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健脾散治幼儿消化不良

  婴儿健脾散是儿科常用药,为中西药结合制剂。由白扁豆(炒)、山药(炒)、鸡内金(炒)、白术(炒)、川贝母、木香、碳酸氢钠、人工牛黄等组成。外观为淡黄色的粉末,气香,性味咸、微苦,具有健脾、消食、止泻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婴儿消化不良、乳食不进、腹胀、大便次数增多等的治疗,笔者体会,其尤适用于除大便次数增多外,伴粪质稀臭、含有未消化食物、乳食少进的患儿。

  用法用量:每袋0.5克,一岁以内每次1/2袋,1~3岁每次1~2袋,均每天两次(早、晚各服一次),服药后须注意观察有无不良反应。本药虽冠名为“婴儿健脾散”,但并不限用于婴儿,1~3岁患儿也可使用。

  注意事项:1.忌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2.可用温开水调成羹状服用,也可与乳类调匀同服;3.已知对本药或本药其中某些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如有青霉素类药、清开灵注射液或口服液、双黄连注射液或口服液、鱼腥草注射液或口服液过敏史,以及鱼、虾、蛋等过敏史者)慎用;4.如正在口服其他药物,服本药前须咨询医师,用药3天未见效应到医院就诊。

  除口服婴儿健脾散外,还可酌情口服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保济丸等,但必须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治疗。□ 陈金伟 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消化不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