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生个“标准体重”宝宝呢?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做了准妈妈,胎宝宝的一切对你来说都是个谜。

  当医生在产检时告诉你胎宝宝的体重时,你是不是感觉很好奇:医生是怎么预测胎宝宝体重的呢?怎么才能有一个体重不大不小,刚刚好的胎宝宝呢?

  胎儿体重越大越好吗?

  milada是个幸福的准妈妈,辛苦9个月了,终于可以到医院待产了。因为发现她有糖尿病,又发生了胎膜早破,必须及时分娩,超声检查估计胎儿体重在5000克左右,没有办法,主管医生只好决定立即剖宫产。

  “孩子个头大,饭量好,容易养。”宝宝的奶奶不停地这样说。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医生的话让milada和奶奶大吃一惊:“孕期糖尿病患者,胎儿常体重较大,胎儿的肺往往发育滞后,出生后呼吸不好,有时还会发生低血糖。如果自然分娩,胎儿过大会发生肩难产,对胎儿造成严重的损伤。”

  milada的老公对此更是不能理解“milada自从怀孕后,饭量很大,因为只要一个孩子,当然会尽量满足太太的要求,虽然查出有孕期糖尿病,但是分娩后病不就好了吗?”

  milada的宝宝出生后,体重竟然达到5300克,是个大胖男孩,但因为生后呼吸不好必须转入儿科治疗。

  看来,胎儿体重不是越大越好,而体重过低,也不是健康宝宝哦。

  echo因为两年前孕期发生高血压,怀孕不足30周便因为病情严重恶化引产了。这次:怀孕后,echo一直很小心,但她还是又出现了高血压。体检发现,echo妊娠32周,胎儿大小仅有28周大。虽然经过降压、营养治疗,echo的病情还是加重了,超声下也发现胎儿生长缓慢。

  怀孕34周后,echo的病情又一次恶化,为了母子双方的健康,医生选择了剖宫产。宝宝出生后只有1800克,并立即转入新生儿病房,经过近40天的治疗,才回到妈妈身边此时体重也只有2400克。

  预测胎儿体重准不准? 

  胎宝宝在准妈妈肚子里“安营扎寨”,我们看不到他,想必你一琿很好奇:医生是如何来预测胎儿体重的呢?预测得准不准呢?

  医生预测的方法可分为临床测量和超声测量两种。每个准妈妈都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常规检查。包括测量腹围、宫高、体重、血压等,你可不要小看这些检查项目哦!这些检查项目虽然看似简单,但正是这些生理指标的动态变化,反映出胎儿及母体的健康状态。如果准妈妈的体重没有随孕周协调增加,或者增加过多,或腹围、宫高增加较少、或过多,都会引起医生的注意,然后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异常。

  在产检时,你经常会看到宫高这个检查项目。一般来说,宫高的增长可以更准确地预测胎儿的体重增长情况。宫高是指耻骨联合上缘至子宫底最高点的距离,表示子宫的长径,脐水平的腹围代表子宫横径及前后径。这三个径线综合起来,能较准确地反映子宫大小,是产科检查中简便又可靠的方法。从孕20—42周宫高每周增加0.7厘米,34周前增长较明显,每周增加约0.94厘米。34—38周增长减慢,约0.66厘米/周,38周以后几乎没有明显增加。

  由于受到孕妇腹壁脂肪厚度、羊水量、胎头入盆深度等因素的影响,根据孕妇的宫高、腹围等估计胎儿体重的方法,其准确性往往不及超声测量法高。虽然这一指标是粗略的,但准妈妈也可以从检查记录中看到胎儿发育的情况。

  如果在常规产检中发现异常,将进一步进行超声检查。即使产检正常,医生也会定期对胎儿进行超声检查,以便对胎儿进行较为准确的预测。目前常用的体重预测是通过对胎儿一项或多项径线的测量,利用数理回归法所得的计算式来估计胎儿体重。目前常用到的指标有双顶径(BPD)、股骨长(FL)、腹围(AC)、头围(HC)等。由于使用上述任何单个指标都不能对胎儿体重进行准确的预测,因此,人们设计了数个数理回归方程,将上述指标进行合理计算再来进行预测。即使如此,对胎儿体重的预测符合率也不是很高。

  虽然预测符合率不是很高,但医生预测胎儿体重还是有很大的意义哦!它主要是在孕期指导孕妇合理营养,使胎儿正常生长;在孕末期通过预测胎儿体重,对分娩方式的选择进行指导:

  妈妈胖,胎儿体重就大吗? 

  景景是个胖胖的准妈妈,所以邻居和同事一直说她一定会生个大胖小子。在体检时,医生竟然告诉她,她的宝宝太小,体重不达标!景景又难过又惊讶:自己怀孕后体重增长这么多,胎儿体重为什么还偏小呢?

  其实,胎儿的体重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准妈妈的身体状况,只是一个因素哦!

  如何生个“标准体重”宝宝呢?  

  首先,怀孕前就应当进行体检,对潜在的疾病进行治疗,如果因为疾病无法停药,应当等到病情稳定后再妊娠;怀孕后应当在产科医生和内科医生共同指导下控制病情,保证孕期安全。

  其次,孕期应当进行必要的血糖筛查,如果发生孕期糖尿病,应当及时治疗,以免胎儿发育过大。

  再次,要合理饮食,使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 2.5—15千克左右。

  胎儿体重的正常范围是在2500—4000克之间,过高的体重和过低的体重都是异常的。

  当胎儿体重在同龄胎儿的第10个百分位数以下,为生长受限。至于胎儿体重过小,原因有母体疾病,如贫血,营养摄入不足,如妊娠期反应时间较长,不能很好进食等。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明显原因。当准妈妈产检发现胎儿体重过低时,不用太过担心哦!只要查找出病因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同时改善饮食结构就可以增加胎宝宝体重。而没有明显病因的准妈妈可以通过加强营养为胎宝宝“增重”。简单的办法是: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增加碳水化合物、蛋白的摄入,同时合理增加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多数情况下都可以得到改善。

  如果是发现胎宝宝过重,也可以在营养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减少营养的摄入,以免胎宝宝体重增长过多、过快!

  总之,科学地对待孕期营养,及时进行孕期体检,准妈妈都可以有一个“标准体重”的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体重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