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要关注睡眠质量

http://www.sina.com.cn    《全家一起看的胎教百科》 

  朵朵妈一到单位,同事就问:“怎么了,脸色这么差?”朵朵妈无精打采地说:“不知怎么搞的,昨晚没睡好,早上起来就变成这个样子了,中午我要趴一会儿。”同事听了,说:“你不能不当回事啊,要是老休息不好,会影响肚子里宝宝的。”朵朵妈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说道:“今晚睡前我得喝杯牛奶,促进睡眠。” 

  准妈妈在怀孕6 周以后,常出现食欲减退、偏食、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早孕反应,精神委靡不振,欲卧思睡,睡眠比平时会多一些。怀孕12 周以后,这些症状即自行消失。怀孕13 ~ 14 周,准妈妈的快动眼睡眠明显增加,但慢波睡眠的第3、4 期,即深睡眠常会有所减少。在怀孕的后12 周以内,由于胎儿增大,子宫体积日渐膨胀,准妈妈常入睡困难,起夜与醒转的次数都会增加,其深睡眠与快动眼睡眠也就相应有所减少。

  准妈妈睡眠好的重要性

  1.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准妈妈缓解精神压力,增强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功能,降

  低产后患抑郁症的概率。 

  2. 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细胞能量得以补充,帮助准妈妈恢复体力,减轻疲倦。 

  3. 睡眠少于6 小时的准妈妈剖腹产概率更大。睡眠严重障碍的准妈妈产程长,剖腹产概率为正常人的5.2 倍。 

  4.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胎儿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如果准妈妈是一个“夜猫子”, 宝宝出生后也多数是个“夜猫子”。 

  导致睡眠差的四大原因

  原因一:尿频

  孕初期可能一半的准妈妈尿频,孕后期将近 80%的准妈妈尿频,准妈妈晚上起床跑厕所,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增大的子宫压迫到膀胱,让准妈妈总有“尿意”。

  原因二:半夜抽筋

  准妈妈在孕后期常会发生抽筋,这也影响到睡眠的质量。如果准妈妈情绪不稳定、饮食中甜食和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酸性,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原因三:焦虑、压力大

  准妈妈常因为担心胎儿的发育状况,而感到焦虑,情绪容易紧张,工作压力太大,作息不正常,也会影响到准妈妈的睡眠质量。

  原因四:饮食习惯改变

  很多准妈妈想让胎儿营养充足而吃很多东西,半夜都消化不了;或者吃饭时觉得恶心,吃饭很少,睡到半夜就饿了。

  孕期小知识

  ● 两个小秘密睡得好 ● 

  秘密一:利用90分钟的睡眠循环规律,好好睡觉! 人的睡眠不是总保持在同样一种深度的。睡下之后很快就会进入深度睡眠,之后一段时间又会进入浅度睡眠。深度睡眠和浅度睡眠基本上是按照90分钟循环的。最初的深度睡眠即使时间很短,也会有一种熟睡的感觉。睡下后的6个小时、7个半小时和9个小时正是睡眠较轻的时间,这个时候如果起来会觉得神清气爽。

  秘密二:把握午睡时间很重要,应该避免傍晚时睡觉。午睡10~15分钟,人们就会觉得头脑很清爽,如果有时间能睡上90分钟当然更好。不过,最好不要趴在桌子上睡,如果休息室里有沙发可以躺最好,没有沙发则可以靠在椅子上小憩一会儿,不过最好把脚搭在另外一张椅子上,这样可以避免脚踝肿胀。另外,下午14点左右午睡效果最好。

  准妈妈改善睡眠九大诀窍

  诀窍一:咖啡、茶能提神,油炸食物、难消化食物不利于睡眠,准妈妈最好不吃喝这类东西。精淀粉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饭、甜食等,准妈妈也尽量在睡前少吃。上午多喝水,下午和晚上少喝水是缓解准妈妈尿频严重的好办法。为防止隔日醒来头痛, 准妈妈睡前可适量吃一些点心。

  诀窍二:准妈妈可以在入睡前两小时喝牛奶加蜂蜜,因为高蛋白零食能提高血糖水平,防做噩梦、头痛、发热,有助于入睡。

  诀窍三:临睡前洗一个热水澡,请家人帮忙热敷和按摩来帮助足部保暖、防抽筋,柔和灯光、温度适宜的良好睡眠环境,都有一定的催眠作用。诀窍四:准妈妈在睡前3 ~ 4 小时内尽量不做运动。另外,准妈妈也可以在睡前读书看报, 一方面有助于胎教,另一方面也能使准妈妈安静入睡。

