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高烧抽搐家长该怎么办?

  刚立冬,天气突变,气温骤然下降,这让很多人一时难以适应,纷纷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儿童的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天气的“牵累”。记者从武警番禺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期感冒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儿童因为感冒而出现高烧抽搐尤为突出。专家称,经常感冒发烧的孩子特别容易出现高温惊厥,家长应注意学会给孩子及时进行物理降温,避免孩子发生抽搐时,对大脑造成严重的缺氧性损害。

  高热惊厥

  常发高烧的宝宝易得

  在武警番禺医院,一位年轻的爸爸抱着小宝宝在儿科到处找医生,一脸慌张害怕的表情。怀里的宝宝双眼上翻,面色苍白,全身抽搐。

  “我儿子高烧抽筋。”这年轻的爸爸找到儿科主任罗有同。罗有同立即让宝宝仰卧在病床,把宝宝的头转向一边,按压人中大约5分钟,宝宝这才清醒过来,又给予吸氧、清理口腔内呕吐物、注射镇静止痉药物并物理降温等急救措施。半个小时后,宝宝终于止住抽搐,高烧也由入院时的39.2℃降到38℃。

  儿童发烧后出现抽筋,在医学上称为“高热惊厥”。这主要由于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如大脑皮质的抑制功能差,神经髓鞘未完全形成,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如高热等),兴奋容易扩散而引起抽搐。

  一般来说,6个月至4岁的婴幼儿,尤其是易发高烧体质的小宝宝。患儿体温急剧升高之际,体温越高越容易发作。发生高温惊厥时,会出现意识丧失、双眼上翻,牙关紧闭、四肢抽动等症状。罗有同称,经常感冒发烧的宝宝,就最容易出现高温惊厥。抽筋的时候,多数发生于宝宝高热时,比如体温在39℃-40℃,持续时间比较短,约2-3分钟,一般不会超过10分钟。抽搐停止后,患儿也随之清醒。

  不少家长认为,高热抽搐会把宝宝的大脑烧坏,一旦发生抽搐就惊慌失措,用力地猛掐宝宝的人中、涌泉等穴位,常常弄伤宝宝稚嫩的肌肤。其实,绝大部分高热抽搐不会危及患儿的生命,也不会伤及大脑留下后遗症,家长不必太过于慌张。但抽搐发生时,宝宝神志不清,这时如果宝宝嘴里的呕吐物吸入气管,就会引起窒息的危险。因此,需要家长镇静、及时地处理孩子口腔里的呕吐物。

  专家支招

  家长镇定给宝宝降温

  高热惊厥在儿童中十分常见,患病率为5%-10%。家长最好能掌握一些处理高温惊厥的基本常识。罗有同认为,家长如果能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可避免或减少因为高温惊厥而造成的并发症发生。

  1、发生抽筋时,一定要保持镇定,避免摇晃小孩,或使劲搓揉小孩的手脚,更不要对其大呼小叫。

  2、将小孩的头往后仰并偏向一侧,用冷毛巾湿敷头部或头枕冰袋。松开衣领,用湿毛巾擦浴小儿颈部、腋窝等地方给其物理降温。

  3、用干净的纱布缠在筷子,放在小儿的上下牙齿中间,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咬伤舌头及避免口腔唾液及呕吐物返流入气管内,以免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4、约3分钟左右宝宝抽搐就会停止,之后多给小孩饮水,以防止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专家提醒,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家长最好不要自行让孩子服用退热药,因为这可能耽误或加重病情,给治疗带来麻烦,建议孩子发烧的时候(38℃以下),家长最好能先使用较为安全可行的物理降温,如冷毛巾敷额头、擦拭颈部、松开衣服等。

  Tips

  立刻带孩子就医的状况

  由于个人体质、饮食习惯以及生活环境不一样,少数高热惊厥是孩子病情危重或复杂的表现,需立即到医院检查就诊。

  1、38℃以下出现抽搐情况时;

  2、抽搐持续时间在5分钟以上时;

  3、抽搐的同时又伴有反复呕吐时;

  4、24小时内再次出现惊厥,并在两次以上时;

  5、不是全身抽动而是身体某个部位抽动时;

  6、6个月以内的婴儿和6岁以上儿童发生抽搐时。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明雀

  受访专家/武警番禺医院儿科主任 罗有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高烧  抽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