。 ”朵朵妈轻描淡写地说道。朵朵爸一听,气势更盛了,说:“怎么没事?你喝酒就等于朵朵喝酒,她那么小,万一酒精中毒怎么办?”朵朵妈有点恼,但想想又觉得理亏,没有说话。朵朵爸一看她这样,有点心疼,把朵朵妈搂过来,安慰说:“赶紧喝点水,吃点东西,解解酒,以后千万别喝了。 ”

  饮酒对胎宝宝的危害

  准妈妈喝酒对胎宝宝和自己危害都很大,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以下问题: 

  1.酒精可导致胎儿发育不良; 

  2.酒精可导致胎儿面部发育扭曲,出现上颌骨小、鼻子短而上翻、人中平坦、上唇扁平、眼睛小、上眼睑下垂等问题; 

  3.酒精可导致胎儿关节、手、足、手指、脚趾不正常; 

  4.酒精可导致胎儿协调性差; 

  5.酒精可导致胎儿学习障碍; 

  6.酒精可导致胎儿记忆障碍; 

  7.酒精可导致胎儿心脏缺陷,如房间隔、 室间隔缺损;

  8.酒精可导致胎儿注意力不集中;

  9.酒精可导致胎儿与他人相处能力差。

  饮酒对准妈妈的危害

  1.过敏

  怀孕期间,准妈妈在荷尔蒙的作用下皮肤比较干燥,容易出现过敏现象,而酒精中的组成物质会加剧过敏的发生,造成妊娠不适。

  2.增加基础新陈代谢率

  饮酒会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准妈妈更容易出汗、频尿。

  3.丧失对自主神经的控制力

  喝酒后,酒精控制了脑部,导致自主神经感觉迟钝,有一些飘飘然的感觉。

  4.容易跌倒

  一般人喝酒后走路跌跌撞撞的,准妈妈体积大,行动本来就比较迟缓,喝酒后跌倒概率增加。

  5.伤胃

  酒喝多了,容易引起呕吐,呕吐的次数变多了,对肠胃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6.酒精中毒

  准妈妈如果长期浸在酒香中,易危及胎儿,引发流产或胎儿异常。

  7.营养不足

  饮酒会引发食欲不振,影响准妈妈的营养吸收,进而阻碍胎儿的成长。

  喝浓茶对胎宝宝的危害

  中国人多数都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实际上,作为特殊人群的准妈妈,在孕期是不适宜喝茶的,尤其是浓茶。理由如下:

  1.一般浓茶中含高达 

  10%的咖啡碱浓度,会增加准妈妈尿的次数与频率,增加准妈妈心跳的次数与频率,加重准妈妈心与肾的负荷量,可能会导致妊娠中毒症。

  2.将要临产的准妈妈不宜喝太多茶。浓茶中的咖啡碱会使人兴奋引起失眠,如果准妈妈在产前睡眠不够,那可能会导致分娩的时候精疲力竭,甚至还会造成难产。

  3. 准妈妈喝茶后,茶中的咖啡碱会渗入乳汁并间接影响胎宝宝,影响婴儿身体健康。

  4. 准妈妈过多地饮用浓茶,有可能引起妊娠贫血,也将使胎宝宝患先天性缺铁性贫血。

  喝咖啡对胎宝宝的危害 

  有很多准妈妈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喜欢冲一杯咖啡,静静地休息一会。还有一些准妈妈为了在晚上有精神工作,用咖啡提神,这都是对胎儿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咖啡对准妈妈腹中的胎儿有不良影响。

  首先,科学家发现,与那些从不喝咖啡的准妈妈相比,每天喝4 ~ 7 杯咖啡的准妈妈死胎发生的危险性增加80%,每天喝咖啡超过8 杯的准妈妈发生死胎的危险性增加三倍以上。

  其次,科学家对德国千名以上的准妈妈进行的一项调查性研究显示,每日喝3 杯以上咖啡的准妈妈,所产下的胎宝宝体重没有超过两千克的,明显比不喝咖啡的或者喝咖啡较少的准妈妈产下的婴儿要小。

  再次,咖啡因会阻碍胎宝宝的成长。咖啡因摄取量中等的准妈妈,胎宝宝在子宫内发育不全的危险性,高于不喝咖啡准妈妈的一倍;摄取咖啡因特别多的准妈妈,胎宝宝发育不全的可能性,较一般人多四倍。因此准妈妈要减少饮用咖啡,每天至少低于300 毫克。

  在妊娠条件下,咖啡因的生物半衰期被成倍地延长了。所谓生物半衰期是指某种物质在血液里的浓度被集体清除掉一半所需要的时间。由于准妈妈清除咖啡因的能力低,咖啡因就容易在体内蓄积,并经胎盘屏障影响胎宝宝的发育。

  吸烟对胎宝宝的危害

  准妈妈不但不可以喝酒,不可以喝浓茶、喝咖啡,也不可以抽烟。

  1. 准妈妈吸烟会增加自然流产率。吸烟的准妈妈比不吸烟的准妈妈增加80% 的自然流产可能性,因为吸烟破坏胎盘功能,造成早期自然流产。

  2. 准妈妈吸烟会造成胎宝宝的多种出生缺陷,如神经管畸形,足内翻、唇腭裂、隐睾、大血管错位等。

  3. 准妈妈吸烟可致胎宝宝宫内生长迟缓,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正常同龄胎宝宝。4.14% 胎宝宝早产的发生与准妈妈的吸烟有关,孕期吸烟的准妈妈发生早产的机会是不吸烟准妈妈的2 倍,每天抽一包烟以上的准妈妈发生早产的概率是不吸烟准妈妈的3 ~ 4 倍。

  5. 准妈妈吸烟导致胎宝宝死亡率增加。

  6. 准妈妈主动和被动吸烟对婴幼儿也有影响,不仅仅限于胎宝宝时期,在整个婴幼儿期甚至成年期都对健康有不良影响。

  总之,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了准妈妈自身的身体健康,每个准妈妈都应该自觉戒烟。同时要注意脱离吸烟环境,避免被动吸烟,在清新愉悦的环境中度过孕产期。

  温馨提示

  胎儿酒精综合征

  准妈妈在计划生育宝宝前必须要戒酒,是因为酒的成分主要是酒精。当酒精被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在全身运行以后,除少量从汗、尿及呼出的气体中以原来的形式排出外,其余大部分由肝脏代谢。肝脏首先把酒精转化为乙醛,进而变成醋酸被利用,但这种功能是有限的,所以,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也随之增高,对大脑、心脏、肝脏、生殖系统都有危害。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饮酒,可以导致胎儿畸形。孕8周内是胎儿各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准妈妈在这个时期饮酒,会导致胎儿小头、小眼裂、小下颚、腭裂、先天心脏病和内眦畸形等。饮酒还会引起血管收缩,影响到胎儿氧气供应,特别是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造成智力障碍,这就是胎儿酒精综合征。

  孕期小知识

  ● 吸烟对准妈妈的危害 ● 

  1.吸烟的准妈妈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2.吸烟能明显抑制和损伤准妈妈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和防御功能; 

  3.吸烟的准妈妈在临产时出现

  胎盘早剥、出血、早破水等合并症比正常产妇高1~2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