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几岁好孕来》自序

http://www.sina.com.cn    《三十几岁好孕来》 

  我喜欢凝视女儿熟睡的小脸,喜欢看她在睡梦中流露出的笑意,对她的这份感情,如果非要语言来表达,我想可以用“爱不释手”姑且形容吧。这个小生命的孕育和诞生,让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感觉如此“奇妙”。她的出生,是我人生的一道分水岭。33岁以前,我活得很“自我”,33岁以后,我的肩头多了一份责任。为了这份责任,我无怨无悔。

  怀孕之初,喜欢舞文弄墨的我想到写心情日记,希望能记录下怀孕的点点滴滴,给自己的孕期生活留下一些文字的东西。而随着孕期的推进,我的身体频频亮起“红灯”,我的心情写意也变成了病历记录。原本想象中的一帆风顺经历起来却是如此险象环生,这一路走来,真是提心吊胆。

  女儿的出生,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做了母亲的幸福感,还有打赢一场战役的胜利和喜悦。当心情渐趋平静,我常反思自己的孕期经历,备孕时知识的储备不足,孕期的盲目自信和马虎大意都让我在不经意中触碰“机关”。如果说80后准妈妈怀孕可以拼青春和体力,那么对于70后的大龄准妈妈,顺利渡过孕期,更多的是对心智的考验。对于怀孕,绝不能掉以轻心,而要沉着冷静,稳扎稳打。

  作为过来人,我萌发了写一本孕期书的想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孕期经历给大龄准妈妈们一些警示。我的这个想法得到了王新医生的大力支持,我们都希望,这本书能给大龄准妈妈们更多实用的指导。

  本书按照备孕、孕期、产后分为三个部分。孕期部分根据十月怀胎的进程分为胎宝贝的发育、准妈妈的变化、本月大事记、本月备忘录、中医教你食补、怀孕日记、好孕分享、好孕学堂等几个栏目,这些栏目主要是根据我的孕期经历并结合个人感受,和王新医生共同讨论后设置的。“胎宝贝的发育”和“准妈妈的变化”主要是介绍每个孕月胎宝贝和准妈妈的新变化;“本月大事记”是为了提醒准妈妈在这个月需要做好的事情;“本月备忘录”从产检提示、疾病提示、护理提示、饮食提示、运动提示、保健提示、胎教提示等方面多方位关注准妈妈;“中医教你食补”是针对本孕月可能出现的一些孕期小麻烦给出中医食疗方案;“好孕分享”主要是针对孕期日记中出现的一些健康问题进行解释和补充;“好孕学堂”则是就一些比较重要的孕期问题展开较为深入的介绍。

  在此,我想借本书一角表达一下我内心的感谢:

  感谢我最亲爱的小萱萱。没有你的诞生,就没有这本书的存在。妈妈想说的是,你是我生命的延续,是我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印迹。希望将来你要做妈妈的那一天能够读一读它,知道你出生经历的磨难,更加体会你的妈妈——一个普通的女人,有多么地爱你。

  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感谢你们在整个孕期给我的包容和关爱,帮我闯过孕期的一道道难关。

  感谢那些不知名的好心人。每一次的主动让座,主动问候,主动行方便,让我感受到太多的善意,内心如沐春风,倍感轻松和愉悦。

  感谢本书的责编马勤和绘画申毅锋,他们欣然接受了本书的出版和绘画工作,为本书出谋划策,锦上添花。

  还有,特别感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中华围产医学会常委、《中华妇产科杂志》编委陈倩医生以及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柴丽宏医生以极大的耐心和严谨的态度对本书进行了认真的审定,并给予专业上的指导。

  最后,希望所有阅读本书的准妈妈们,能从中有所收益,早日拥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