  诀窍五:准妈妈可以在睡前搓搓脚心。准妈妈的活动量比较少,且晚上常常睡眠不好。睡觉之前搓一搓脚心,不但可以补充运动量少的缺憾, 刺激脚心神经,还能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 提高睡眠质量。

  诀窍六:准妈妈可以在睡前用醋、姜水泡脚。每天在睡前用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的酸辣泡脚水泡泡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对于睡眠质量不高、怕冷的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诀窍七:准妈妈可以在睡前吃蜂蜜藕粉,补五脏,和脾胃,益血补气。中医认为,生藕性寒、味甘,能清热生津,止渴除烦,凉血止血,消散淤血。生藕加工成藕粉后其性也由凉变温,既易于消化,又增强了健脾益气、养血止血之功效,能养心生血,补益脾胃,补虚止泻,生肌。

  诀窍八:准妈妈可以在睡前根据自身状况适当做一些孕妇瑜伽。准妈妈在练习瑜伽时,以个人的需要和舒适度为准,练习不同的瑜伽姿势,与自己的身体状况协调。练习时如有不适感,可以改用更适合自己的练习姿势。

  诀窍九:准妈妈在睡前梳头能够提高睡眠质量,加快入睡。很多女性都为拥有一头飘逸的长发而感到高兴,不过,通常在孕育宝宝的时候,它可能成为你的“累赘”。所以,专家建议,准妈妈最好留比较易于梳理和护理的发型,短发是比较好的选择。

  准妈妈最佳睡眠姿势

  专家提醒,左侧卧是准妈妈孕期合理的睡眠姿势,尤其是怀孕 6个月以后。准妈妈正确的睡眠姿势,能防止各种病变的发生,确保准妈妈自己和胎宝宝的健康。

  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宝宝在准妈妈体内不断生长发育。为了满足和适应胎儿的需要,准妈妈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特别是子宫逐渐增大,子宫的血流量大大增加。到了临产前,准妈妈的整个腹部几乎都被子宫占据,对心脏、肺、泌尿器官必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推移或挤压。仰卧位睡眠姿势和右侧卧睡眠姿势,均不适合准妈妈,尤其是进入孕中期后。

  首先,准妈妈采取仰卧位睡眠姿势,增大的子宫就会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使子宫的供血量明显减少,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

  其次,如果准妈妈患有妊娠中毒症,更不适合采取仰卧位睡眠姿势。因为仰卧位睡眠姿势会影响肾脏的血液供应,使肾脏血液流量明显减少,排尿量也随之减少,不能及时排出准妈妈体内的钠盐及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加重妊娠中毒症的病情,出现血压升高,蛋白尿、下肢及外阴部浮肿等现象,甚至发生抽筋、昏迷,医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子痫”,如果处理不当,将威胁母子的生命安全。

  再次,准妈妈采取仰卧位睡眠姿势,增大的子宫还可能压迫下腔静脉,使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急剧减少,大脑的血液和氧供应也会随之减少,对全身各器官的供血量也明显减少。这时准妈妈会出现胸闷、头晕、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等现象,医学上称之为“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最后,准妈妈经常采用右侧卧睡眠姿势不利胎儿的发育和分娩。准妈妈不断增大的子宫会挤压腹腔内其他器官,有时,下腹腔内乙状结肠受挤压,准妈妈的子宫就会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从而使维护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为子 宫提供营养的血管如果受到牵拉,就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造成宫内胎儿慢性缺氧, 严重的还会引起胎儿窒息或死亡。 

  温馨提示

  准妈妈好梦建议

  1.戒烟戒酒; 

  2.减少摄入咖啡因; 

  3.睡前3~4小时内避免做运动; 

  4.适当时间进行午休; 

  5.按时作息; 

  6.在床上与丈夫温存谈心; 

  7.不要把忧虑带进卧室; 

  8.睡不着时干点别的分散注意力; 

  9.睡前吃些点心减轻恶心; 

  10.睡前避免进食难消化或辛辣的食物; 

  11.傍晚之后要少喝水; 

  12.实在睡不着也不要过分担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